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老爸谈儿子生活点滴:雅典奥运后一度彷徨

  “刘翔从小是个普通的孩子,我们也是个普通家庭。我们从小就教育他,要爱家,要孝敬长辈。”这段开场白中不难看出,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是位朴实谦逊的长者。整场讲座,他都避免用过于光鲜的词语来形容自己叱咤风云的儿子,倒是很多充满浓浓情感色彩的细枝末节,老刘更为津津乐道。


  小时候关照刘翔吃苹果要先拿一个给爷爷,上中学后教育他要通过自己做家务来体谅父母的辛劳,初出茅庐时叮嘱他要尊重教练宽容待人,以及功成名就后勉励他投身慈善活动,在这一长串的点滴中可以理出一条线索,刘家父母给予世界冠军的家教不外乎“百善孝为先”——从小家的小爱小善,到对于周遭人群的尊重关爱,直到整个社会的大爱大善。

  在跑道上气吞山河的刘翔回到家,这个调皮而又细腻的大男孩就会流露出享受温馨的愉悦。只要在上海训练,每个周六就是刘翔回家的日子,而每一次他回家的第一站就是看望爷爷。“我爸爸91岁高龄了,他能和爷爷在床上谈天、逗乐两个多小时,还会让爷爷抱着亲一下。”这是让刘学根很骄傲的一个场景,“虽然现在爷爷已经躺在了医院里,但刘翔照样能在床边一守就是几小时。”

  对家人有一颗孝心,对队友,刘翔是贴心的伙伴。刘翔曾对父亲说:“我由衷地佩服史冬鹏,将心比心,我们如果互换位置,我做不到他那样的心态,我真的很尊重他。”这次备战奥运,大史赶到上海与刘翔合练。听到这个消息,刘翔一回家就帮大史准备起生活用品,并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兄弟俩还躲进房里看技术录像,探讨得有滋有味。“要知道,刘翔从前几乎没怎么带外人来家里玩过。”

  其实,刘翔更大的变化是体现在他对外界的态度转变上。自雅典一战成名,生活在一夜间天翻地覆,这个20出头的大男孩产生过彷徨,甚至压抑得将自己关在房里三天。一次彻夜长谈,母亲声泪俱下,“如果最终换来你变成现在这样,我宁愿没有那块金牌。”父亲则语重心长,“你是社会一分子,你的成功离不开各方面努力,如果你的逆反和失态让大家不开心,甚至伤心,你于心何忍!”终于,泪流满面之后,第二天的刘翔又回复到原本那个阳光大男孩。

  大阪世锦赛上,刘翔在决赛前握着孙海平的手潸然泪下的情节已经被流传。昨天,刘学根又透露,刘翔之所以那样动情,除了重压之下的释放,更有对教练孙海平的感激之情。“刘翔说他永远忘不了,自己还没进队时,为了帮自己治好膝伤,孙海平在雨中等候的身影。就在华山医院门口,雨那么大,老孙早已浑身湿透。”刘学根说,他很感谢刘翔这一路走来曾帮过他的人们。所以,当被问起在100多天后的奥运会上他对儿子有何希望时,老刘很真诚,“作为父亲,我心里当然想他拿金牌,希望他健康。但我会对他说,要努力回报大家,使大家满意!”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龙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学根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