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5轮 > 武汉光谷VS长春亚泰 > 最新动态

绝杀亚泰武汉终触底反弹 老朱首谈拒绝深圳原因

  2007年7月18日,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0比3不敌乌兹别克,三战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惨遭淘汰,近27年首次亚洲杯小组未出线。这场失利也成了朱广沪——这位21世纪以来中国最成功的本土教练执教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

  健力宝队主教练,中超元年的冠军教练,执教中国队首年(2005年)便率队首夺东亚四强赛冠军……可自从进入2006年,朱广沪的轨迹便随着中国男足一起垂直下坠,从欧洲拉练无胜绩直到亚洲杯惨淡出局……

  如今,这个曾进入本报权力榜的上海男人又回来了,他告诉记者,他离开,就是为了再回来,回归中国足坛的首战,他率汉军斩中超新科冠军长春亚泰祭旗,而教练席对面的对手,正是去年联赛最佳教练高洪波!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陶潜

  昨日,在人们视野中“消失”了九个月零十天的朱广沪以武汉队主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归赛场。中国足坛向来有换帅如换刀的传统,朱广沪让这一传统得以延续。四连败的武汉队一改赛季初的颓势,在外界并不看好的情况下主场1比0力克上赛季中超卫冕冠军长春,终获本赛季首胜。

  签约后训练南湖基地

  球迷表态:看台爆满

  与八年前在一片质疑声中成为深足主帅不同,八年后的朱广沪可以说是高调入主武汉队,无论是俱乐部、媒体还是球迷都把朱广沪当成了挽救球队命运的“贵人”。朱广沪的上任,也让处于市郊南湖往日冷清的武汉队训练基地热闹起来,记者和球迷明显增多,很多球迷不惜横跨武汉三镇就是为了一睹朱广沪的风采。而在观看了朱广沪的几堂训练课后,自认为很“懂球”的武汉球迷彻底被朱广沪征服。“老朱的肚子里是真有货,看他带队训练的强度、质量明显比陈方平高出几个档次”,武汉市铁喇叭球迷协会一位球迷说,如果陈方平继续带队,武汉队本赛季就报销了,但朱广沪来了,武汉队进前八不会有问题。

  武汉新华路球迷协会一位吴姓球迷同样对朱广沪推崇备至,老吴是新华路体育场12号看台的负责人,武汉队四连败那会,现场上座率只有三成左右,而朱广沪上任后,老吴拍着胸脯向老朱保证,“我是12号台台长,别的看台不好说,我的看台如果不爆满,你找我算帐。”

  赛前两日归元寺

  归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门

  打长春前,武汉队已在联赛中遭遇四连败,比四连败更可怕的是,武汉队士气已极度低落。用武汉俱乐部一位官员的话说,如果不换教练,武汉队会见谁输谁,这和实力无关,关键是武汉队已没了斗志。

  朱广沪的到来,似乎给武汉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在这支球队当中有太多他昔日的弟子,他们对朱广沪有着绝对的服从和信任,这也让武汉队的凝聚力在短期内迅速提高。不过,对于首个对手长春队,朱广沪却谈不上有十足把握,一方面武汉队再也输不起,另一方面长春又是卫冕冠军,实力明显在武汉之上。赛前两天,朱广沪特意去了一趟归元寺,不过此行的目的,朱广沪却没有向任何人说明。

  临场新华路体育场

  条幅让他松开了眉头

  熟悉朱广沪的人都知道他有些“迷信”,对于这一点,朱广沪也从不否认。与长春队比赛的下午,武汉气温达到28℃,比赛开始前一刻,朱广沪穿着一件厚厚的黑色西装出现在主队教练席,这件西装是朱广沪的幸运服装,每逢重大比赛,朱广沪都会穿上它。从进入场地后朱广沪紧锁的眉头来看,他的心情似乎有些压抑。

  随着比赛开场的临近,能容纳两万人的新华路体育场已接近满座。教练席正对面一个橙色球迷方阵打出一条醒目的横幅:“朱杀亚泰,鄂霸中超”,看到这条横幅,朱广沪笑了。

  上半场教练席

  安坐不到一分钟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本场比赛武汉队首发阵容中,艾志波、王文华、郑斌、陆博飞、周熠、张辛欣六名球员均是朱广沪在健力宝或者国家队带过的旧将。出人意料的倒是长春队的首发名单,上轮刚负于弱旅河南队的卫冕冠军,本轮面对武汉居然雪藏了宗垒、王栋、埃尔维斯、吕建军等主力,早有消息透露,高洪波的主要目标还是亚冠出线。

  上半场开局阶段,武汉队场面有些被动,朱广沪一直站在场边,直到比赛进行到第17分钟,朱广沪才坐回自己的位置。但不到一分钟,朱广沪再次蹦到了场边,武汉队外援古斯塔博离球门近在咫尺的一次头球攻门,由于角度太正被长春队门将米田贺扑出,武汉队错过了一次势在必进的良机,朱广沪有些遗憾地挥了一下胳膊。此后整场比赛,朱广沪再也没有坐下过。

  下半场教练席

  换人立竿见影,1比0

  或许是受累于亚冠联赛,长春队明显有些不在状态。下半场,长春队的攻势愈加无力。古斯塔博几次跑回中后场拿球引起了朱广沪的极度不满,朱广沪朝着这位正印中锋大嚷了几声,并做出向前的手势。

  武汉队逐渐控制了场面,但却不能给对手制造实质性威胁。比赛结束前25分钟,朱广沪接连做出两次人员调整,巴布罗与邸佑两名前锋相继上场。这次换人立即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第75分钟,郑斌中路突破妙传给巴布罗,后者带球趟进禁区后起左脚大力射门,皮球刁钻地打在后门柱上反弹进长春队球门。

  1比0,整个新华路体育场沸腾了,以冯志刚为首的几名武汉队助理教练跑向场与球员们热情拥抱,而此时,朱广沪却如同旁人一样面无表情地倚靠在教练席旁。

  终场哨响休息室

  他已在想下场赢大连

  在近两万名主队球迷近乎疯狂的助威声中,武汉队将士众志成城地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的那一刻,朱广沪没有等待与下场的球员庆祝胜利,而是独自匆匆地走回了休息室。现场,不断有球迷喊出,“老朱,好样的!”

  在谈到为何不与球员分享胜利而匆匆离去时,朱广沪表示,从赢了长春队的那一刻起,他就在想着如何下一场赢大连。

  

  ■官方说法

  今年保级就帅位无忧

  整个2007年,武汉队在中超联赛中主场保持不败。在本赛季初的季前备战上,武汉俱乐部罕见地投入了6000万资金,并提出了今年联赛保八争六的目标。可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联赛仅仅打了四轮,武汉队居然四战皆墨,两个主场全败。

  投入与收获反差如此之大,武汉俱乐部高层也坐不住了,联赛四轮过后,陈方平黯然下课。对于新帅的选择,武汉俱乐部总经理徐志强认为,需要有经验、有威信并且了解中国联赛,综合这三方面来看,赋闲的前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成为了武汉俱乐部的最佳选择。武汉俱乐部为朱广沪开出了年薪200万的优厚待遇,不过,与此对应的条件也相当苛刻——朱广沪必须率领已是四连败的武汉队完成本赛季保八争六的既定目标。

  就是这个目标让双方的谈判一度陷入僵局,在双方僵持不下时,朱广沪本人提出了一个长期合作计划,希望用三年时光来改造武汉队,使得球队成为一支真正的中超强队。这个提议终于引起武汉俱乐部的共鸣,是仅限于短期目标还是为长远计划做出一点牺牲,武汉俱乐部经过深思熟虑后由董事长沈烈风拍板决定与朱广沪签约三年(三年的前提是今年必须完成保级任务)。

  徐志强坦言,之所以与朱广沪签一个长期合同,是因为此前朱广沪在深圳带队时也是用几年时间将深圳队从一支保级球队带成了联赛冠军,这也是最让武汉俱乐部动心之处。沈烈风也表示,朱广沪不仅能带领武汉队走出困境,他本人对武汉足球形象的提升也大有推动。而武汉足球俱乐部一位官员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仅凭朱广沪在中国足球圈子里广泛的人脉资源,武汉队一个赛季就能多拿20分。

  首场比赛就战胜中超卫冕冠军长春,这无疑让俱乐部吃了颗定心丸。不过,无论朱广沪近期率队战绩如何,武汉队都不会将赛季初保八争六的目标硬性地加在朱广沪身上。徐志强明确表示,今年只要武汉队能稳步上升,俱乐部就会主动延长随后两年的合同。武汉俱乐部的态度很明显,给予朱广沪充足的时间和充分的信任,当然,这个底线是朱广沪至少要在今年率武汉队保级。

  ■面对面

  他离开就是为了再回来

  兵败吉隆坡后,朱广沪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九个月。这九个月的时间里,朱广沪的足迹遍及欧洲和南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潜心蛰伏”八个月,学习欧美先进足球理念,为的就是日后重返中国足坛证明自己。朱广沪等待的时间并不算长,而学成归来后的他立即成为一些俱乐部眼中的“香饽饽”。面对数家俱乐部的盛情邀请,朱广沪经过再三思虑,最终选择了武汉。

  肯定会和以前不一样

  记者:来武汉前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

  朱广沪: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我去了欧洲和南美很多国家,考察那里的足球发展现状,这期间我看了无数的足球比赛并深入了解当地俱乐部运作状况,为自己充电。

  记者:这一切都是为重新出山做准备?

  朱广沪:我始终都不会离开中国足球。在国外学习期间,我也在反思以前的执教生涯,并寻找所犯错误的原因,为日后的重返中国足坛上一个更高台阶做理论上的准备。这次执教武汉队,我肯定会和以前不一样。

  要在武汉复制深圳的成功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武汉队?除了武汉队,还有几支球队也向你发出了邀请。

  朱广沪:是有两三支球队联系过我。我之所以选择武汉,并愿意签约三年,主要是武汉俱乐部能让我实现自己的执教理念。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其他条件,武汉俱乐部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这为我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稳定平台,也为球队提供了牢固的基础保障。还有,武汉有无数关心球队的领导和球迷,这种外部氛围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记者:这次你签的是一份长期合同,是否意味着你带武汉队有一个长远规划?

  朱广沪:任何事情都是一步步走的,本赛季我的目标就是让武汉队攻守达到平衡并成功保级。等来年,我们再引进一些有实力的内外援,加上我着重培养的一些年轻球员,成绩肯定会好过今年。第三年,我希望球队会有一个突破,甚至打进亚洲赛场。在深圳五年,我带队从保级到中超冠军,球队从弱旅到强队,这种转变,我希望也能在武汉队身上看到。

  不选择深圳,钱不是惟一原因

  记者:来武汉前,据说深圳方面也在与你接触,但深足承受不了你200万的年薪,只能作罢。

  朱广沪: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没选择深圳并不仅仅是因为钱。当然,个人待遇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全部,深圳足球这两年环境太恶劣。

  记者:外界普遍认为深圳队将会是今年中超降级的最大热门,你怎么看?

  朱广沪:内心深处我始终对深圳有份难以割舍的情感,从心里讲我不愿意看到深圳队降级。而且我也认为深圳队今年不会降级,越是危难时刻,越能爆发出战斗力,这是深足的传统。

  A20-21版采写 特派武汉记者:魏必凡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陈方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