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球队:太阳
  • 城市:菲尼克斯
  • 国籍:加拿大
  • 生日:1974-2-7
  • 身高:1.91米
  • 体重:88公斤
  • 最高得分:42分
  • 最高助攻:22次
  • ·属相:虎
  • ·星座:水瓶座

背水一战掘金应收起冲动 太阳连败纳什失去耐心

来源:上海《青年报》

  季后赛的舞台,充满诱惑。对于许多球队来说,整个常规赛的意义在于能在舞台上得到一个角色,虽然不是每一个角色都能留到谢幕,但是每一个角色都想展示一些东西,让深爱他们的看客不至于抱憾而归。

  一个疯狂的赛季,疯狂的西部,原本给人们带来无限憧憬和幻想,但是仅仅一周时间,已经有3支球队面临赛点,他们随时可能成为第一个告别舞台的角色。

  为了荣誉而战,为了最后一丝希望而战,不管为了什么,你必须继续战斗,或者称不上是一种战斗,那么姑且称作最后的挣扎。

  英雄难免末路,但末路也往往造英雄。

  本版撰稿 记者 张逸麟

  掘金VS湖人

  第四场4月29日10:30

  “MVP”呼声为敌人响起

  百事中心响彻“MVP”的声音,往日这原本应该属于安东尼和艾弗森,但这一夜不同,丹佛球迷将这种支持和祝福送给了征服者——科比。

  掘金被征服了,完完全全的征服,强大的湖人用三节比赛就终结了悬念。这是艾弗森第70场季后赛,但他说,70场比赛从没有像昨天那么沮丧;这是安东尼第五个赛季,但他说,这是5年来最失落的一天。

  没有掘金,只有打铁,双枪34投只有9中,乔治·卡尔在第四节将双枪收在板凳席上,似乎放弃了抵抗。安东尼赛后有些激动,“我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但是让我更加无法接受的是作为一个竞争者,最后时刻居然坐在板凳上放弃竞争,可以说今天我们从球员到教练我们都已经放弃了对比赛胜利的竞争。”

  卡尔回击说,他并没有放弃,他仍在想办法改变惨淡的局面,而安东尼只是有点激动。

  这个系列赛,掘金总是有些过于激动,乃至冲动,成为阻挡他们前进的一堵高墙。

  掘了未必是金,但不掘肯定没有金,对于穷途末路的掘金来说,“掘”比“金”更重要。

  艾弗森:现在不想离开的事

  艾弗森比安东尼更早地退出战斗,比赛的最后10分49秒,他一直在板凳上度过,在他看来,这段时间的煎熬,比之前所有的不好的经历更长。“我带着一根断手指打了每场比赛,为什么卡尔什么话都不跟我说,我不理解。”艾弗森的反应比安东尼更激烈。

  为了追梦,艾弗森离开了将他视作图腾的费城,但他却逆大势所趋,来到了凶险的西部,加入了高原的掘金者中。是过客,还是在这里扎根继续掘金梦?这个问题在第三场比赛之后被媒体摆上了台面。

  这个夏天,艾弗森的合同将进入球员选项程序,他可以选择提前结束合同,去另一个地方继续他的梦想,或者留在丹佛,与队友们再干一年。0:3的绝境面前,艾弗森会如何选择?

  他的回答是从没有想过这个,“如果我现在去想这个,那就是一种背叛,背叛了我的队友!”战斗充满了他的脑袋,尽管0:3的现状让他很沮丧,尽管那10分49秒的板凳时刻让他很受伤。

  收起冲动和沮丧

  对,战斗,直至最后一刻。这是掘金的想法,而其他的杂念,在他们看来都是背叛。

  艾弗森不再责怪教练,“他是船长,由他掌舵。卡尔不听我任何解释。”安东尼也是同样的想法,忘掉第三场,一切从头开始。

  而在此之前,掘金必须收起冲动,前三场比赛,掘金都有技术犯规的现象,艾弗森、马丁、史密斯乃至昨天的安东尼,谁都管不住自己的脾气。史密斯曾说,这就是掘金的打球方式,他们一路走来艰难无比,他们在最后时刻压住了勇士,他们要宣泄。

  但是0:3之后,掘金决定收起他们的冲动,“不会再去领那些技术犯规,我们的对手是湖人,不是裁判,我们之前搞错了目标。我们得克制自己的情绪,这一点之前做得并不好,但现在我们找到了一些更能帮助球队的方法。”肯扬·马丁说。掘金上下都表示,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比赛上,而不是垃圾话、责怪或者不满。

  此外,掘金还要收起他们的沮丧,第三场的失利让全队非常失望,但是失望并不能带来希望。艾弗森和安东尼达成了共识,球队需要核心球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安东尼说:“当你带着沮丧的心情,你无法做到这点。”

  收起冲动和沮丧,因为掘金还有一场。看这一锹怎么落,落向哪里,至于掘到的是不是金,已经不再重要。

  太阳VS马刺

  第四场4月28日3:30

  德安东尼走向终点

  在最后的日落之前,你可以看到最后的日出。无论是朝霞还是晚霞,太阳希望他们的光芒依然绚烂。

  德安东尼如坐针毡,在菲尼克斯已经5个赛季,他的帅位从没有像现在那么岌岌可危,虽然之前总经理科尔依然为他撑腰,但第三场的失利却把他逼到了死角。球迷不再支持,球员不再信任,他知道在菲尼克斯的时间进入倒计时。

  德安东尼太自信了,他被舆论所影响,系列赛开始前,他就一直相信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对抗,而且太阳占据优势。不可否认,有很多人都这么想,但唯独他和他的球员是个局内人,这种过分的自信让他付出了代价。

  德安东尼相信,奥尼尔是球队的最后一块拼图;德安东尼相信,希尔可以填补马里昂的空缺;德安东尼相信,只要防住马刺的角色球员,只凭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赢不了太阳;德安东尼相信,回到主场,一切会变得OK……但他错了。看似有利的配置,运转起来局面却全然不同。

  连纳什都开始失去耐心

  当纳什都已经失去耐心时,你可以想象事情的严重性。即便对三巨头,德安东尼也把主要目标锁定在吉诺比利身上,结果是疯狂的帕克拿下了41分,主导了比赛。

  “教练的这套指导思想不管用,不是吗?”纳什说,“所以我们或许应该做出调整。”

  也许现在做调整已经为时过晚,其实纳什在第二场比赛之后就曾向德安东尼建议,对马刺的高位挡拆采取应对措施,但第三场邓肯依旧轻易地与帕克和吉诺比利进行高位挡拆,德安东尼没有找到方法,他在第三场比赛之后也承认了这一点,他没有答案。

  在菲尼克斯,德安东尼已经待了5年,虽然他依旧秉承着太阳的一贯作风,但是他将这种炮轰战术发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把球队带到了1993年之后又一个巅峰,这里的人们可以将这5年称作“德安东尼时代”,但德安东尼始终没能找到一套有效的防守策略,在应变上也没能体现自己的才能,这个时代已经接近终点。

  与球员相比,德安东尼应该是第一个坠下悬崖的人,但是他必须保持他的这份自信,哪怕0:3落后,德安东尼必须成为全队最后一个坠下悬崖的人,因为他是主帅。

  拒绝横扫?拒绝首轮出局?

  斯塔德迈尔赞美着马刺成功的战术,这在德安东尼听来是一种讽刺,却也可一笑置之;不过当纳什批评起太阳失败的战术时,德安东尼就笑不出来了。德安东尼来到菲尼克斯的第二年,纳什也来了,这个时代是他们两人打造的,但现在纳什的处境比德安东尼更尴尬,毕竟德安东尼仍可以换个地方东山再起,而纳什不行。

  纳什不像斯塔德迈尔,小斯还有10年的职业生涯;纳什也不像奥尼尔,奥尼尔已经有4枚冠军戒指。而他虽然拥有MVP、助攻王、联盟最好后卫等一系列头衔,但是他的梦想依旧没有实现。

  这是一个瓶颈,让纳什进退维谷。前面有强大的马刺和铁打不变的“3:0”规律,后面有35岁的年龄以及主帅改弦易辙的可能,这几年在纳什的带领下,太阳从未在第一轮出局,更没有被横扫,他很难想象,如果这个赛季太阳被马刺横扫,球队的信心会受到多大的打击。

  因此纳什不会放弃,他的信条是血战到底,去年系列赛对马刺的第一场,纳什鼻子被撞得血肉模糊,他却依然是太阳最坚强的斗士。去年这样,今年同样会如此。

  

(责任编辑:方群杰)
Copyright © 200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