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中国飞人志在奥运会卫冕 刘翔:我的地盘我作主

  在中国代表团众多夺金点中,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受百姓关注度绝对要比产生首金的射击项目更吸引人。2004年,刘翔在雅典飞驰追平世界纪录夺得冠军的一刻,也意味着中国飞人已经打破了欧美选手在直道高栏项目的统治时代。
2006年洛桑,刘翔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又在大阪世锦赛上上演边道夺冠奇迹。平稳的心态,成熟的技术,刘翔在关键战中越来越难被击败。而体操项目不仅历来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其优美的竞技性也赢得了为数众多的喜爱者和支持者,他们的备战情况,同样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一提到中国田径,自然就会想到刘翔。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早已随着田径赛场上飞一般的速度传遍世界各地。正如刘翔的对手们看到的那样,中国人对于刘翔的成绩早已耳熟能详,对于刘翔的感情带着浓浓的民族自豪,对于刘翔也远远超出了期望的范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是所有人对刘翔美好的愿望,人们都盼望着2008年8月23日,为男子110米栏冠军奏响的是义勇军进行曲。12秒88,是已经获得的成绩,但那已过去了。这个25岁的男孩肩负着13亿同胞的期望正在为3个月后的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中国飞人清楚,若想在“鸟巢”卫冕,必须面对几大劲敌的挑战。“小古巴”罗伯斯首当其冲,拥有美洲人出色的身体素质、旺盛的斗志,并且拥有几次战胜刘翔的经验,只是罗伯斯在大赛中屡屡失手,技术粗糙的毛病一直未改,他具备冲击刘翔的能力,但届时在奥运会上能否将其发挥出来值得一瞧。原本的“敌人”杜库雷自从伤愈后便一直未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且时常去参加平跑比赛,使得他在跨栏项目上的节奏更乱,对于杜库雷,现在只是一个未知数。

  5月,他将连续赶赴,3场赛事,除了检验备战情况外,他和师傅孙海平最看重的是22日在“鸟巢”进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在那里,将是他在8月23日前唯一一次接触赛场的机会,而师傅也将根据从那里收集到的跑道弹性度、灯光、风力等因素综合起来,为刘翔选择一处最合适的备战场地进行奥运前的最后冲刺。我们期待“翔飞人”的下一个好成绩,也希望能为他营造出一个舒适、轻松的备战环境。

  一“菲”冲天

  作为中国奥运奖牌榜主要提供者之一的体操军团在雅典奥运会上却让人大跌眼镜,直到程菲和她的独门绝活亮相,体操迷们终于又看到了体操复苏的曙光。

  下个月才满20岁的程菲已是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她在跳马上独创的“腱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不仅在2005年的38届世锦赛上为中国女子体操获得了首枚跳马金牌,同时也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程菲从此一夜成名,包揽了2005年所有体育明星的评选奖项。同时,她在自由体操上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能力,在本月22日进行的女队内部测试赛中,她干净利落的表演赢得了全场最高分。以两个单项第一名的成绩毫无疑问的进入到5月奥运选拔赛的8人名单中。

  虽然拥有“程菲跳”的“知识产权”,但这并不妨碍竞争对手们争相效仿。朝鲜的洪淑贞、美国的肖恩·约翰逊经过对程菲的技术分析,已经在国际大赛中展示了学习的成就,虽然在动作规范和稳定性上还具有一定的不足,但无疑已对程菲构成了威胁。

  目前,体操女队正在体育总局训练局备战奥运,作为队中综合实力最强的队员,程菲肩负着不言而喻的重担。

  冲刺.黑马

  周春秀:要为国争光

  从2003年开始改行练马拉松的周春秀果然表现出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不仅连续获得厦门马拉松的冠军,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和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她的名次也从第五上升到了第二,在周春秀去年拿到世锦赛银牌之前,中国人还从未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拿过马拉松的奖牌。

  作为中国田径的夺金点之一,周春秀的奥运资格毋庸置疑,但她还是很着急:“自从去年世锦赛夺得银牌,我就一直被伤病困扰,还好现在基本控制住了,能恢复正常的训练了。”

  虽然浪费了很长的时间,但教练梁利松有着一套很适合爱徒的训练计划,也安排周春秀提前到北京适应路线和炎热的天气。“他非常细心,每次比完赛,他都会非常认真地总结,而且每次赛前制订的计划,都会有所不同。”对于恩师的周到照顾,周春秀充满了感激,她告诉记者,有时候在某些基地训练,伙食会很一般,梁教练甚至会自掏腰包给她补身体。这一切对于周春秀说,她只有一种回报的方式,那就是奥运夺金为国争光。

  冲刺.宣言

  奥运田径,中国只有一个夺金点。

  ——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认为刘翔是中国田径在这届奥运会上最有希望夺金的选手。

  中国的单杠正在逐步甩掉落后帽子。

  ——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经过冬训,体操男队针对单杠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虽然还谈不上完全成熟,但总教练黄玉斌相信在奥运会上,单杠不会再是令人尴尬的项目。

  冲刺.展望

  1.男子110米栏——刘翔

  2.女子鞍马——程菲

  3.女子高低杠——何可欣

  4.体超男团

  5.体超男子全能——杨威

  6.男子鞍马——肖钦

  7.男子双杠——李小鹏、杨威

  8.男子吊环——陈一冰、杨威

  本版稿件 记者 李晶晶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程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