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官方发布

奥帆赛助青岛城市文明上台阶 谦让礼貌蔚然成风

  本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将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围困在一个交叉路口。看着步履蹒跚的老人冒着大雨穿越马路,一名正在附近屋檐下避雨的小伙子迅速跑到老人身边,为老人撑起雨伞。快到路边时,一辆正在行驶的灰色商务车急速刹车,一名女孩走下车,拿出伞来替老人遮雨,并将一把雨伞留在了老人手里——2007年初夏,发生在青岛的这个“爱心伞”的故事,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青岛市民友善热情乐于助人的文明风范。

奥筹7年来 ,伴随着人文奥运理念的逐步推进,奥帆赛与城市文明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与和谐共鸣,“微尘”、“爱心伞”、“红飘带”等城市文明品牌不断涌现,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观,文明礼让、团结友善、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社会风尚正蔚然成风。

  在迎办奥帆赛过程中,我市确立了以人为本的筹办理念,以推进人文奥运为重点,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两大目标,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中,以重大节会为节点,以基层群众性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奥运宣传教育活动,城市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同时,着力加强市民文明素质教育,以“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了“优雅行动”、“普及行动”、“微笑行动”、“志愿行动”、“清洁行动”五大文明行动。此外,我市还从市民日常行为抓起,在文明交通 “三让”基础上,开展了“我做文明行路人”、“我开三让文明车”、“有序乘车、文明礼让——排队推进日”等宣传活动,形成文明礼让、井然有序的公共秩序。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又在市民中广泛开展了“2008,青岛向世界展示什么”大讨论以及“当好东道主的N个文明细节”征集等活动,让市民在大讨论和反思中增强了改掉陋习提高文明修养的自觉性。迎办奥帆赛给市民素质带来的提升还表现在主动参与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40.2万人,各类志愿者队伍达到11758支,基层志愿者服务中心(站)达到2301个,志愿服务正在成为岛城文明的新亮点。

  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是社会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主要标志,直接体现人文奥运的成果。举办奥帆赛对各行各业特别是对直接承担为赛事服务、为海内外旅游者服务的窗口单位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市突出重点,抓出亮点,以窗口部门、服务行业、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充分发挥示范窗口的带动作用,在窗口服务行业组织开展了“迎奥运素质培训工程”、“青春奥运文明示范岗”等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迎奥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各窗口行业紧紧围绕“创服务名牌,树青岛形象”的要求,对职工强化了在奥运知识、文明礼仪、外语会话、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广大员工的职业道德、文明礼仪、奥运知识、外语服务等方面的技能水平全面提高,打造出了一批文明服务品牌,改善了窗口服务行业的文明形象,有效提高了行业整体服务水平。2007年,我市又推出50个“迎奥运文明示范窗口”和10名“迎奥运文明服务明星”,窗口服务正在成为岛城文明服务的新亮点,真诚热情的微笑、文明礼貌的话语、耐心细致温馨周到的服务正成为越来越多窗口单位的“日常表情”。(本报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