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奥帆大讲堂

奥帆大讲堂:礼宾部长谈联络接待语言服务工作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为了让市民了解08奥运年青岛的奥帆赛筹备工作,进一步普及奥运奥帆知识,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应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要求,特别联合策划“奥帆大讲堂”系列网谈栏目。从3月10日奥帆大讲堂正式开讲,3月20日将与网友们见面的是青岛奥帆委外联礼宾部部长,将就关于奥帆赛残奥帆赛联络接待、语言服务工作等问题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发言!

  开场语

  徐健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奥帆委外联礼宾部部长徐健。今天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奥运筹备中关于外联和礼宾工作的筹备情况。外联礼宾部主要承担贵宾接待、NOC服务和语言服务等工作,可以说负责整个奥帆赛期间最受关注的两个人群——运动员和贵宾的各项服务工作的协调服务。而他们对于赛事组织的认可,将是决定整个赛事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为此,我们外联礼宾部正与奥帆委全体工作人员一起全力以赴、精心筹备。也希望能够借今天这个机会与各位网友一起探讨,共同做好奥运的礼宾接待、NOC服务和语言服务工作。

  精彩问答

  留言板 我在报名志愿者的时候报的语言服务,不知道为什么面试的时候是noc服务了?

  徐健 今年报名申请参加语言服务工作的志愿者超过2000名,我们从中选拔了5名(其中1名外籍志愿者);对其他报名的优秀人员,我们推荐到NOC服务,观众服务等对语言水平要求较高的职能,以保证语言较好、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能够参加到奥帆赛服务队伍中来。

  留言板 一共多少个国家的运动员参加?是不是每个国家都要配备相关语种人员服务?

  嘉宾 目前,各运动队的报名工作尚未截止。预计奥帆赛将有近70个国家参赛。组委会将尽可能为每个国家配备掌握其母语的志愿者作为联络员。

  留言板 是不是需要用上礼仪小姐来搞接待工作?

  嘉宾 奥帆赛期间会有许多重要的仪式、典礼活动,在这些重要的仪式场合,会有专业礼仪志愿者协助接待工作。

  留言板 志愿者是不是要负责接机?

  嘉宾 奥帆赛客户群接送机工作主要由抵离服务职能来承担,在赛事期间抵达的各类客户群都会受到抵离服务志愿者的热情迎接。

  留言板 外联部职能的主要特色有哪些?

  徐健 外联礼宾部主要职能包括:礼宾接待、NOC服务(国家奥委会)、语言服务。主要的特点是对外联络协调、为贵宾和各国运动队提供礼宾、翻译等服务。主要客户群包括国内外贵宾和运动员,工作专业性强、敏感性高,对细节需高度关注。是体现组委会服务水平、组织能力的一个重要窗口。

  留言板 近期还有国际组织来青岛视察工作吗?

  嘉宾 近期将有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国际帆联、国际残帆联的官员来青考察或参加重要帆船国际赛事。各国奥委会,特别是帆船项目实力较强的国家(地区)奥委会也会加强对青岛的访问和关注。

  留言板 接待工作最辛苦啊,体谅你们,注意身体!

  徐健 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

  留言板 看到前面的网友问NOC的小语种的问题,请问NOC是什么意思?

  嘉宾 NOC是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国家奥委会)的缩写。NOC(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服务职能是组委会与各国奥委会之间进行交流及协调服务的主要接口。对帆船项目而言,NOC的主体主要指各国帆船队。

  留言板 外联部男士多还是女士多?

  徐健 男女比例为5:6,男士略占下风。

  留言板 外联部主要都负责什么样的工作?

  徐健 主要负责与奥帆赛有关的内外宾联络接待,各国运动队的联络接待和赛时期间的服务,以及为奥帆赛提供口、笔译等专业语言服务。

  留言板 我想知道是只接待外宾还是内外兼管?

  徐健 与奥帆赛有关的贵宾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

  asterix 都有哪些人会来?罗格能来吗?

  嘉宾 由于青岛前两届测试赛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人对青岛关注度与日俱增。根据相关预测,奥帆赛期间将有部分国宾级团组、参赛国体育部长、国外友好城市代表、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各国驻华使节、华人华侨组织等来青观摩比赛。应该说,这是青岛市接待历史上,贵宾规格最高、团组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盛会。这是对青岛城市运行工作,特别是礼宾接待工作的一次考验和挑战,同时也是青岛展示“帆船之都”城市形象的重大机遇。青岛市已经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发出了邀请,相信出身帆船运动的他一定能给予青岛更多的关注。

  Milou 是不是外连礼宾的工作人员外语都很棒?都有哪些语种的外语人才?挺感兴趣的,请解答

  徐健 外语水平是外联礼宾部工作人员的一个基本要求,我们主要包括英语和法语两个语种。4月份还将到位两位外籍法语实习生,其中一位法语实习生可以说中、英、法、德、意、西班牙等多种语言。

  留言板 请问NOC服务和语言服务有什么区别?

  嘉宾 NOC服务与语言服务都是要求志愿者具备很高的外语水平的工作岗位。语言服务需要专业志愿者负责新闻发布会、官方文件等的口笔译工作,在奥帆赛中主要提供英、法语服务;而NOC服务则主要由运动队联络员为运动队解决日常的各项工作、生活需求,将尽可能为各运动队提供其母语服务。当赛事需要时,一些精通小语种的NOC助理也将承担起语言服务的工作。

  留言板 上周末奥帆委进行了高级语言服务人员面试、招聘工作,这些招募人员主要做什么工作?现在还能进行报名么?

  徐健 上周末参与面试的人员都是在青高校,涉外单位推荐的有外事服务经验、口译经验等外语人才。如能入选,将主要承担赛时新闻发布会口译、重要人物访谈等专业口、笔译服务以及贵宾接待陪同等工作。

  因为北京奥组委注册时间的限制,目前报名申请工作只能截止了。

  留言板 阿拉伯语、希伯来语之类的小语种,有没有相应的志愿者储备?

  嘉宾 组委会已经先后多次对小语种候选人组织了面试和笔试,截至目前,已完成20多个语种的考试,其中包括阿拉伯语、希伯来语的语言测试。

  留言板 那么多外国运动员,服务的懂外语的志愿者一定不少吧?有多少人?

  嘉宾 组委会对各职能志愿者的语言能力要求不尽相同,直接为外国运动员服务的志愿者一定要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

  留言板 我如何知道自己的礼仪小姐选拔是不是入选

  徐健 关于礼仪小姐的选拔已进行过多轮,将根据不同的需要和特点有针对性的选拔。我们外联礼宾部届时也将选聘部分礼仪小姐参加服务工作。据我所知,一旦选定后,将由奥帆委相关部门正式通知本人参加后期的相关培训。

  留言板 比赛的时候,很多运动队是第一次来青岛参赛,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组委会会如何受理并解决呢?

  嘉宾 为了尽可能减少各运动队对青岛和此次奥帆赛的“陌生感”,在赛前,我部门NOC职能就保持与各国帆船队的定期联系,随时向他们提供赛事和城市服务的信息咨询,让他们在到达青岛之前就已经比较熟悉各项赛事服务政策和城市信息。赛时,组委会将会为每个参赛运动队配备NOC助理。他们都是精通外语、熟悉赛事服务政策和城市信息的志愿者,将成为组委会和运动队之间的沟通桥梁,并为运动队在青岛的工作、生活提供“管家式”服务。在奥运村内还将设立NOC服务中心,它将是集中解决运动队在赛事期间各种问题的“前台”,运动队对于赛事服务的各种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一站式”的解决。此外,每两天一次的运动队服务沟通会,也为各运动队提供了充分反馈问题和意见的平台。各运动队在会议上提出的各种问题,都将通过NOC服务职能统筹,在组委会各服务职能的强大支持下在24小时内给各与运动队答复。

  留言板 请问如果想报名NOC助理需要什么条件?现在是否还有机会报名?

  嘉宾 NOC助理首先要求必须熟练掌握外语,以便能够与所负责的帆船队进行交流,外籍志愿者则要求必须熟练掌握汉语;另外,NOC助理的工作性质要求志愿者必须具备较好的独立工作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在压力下工作的能力。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于奥帆赛的关注和热情,但目前,NOC助理的招募工作已结束。

  留言板 怎样加强市民与外宾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嘉宾 青岛市已经开展了百个“奥运家庭”的选拔工作,入选家庭可以接待来青旅游的外宾。市民还可以通过参与城市运行志愿者的工作,来加强与外宾之间的沟通联系。同时,欢迎全体市民朋友以东道主的身份,用我们的热情和微笑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四海宾朋!

  留言板 请问接待外宾的时候,有没有青岛特色的环节、仪式、礼品等?

  徐健 各国外宾在青出席奥帆赛活动期间,我们将重点安排他们参加青岛市的欢迎宴会、奥帆赛启动仪式、场馆参观、城市观光等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将充分考虑在活动中融入青岛的山、海、城、帆的城市特色,让外宾充分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活力。我们的礼品也会充分体现“帆船之都”以及帆船赛的特色。其实,在此之前我们组织的活动和赠送外宾的礼品,已经很具有青岛特色了,并且为宣传和推介我们的城市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留言板 咱们今年一共有多少语种呢?比较好奇

  嘉宾 根据参赛国的官方语言种类,我们已经开展了23个语种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目前已经有19个语种确定了志愿者候选人。

  留言板 刚才提到NOC服务中心相当于前台,我是在公司做前台工作的,是不是可以报名参加呢?

  嘉宾 奥帆赛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进入了审核确定和注册阶段,NOC服务中心志愿者的筛选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留言板 在外联部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

  徐健 目前最重要问题是:整合全市资源,搭建良好平台,选拔最精尖人才,有序推进礼宾接待、语言服务和NOC服务的前期筹备和培训工作,保障奥帆赛服务工作的高质量进行。

  留言板 请问比赛的时候大街小巷站的志愿者里边有没有我们的语言服务志愿者?

  嘉宾 您所提到的大街小巷站的志愿者主要是城市运行志愿者,他们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语言服务。奥帆赛本身的语言服务志愿者主要负责官方的口笔译活动,包括开闭幕仪式、颁奖仪式、新闻发布会、领导会见、宴请、重要人物访谈等活动,以及官方材料的翻译工作。

  留言板 如果小布什来,是不是要配保镖啊?

  徐健 如果真的能来,公安系统会充分考虑安保问题。

  留言板 听说会有许多国家元首部门会来青岛,再加上陪同,肯定会超过几百人,你们部门男女比例5:6是不是意味着只有11个人呢?那么你们怎么搞接待工作呢?

  徐健 11个人只是我们的核心工作团队,届时我们还将充实各类临时人员和志愿者,为来宾提供一对一的周到服务。

  结束语

  徐健 感谢大家对于奥帆赛外联和礼宾工作的关注。很遗憾,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未能回答所有的问题,有些问题也未能进行非常详尽的回答。欢迎各位网友经常访问奥帆委官方网站www.sailing2008.org查询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