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奥帆大讲堂

奥帆大讲堂:奥帆赛人事及志愿者招募问题解答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 为了让市民了解08奥运年青岛的奥帆赛筹备工作,进一步普及奥运奥帆知识,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应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要求,特别联合策划“奥帆大讲堂”系列网谈栏目。从3月10日奥帆大讲堂正式开讲,3月14日将与网友们见面的青岛奥帆委人事部和志愿者部的领导,将就关于奥帆赛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奥帆赛赛会志愿者招募、培训、激励工作等问题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发言!

  开场语

  姜勇 网民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在网上来讨论奥帆赛人力资源工作与志愿者工作。奥帆委作为承办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组织机构,自2003年6月成立以来,在北京奥组委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作为工作目标,从打造一流团队入手,以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筹办工作需要的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为奥帆赛(残奥帆赛)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在这里,我和真珠部长也想借这个机会,对关注和关心奥帆委工作团队、志愿者工作的海内外朋友及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精彩问答

  留言板 现在还招志愿者吗?

  真珠 奥帆赛赛会志愿者报名截止到3月底。3月底之前可登陆www.sailing2008.org进行报名。

  留言板 志愿者必须得有很多时间才能当吗?

  真珠 赛会志愿者需要至少能够在赛事期间连续服务15天以上。

  留言板 怎么激励?

  真珠 奥帆委将为赛会志愿者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奥帆赛和残奥帆赛赛会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通过颁发志愿服务证书,授予荣誉称号等形式激发志愿者的热情,保持志愿者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的、愉快的工作经历。

  留言板 请问今年奥帆赛志愿者的激励政策和方式?与2007年有何不同?请具体点。谢谢!

  真珠 奥帆委将为赛会志愿者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奥帆赛和残奥帆赛赛会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以精神鼓励为主,通过颁发志愿服务证书,授予荣誉称号、出版志愿者杂志、报纸等形式激发志愿者的热情,保持志愿者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使志愿者获得有价值的、愉快的工作经历。

  留言板 集中培训吗?是什么样的人培训?

  真珠 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通用培训的内容包括通用知识、通用技能和精神素质三个方面。专业培训的内容是岗位服务必须的专项业务知识和技能,场馆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场馆功能、内部设施、场馆管理规章制度等,岗位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岗位细则、工作任务、业务流程等。培训工作的日程表将公布在奥帆委官方网站,培训对象为确定身份的奥帆赛赛会志愿者,请接到录用通知的志愿者关注网站并及时获取培训信息。

  留言板 志愿者通知面试是电话还是邮件的啊?

  真珠 短信和电子邮件。

  qdadw 请问今年市民能够从着装上分清官员和志愿者吗?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区分标识?

  真珠 能够从着装上分清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按照北京奥组委统一发布的制服样式,工作人员为红色、志愿者为蓝色、技术官员为浅灰色。

  留言板 奥帆委是一个怎样的机构?有多少个部门?

  姜勇 奥帆委是承办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组织领导机构,其主要职责任务是全面负责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筹备和举办工作。

  奥帆委内设11个机构,由综合部、人事部、竞赛部、工程与环保部、运动会服务部、技术部、文化活动部、新闻宣传与媒体运行部、外联礼宾部、奥运分村部、志愿者部组成。

  留言板 对年龄有什么限制没有?

  真珠 赛会志愿者应在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

  留言板 我马上要毕业了!想参加志愿者!我想做礼仪!结果发现选拔过时间了!我想知道能再得我一次机会吗?

  真珠 感谢您参与奥帆赛的热情,但礼仪人员选拔已经结束,人员已经确定。

  留言板 我在网上报名参加了奥帆赛志愿者,07年12月下旬去奥帆基地面试,但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结果怎样?作为一个青岛人很希望自己有这样一个机会成为一名志愿者,请问一下结果出来了没?怎样才能知道面试是否通过?

  真珠 赛会志愿者的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测试、面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于2008年3月底完成。4月,入选志愿者将接到组委会的录用通知。未入选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在6月接到组委会发出的未录用通知和感谢信。

  留言板 您好,08年一月中旬参加了奥运会志愿者面试。一切顺利。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重新召集进行培训,麻烦澄清

  真珠 赛会志愿者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通用培训的内容包括通用知识、通用技能和精神素质三个方面。专业培训的内容是岗位服务必须的专项业务知识和技能,场馆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场馆功能、内部设施、场馆管理规章制度等,岗位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岗位细则、工作任务、业务流程等。培训工作的日程表将公布在奥帆委官方网站,培训对象为确定身份的奥帆赛赛会志愿者,请接到录用通知的志愿者关注网站并及时获取培训信息。

  留言板 城市运行志愿者要怎么报名?

  真珠 请登陆网站www.qdzyz.org 报名,咨询电话83092111。

  留言板 我想问一下 是不是每一个报名者都会得到面试通知?

  真珠 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组委会将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综合审核,符合所报岗位相关要求的志愿者才会进入面试环节。如果没有接到短信或者电子邮件通知面试,即没有通过资料审核。未入选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在6月接到组委会发出的未录用通知和感谢信。

  留言板 我提交了志愿者申请,却没有明确的信息告诉我是否提交成功,请问我应该如何知道我的信息已提交成功

  真珠 如果没有出现错误页面,报名系统即可正确接收您的报名信息。

  留言板 请问培训会和正常的学习时间冲突吗?如果有冲突应该怎么办?

  真珠 大部分赛会志愿者培训都将安排在周末进行,如果有冲突请提前向组委会请假。

  留言板 我参加了志愿者报名,能否确认一下我的报名是否有效?还有如果有效我又怎么知道呢?什么时候免试啊?请您告诉我好吗?谢谢

  真珠 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组委会将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综合审核,符合所报岗位相关要求的志愿者才会进入面试环节。如果没有接到短信或者电子邮件通知面试,即没有通过资料审核。未入选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在6月接到组委会发出的未录用通知和感谢信。

  留言板 奥帆委工作人员都是招聘的优秀人员,还有必要培训吗?

  姜勇 奥帆赛培训工作是为奥帆赛顺利举办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组委会领导要求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培训工作作为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高办赛水平的大事抓紧抓好。

  留言板 我有个聋哑朋友想报名参加奥运会志愿者1不知能不能报名2是不是有纸质的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表可以下载?

  真珠 (一)自愿参加2008青岛奥帆船赛和残奥帆赛志愿服务;(二)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三)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四)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五)能够在赛事期间连续服务15天以上;(六)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七)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果您的朋友完全符合志愿者基本条件,我们欢迎他报名参与。没有纸质的奥运会志愿者报名表,您可以帮助他进行填报。

  留言板 我想报城市运行的志愿者,但是我报成赛会志愿者,可不可以删掉重新报?

  真珠 不需要删掉重报。赛会和城市运行为两套报名系统,请直接报名即可。

  留言板 请问,我已经通过山东省的奥运之星比赛获得“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赛会志愿者优先录用资格”证书,而且已在网上填写了报名表,请问可以被选为志愿者吗?

  真珠 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组委会将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综合审核,符合所报岗位相关要求的志愿者才会进入面试环节。如果通过组委会的全部考核,在同等条件下,获得“2008奥帆赛、残奥帆赛赛会志愿者优先录用资格”证书的志愿者申请人将获得优先录用的机会。

  留言板 奥运志愿者报名以后,什么时候才会开始复试,网上报名之后为何没有别的消息了?

  真珠 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组委会将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综合审核,符合所报岗位相关要求的志愿者才会进入面试环节。如果没有接到短信或者电子邮件通知面试,即没有通过资料审核。未入选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在6月接到组委会发出的未录用通知和感谢信。

  留言板 我想知道招收多少名奥运志愿者

  真珠 奥帆赛将招募不超过1500名赛会志愿者,残奥帆赛将招募不超过600名赛会志愿者。

  留言板 志愿者每天几点上班,几点下班?

  真珠 志愿者一个工作班次一般为8小时,根据岗位特点和服务要求,志愿者将分班次上岗服务。

  爱生活。 志愿着早已报名了,啥时通知面试?我是第一天在网上报的名,到现在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是我不合适吗还是其他原因,请提前告知。

  真珠 在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组委会将对志愿者的资料进行综合审核,符合所报岗位相关要求的志愿者才会进入面试环节。如果没有接到短信或者电子邮件通知面试,即没有通过资料审核。未入选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在6月接到组委会发出的未录用通知和感谢信。

  留言板 请问组委会对工作人员都培训哪些内容?

  姜勇 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根据奥帆赛筹办工作的需要,我们将培训内容分为四大类:通用培训、业务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

  同时,我们结合培训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培训。

  留言板 残奥帆赛也招募志愿者吗?

  真珠 奥帆赛和残奥帆赛志愿者招募是同步进行的,残奥帆赛同样需要志愿者的热情参与。

  留言板 奥帆委工作人员培训形式有哪些?

  姜勇 根据培训内容的不同,采取工作人员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灵活多样的培训。

  针对帆船竞赛知识比较专业的特点,采取亲身体验的形式,开展帆船体验培训,集中组织工作人员乘坐帆船到海上竞赛区域实地体验,加深了工作人员对帆船竞赛规则的理解和把握。

  为增强工作人员对奥帆赛筹办工作的全面了解,组织开展委内部门业务工作交流培训,目前这种培训已经形成制度,每周都要安排1-2个此类培训。

  我们还定期从北京奥组委聘请相关部门的专家到奥帆委举办专题培训。

  为增强工作人员对帆船赛事筹办的直观了解,专门组织人员赴帆船赛举办城市实地考察和顶岗锻炼。

  为提高培训教材的科学性,专门从北京奥组委统一购买培训教材,同时,奥帆委还组织专门力量编写奥帆赛、残奥帆赛培训教材,突出地域特色和帆船比赛特点。

  针对通用知识培训信息量大、易于接受的特点,采取发放通用知识读本、培训光盘、开通外网和内网培训专栏的形式,鼓励工作人员根据时间自主学习。

  基本知识

  真珠 2008青岛奥帆船赛和残奥帆赛志愿者是指在青岛奥帆船赛和残奥帆赛筹备和举办的全过程中以自愿为原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帆船赛的各界人士。志愿者的工作地点在青岛。青岛奥运帆船赛和残疾帆船赛志愿者分三大类,即赛会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集中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赛场服务,在组委会指定的时间和岗位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城市运行志愿者分布在全市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和公共场所等区域,提供文明督导、交通协管、指引向导、翻译接待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社会志愿者将设立排队示范岗、语言翻译岗、交通维护岗、环境保护岗、信息服务岗、特色服务岗六大类,主要在旅游景点、公交车站、重要路口、部分公共场所以及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提供志愿服务,在广泛的社会领域内围绕环境保护、礼仪推广、外语普及等开展社会公益服务。

  真珠 (一)自愿参加2008青岛奥帆船赛和残奥帆赛志愿服务;(二)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三)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四)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五)能够在赛事期间连续服务15天以上;(六)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七)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真珠 在帆船赛期间大部分赛会志愿者主要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及其周边进行志愿服务。根据实际需要,部分赛会志愿者的工作岗位具有流动性,不在固定场馆进行志愿服务。如驾驶员志愿者、运动队服务志愿者等。

  真珠 赛会志愿者的服务对象包括官员、运动员、媒体记者、赞助商、观众和其他相关人员;赛会志愿者承担的工作各有不同。一些工作要求志愿者具备专业的技术和经验,更多的工作要求奉献精神和灿烂的微笑。赛会志愿者工作职能区域包括:观众服务、竞赛组织等25个领域。

  真珠 赛会志愿者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两类。专业志愿者是指开展工作需要一定专门技能或资格的志愿者;非专业志愿者是指开展工作没有特殊技能和资格要求的志愿者。专业志愿者集中于竞赛、技术、车辆驾驶、语言服务等需要特殊工作技能的岗位;非专业志愿者集中于注册、观众服务等没有特殊工作技能需要的岗位。

  真珠 赛会志愿者主要有7项权利:一是了解赛会志愿者政策的权利;二是在岗位确定之前表达工作岗位和工作场所意愿的权利;三是获得必要的工作保障的权利;四是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权利;五是参加赛会志愿者评比表彰的权利;六是对赛会志愿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七是申请退出志愿服务的权利。

  真珠 赛会志愿者主要有7项义务:一、遵守奥林匹克宪章,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二、遵守组委会各项政策和规章制度;三、履行经本人签署的志愿服务承诺书;四、完成相应的培训;五、服从组委会对志愿服务工作岗位的安排;六、服从组委会的指挥和调配,认真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七、服从志愿服务期间所在团队的管理。

  真珠 对外地人参加志愿者,报名条件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符合赛会志愿者条件的均可以报名参加志愿者。青岛市区以外的赛会志愿者,需要自行承担往返交通费用,在青岛的住宿费用和在工作期间以外的餐饮费用。组委会只提供工作期间的免费餐饮。

  真珠 志愿者的各种培训都是免费的,这也是对志愿者的一种激励方式。

  真珠 为保证服务质量、保障志愿者的权益,被录用的赛会志愿者将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真珠 赛会志愿者在岗位确认后一般不进行工作岗位的调整。但要考虑赛时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志愿者要有服从岗位调整的思想准备。

  结束语

  姜勇 广大市民和网友朋友们,时间过得很快,我和真珠部长跟大家的感觉都是一样,还有很多需要交流的。我们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积极参与,而且提了一些非常好的意见建议,再次向你们表示感谢。 我想我们的心愿都是一致的,愿我们大家共同来关注奥帆赛,齐心协力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再次感谢广大市民和网友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