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奥帆大讲堂

奥帆大讲堂:工程环保部畅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青岛新闻网3月11日讯 为了让市民了解08奥运年青岛的奥帆赛筹备工作,进一步普及奥运奥帆知识,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应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要求,特别联合策划“奥帆大讲堂”系列网谈栏目。

  从3月10日奥帆大讲堂正式开讲,3月11日将与网友们见面的青岛奥帆委工程部的领导,将就关于奥运协办城市青岛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奥运以及场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发言!

  开场语

  李志鹏 广大网友朋友们你们好,很高兴在今天下午与大家在《奥帆大讲堂》见面,我是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的李志鹏。

  工程与环保部主要负责奥帆中心的规划、设计并协调业主单位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以及北京奥组委所确定的场馆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同时我们还负责与奥运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运行保障、环境保护以及在比赛期间的赛事场馆运行工作。

  欢迎各位网友朋友们在今天下午的时间里,就场馆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方面与我进行交流和沟通,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

  精彩问答

  留言板 奥运期间,城市绿色环保将有什么措施出台?

  李志鹏 为打造“绿色奥运”,在奥帆赛申办成功之后,我委已经制定出台了“绿色奥运宾馆饭店环保指南”以及“绿色奥运船艇采购指南”,在奥帆赛的筹办期间,我委已经会同市环保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对奥运签约酒店和船艇制造中标单位进行了多次监督检查,并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果。

  此外,青岛市政府强化了各种城市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其中包括对于城市污水的治理、工地扬尘污染的治理、运输车辆撒漏等的管理规定。这些规定将为城市的绿色环保工作提供有利保证。

  留言板 建得确实不错,可是比完赛之后具体都作哪些用途?

  李志鹏 我们从奥帆赛场馆设计时,就充分考虑既满足比赛的要求,又使其后续充分利用。奥帆赛结束后,青岛奥帆中心将成为普及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的海上运动中心,除承办国内外帆船赛事之外,还将接待各路游客,成为集帆船运动、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上乐园”。

  赛后,奥运分村将打造成为青岛首家钻石五星酒店,测量大厅码头将成为国际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成为游艇俱乐部的会所,运动员中心将建成体育休闲场所,后勤保障中心将建成文化娱乐场所,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中心,整个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建成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成为面向公众开放的旅游、休闲、健身、娱乐空间以及青少年帆船运动训练基地。

  同时,整个奥帆中心在赛后将对市民开放,并致力于打造AAAAA级旅游景区。

  Milou 都说场馆是一流的,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志鹏 为打造“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全面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我们在场馆规划设计中采用了海水源热泵、太阳能、风能、中水回用等技术,全面使用环保材料,帆船中心成为集循环经济示范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应用为一体的现代化场馆。如:媒体中心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每年可节约费用12万元;后勤保障中心和运动员中心设计应用了两套太阳能系统,预计每年可节电91.3万度;主防波堤建设安装了太阳能景观灯168盏、风能灯41盏,每年节电23570度。

  此外,奥帆中心的两处比赛用下水坡道,是目前国际帆船比赛中最大的下水坡道。浮码头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无桩式”浮码头技术,利用了专利拉簧使浮码头在4.5米潮差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相同的干舷高度,避免了“桩式”浮码头在低潮时树桩林立的情况。

  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评价说:“我认为这个赛场建设相当出色,条件一流,相信会成为奥帆史上的一个典范,也会为帆船事业增添一笔令人惊叹的财富”; 国际奥委会体育部主任费尔韦瑟评论说:“青岛奥帆中心场馆设施令我感到震撼”。

  whh1618 这么大的项目,请问你是如何管理的?另外奥帆赛结束后有无相应的改造工程?

  李志鹏 奥帆赛结束后,我们将对奥帆场馆加以少量调整改造,使之更加适合赛后休闲娱乐和经营项目,使之成为对公众开放的公共场所。

  留言板 燕儿岛山奥运会的时候让不让上去?

  李志鹏 在奥运会时,燕儿岛山将作为奥运村的一部分,成为专门对运动员开放的休闲健身场所,非运动员在赛事期间不能进入燕儿岛山区域。

  这也是国际奥委会对于竞赛场馆的注册管理规定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惯例。

  留言板 比赛完之后马上对外开放吗?还是要等几个月?

  李志鹏 奥帆中心将在2008年奥帆赛及残奥帆赛结束后,对场馆设施稍加修整和完善后开放。

  留言板 我想知道,青岛奥帆基地和所有的基础设施一共花了多少钱才盖好的?

  李志鹏 奥帆中心总投资32.8亿元,其中北海船厂搬迁及项目前期费用17.8亿元,工程建设投资15亿元。

  奥帆中心所有建设所需资金全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财政未投入。

  留言板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请问青岛场馆建设的人文、科技和绿色如何体现?

  李志鹏 我们在场馆规划设计之初,紧紧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开展工作。

  在“绿色奥运”方面,我们协调业主单位增加了投资,打通燕儿岛山隧道,保护了燕儿岛山体的自然生态环境,并且在场馆内大量进行树木的补栽和生态恢复工作,使奥帆中心的绿色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们采用了海水源热泵、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灯、风能灯等多种技术,来实现环保的效果。我们对奥帆中心港池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清淤,使水质达到了国际帆船赛事的标准。

  在“科技奥运”方面,我们在场馆建设中采用了建筑幕墙节能技术、太阳能技术、建筑智能控制技术、“无桩式”浮码头技术等。并且在赛事组织中,我们在赛事控制、通信等多个方面采用了大量高新科技手段。

  在“人文奥运”方面,我们首先对奥帆中心原北海船厂搬迁中遗留的船坞、门吊、大型系缆桩等作为历史文脉予以保留。在赛事组织中我们对观众和运动员休息区,设置了大量遮阳设施、饮水设施和座椅等,在现有的比赛场馆条件下,实施最大限度的人文关怀。

  留言板 这么大工程谁来监管?

  李志鹏 打造“阳光奥运”,是北京奥组委以及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明确要求,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奥帆赛监督委员会,对奥帆中心场馆建设的规划设计、工程施工、材料设备采购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以确保建设一个设备完善、工艺先进、质量优良的场馆,并且杜绝一切违规现象的发生。

  ZHRYU158 奥帆赛设有贵宾区和普通区吗?

  李志鹏 市民观看奥帆赛分为观看区观看和乘观众船出海观看两种方式,其中观看区设在奥帆中心的主防波堤上,不分贵宾区和普通区。

  留言板 硬件设施建设一共花去多少钱?超出预算没有?

  李志鹏 奥帆场馆建设计划总投资32.8亿元,目前场馆建设已基本完成,未超预算。

  tuzisongsong 奥帆基地内比赛期间如何营造景观氛围?

  李志鹏 奥帆赛形象景观设置是奥帆赛氛围营造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奥帆赛形象景观的初步规划设计,景观施工招标工作也正在进行。

  奥帆赛形象景观,在严格执行北京奥组委形象景观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体现青岛市的自然和人文特色以及帆船比赛的项目特色。在景观营造中包括设置楼体巨幅图片、场地灯杆挂旗、参赛国家旗阵、景观灯箱、建筑内部装饰以及场馆美化等。同时,我们还将对竞赛船艇以及工作船艇的器材,进行奥运形象景观的装饰。

  留言板 奥运场馆建设是否纪念意义大于实际需要?

  李志鹏 奥帆中心是严格按照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帆联对于帆船比赛基地的相关标准和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和建设的。首先奥帆场馆的设施建设标准必须满足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本身的要求,同时我们也综合考虑了赛后利用和长期经营的需要。因此,奥帆中心被誉为“设施一流的”和“世界先进的”奥运会帆船比赛基地,同时其完善的设施,也必将为赛后的长期利用和经营创造有利的条件。

  奥帆中心的建设规模完全是根据实际需要,当然在奥运会之后奥帆中心的场馆,也将成为青岛市这个奥运城市的主要标志和奥运遗产保留下来。

  苹果鸭梨 奥帆的颁奖场地在哪啊?是不是要门票才可以看啊?

  李志鹏 2008年奥帆赛的颁奖仪式,设在奥帆中心外港池中紧靠主防波堤观看区的一侧,这也是奥运会帆船比赛中首次采用决赛轮之后即时颁奖和水上颁奖。

  观众持观看区门票进入主防波堤上的观看区,可以直接看到颁奖仪式的全过程,不需要另外购置门票。

  shuimuyu509 奥帆中心赛场的海水比赛期间能够保持达标?有哪些措施来保证?

  李志鹏 通过近几年我市的截污工程、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暗渠清淤、沿海垃圾治理以及前海一线养殖区的清理等工作,目前前海一线,特别是奥帆赛比赛海域周边水质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完全满足奥运会帆船比赛项目的水质要求。同时我市已经制定了预防赤潮的监测和应急预案,并进行了相应的演练工作,可以保证在赛事期间一旦出现水质恶化的情况,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以保证奥帆赛正常进行。

  tuzisongsong 请问工程与环保部除了在基地的建设中体现绿色奥运外,还组织了哪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体现“绿色”的活动?

  李志鹏 为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会同市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了一系列的“绿色奥运”宣传活动,包括绿色奥运行系列活动、环保节日纪念活动、现场宣传活动、“我与绿色奥运绘画征文”活动、“环保雕塑大赛”活动和“创清洁小区垃圾分类竞赛”活动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广大单位和市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对于加强城市环境保护和打造“绿色奥运”起到了极大的宣传和发动作用。

  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网友朋友和全体市民能将“绿色奥运”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持续发扬下去,成为奥林匹克的软性文化遗产。

  结束语

  李志鹏 时间过的真快,今天的《奥帆大讲堂》访谈活动即将结束,非常感谢广大朋友们,对于奥帆赛以及奥帆场馆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你们能够一如既往的参与到奥帆赛的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中,为奥帆赛得成功共同努力,共创辉煌。谢谢。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