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十强赛出线五里河立功 中国足球从沈阳走向世界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自建成以来成功地承办了“二青会”、“沈阳秧歌节”、“97年迎回归晚会”、“98年亚体节”、“99年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活动”等大型活动。2001年为了承办“十强赛”,五里河再次进行扩建装修。

工程完工后,五里河体育场占地23.8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设有52个通道,拥有主席台座席350个、贵宾席615个,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场区近2.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9万多平方米的绿化草坪,15.5万平方米的东、北、西三个广场;北广场有高37米、底座直径40米的巨型火炬塔。

  见证了中国足球的风风雨雨后,2007年2月12日五里河被爆破拆除。

  历史有时是厚重的大部头,有时则是一缕淡蓝的炊烟。2001年的8月到10月,中国足球走过了苦难在沈阳圆梦,历史性地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

  ■“开门红”3比0完胜阿联酋队

  2001年8月25日19时30分,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强赛B组中国队对阿联酋队的比赛准时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开战,中国队以3比0战胜阿联酋队,获得十强赛的第一场胜利。

  此战米卢排出了4-4-2阵容,前锋是郝海东和杨晨,中场为祁宏、马明宇、李霄鹏和李铁,后卫是吴承瑛、李玮峰、范志毅和孙继海,门将为江津。

  开场后3分钟,18号李霄鹏首先为中国队破门;19分钟,19号祁宏接郝海东回传球,甩头攻门,场上比分被改写为2比0。开场后不久就将比分领先,使中国队的球员较快调整好了心态。33分钟,范志毅头球摆渡,郝海东为中国队打入了本场的第三个进球,中国队3比0战胜阿联酋队,是中国队有史以来在世界杯亚洲区决赛阶段的最好开局。

  ■再胜乌兹别克斯坦出线在望

  2001年9月15日,中国队在沈阳2比0胜乌兹别克斯坦队。

  这场比赛对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都十分关键,谁胜谁将占据小组头名。比赛开始后,乌兹别克斯坦队采取了守势,而米卢则派出了与第一场比赛完全相同的阵容,力求在自己的主场拿下3分。在上半场的比赛中,中国队攻势很猛,但得势不得分。易边再战,中国队没有换人。抓住了一次角球机会,国足由后卫李玮峰头球建功。0比1落后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大举反攻,中国队展开防守反击,最后由范志毅在禁区前罚直接任意球再下一城。

  此战之后,中国队是4战3胜1平,暂列小组第一,领先小组第二名乌兹别克斯坦队4分,进军世界杯的前景一片光明。

  ■力擒阿曼冲进世界杯

  2001年10月7日晚,中国队在沈阳主场以1比0小胜阿曼队,从而以6战5胜1平积16分的不败战绩锁定取得小组首位,获得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为中国队圆梦建功的是顶替祁宏首次出任前腰的天津球员于根伟。

  胜利伴随着狂欢。五里河球场内,数万面五星红旗和着漫天呐喊,形成一股股不可阻挡的声浪,那声势在几公里外都可以听到。比赛结束后,青年大街成了球迷另一狂欢的舞台,“十强赛”、“五里河”,那是中国足球不可复制的经典,那是“五百里欢乐的歌”。

  ■大胜卡塔尔完美谢幕五里河

  2001年10月13日夜,中国队以一种完美的方式在五里河向自己的主场观众谢幕。沈阳也以连续四场胜利捍卫了“中国足球福地”的美誉。

  继感受了10月7日幸福之后,这一晚五里河上演的“精彩90分”再度让国人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酣畅淋漓的快感。比赛开始前,当全体国足将士手执写着“中国足球队衷心感谢全国球迷的支持与厚爱”的红色条幅出现在体育场内时,五里河的气氛一下子被挑到沸点。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米卢仅仅派出杜威这一名没有参加过前六场比赛的年轻球员,其余像郝海东、孙继海、李铁、吴承瑛、祁宏、马明宇、安琦等绝对主力竟然悉数上场。米卢要用一场完美之战来结束中国队的主场比赛。当身披12号战袍的山东汉子宿茂臻将第一粒进球送进卡塔尔的球门时,人们意识到这肯定将又是一场大胜。曲波在第29分钟接马明宇的妙传冷静施射,将比分改写2比0。随后郝海东为中国队锦上添花。

  终场前,全场观众一齐起立,等待终场哨音的来临。人们甚至根本不知道来自墨西哥的主裁判是何时吹响的终场哨声,只看到米卢领着所有的场下国家队球员冲入场地内,精彩的演出终于谢幕了。福地沈阳从此写进中国足球的历史。没有人会忘记这块带给人们无数快乐的球场,

  我们见证过历史,又见证了辉煌……还有什么比如此更幸福?

  本报记者 张膺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 范志毅 | 郝海东 | 李霄鹏 | 李玮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