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详解跆拳道夺金点:希望在女线 两猛女至少一金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吴静钰,陈中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跆拳道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东道主,中国队获得“满额”四个参赛资格,分别是女子49公斤级、女子+67公斤级、男子80公斤级和+80公斤级。过去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共夺得三枚金牌,都来自女子项目,本届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已经提出了一枚金牌的目标,夺金的任务也落在了两个女子级别上。您认为跆拳道奥运能拿几金?

  在两个女子级别上,+67公斤级的陈中和49公斤级的吴静钰在积分选拔中都占据了较大优势,她们极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两位主力的夺金前景如何呢?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指出,陈中的夺金概率要大于吴静钰。“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现在无论是信心还是体能都非常足,而且她已经成熟,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表现非常稳定。而吴静钰尽管天赋好,能力也非常强,其高难度动作男选手都难以做到,不过她有不合理运用技术的毛病。”他说,“另外,陈中这个级别的世界级对手也不多,不像吴静钰至少有4个至5个世界级对手,稍有疏忽就会‘翻船’,所以现在看来,我认为陈中的夺冠概率比吴静钰大。”

  在过去的两届比赛中,中国队共夺得三枚金牌,分别是陈中在女子+67公斤级夺得的两枚金牌、罗微在女子67公斤级夺得的一枚金牌。大级别,成为中国女队的优势级别,但是两届奥运会都能斩获金牌,中国队也是经过了一番拼杀的。女队主教练卢秀栋说:““女子大级别历来竞争都非常激烈,两届奥运会上,我们是从竞争中冲出来的。现在随着国外选手日趋成熟,竞争的压力与突破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超的思想,在训练上创新。”

  陈中和罗微是女子+67公斤级的两名重点队员,她们的对手主要来自欧美国家。陈中的“头号劲敌”是来自英国的萨芬-史蒂文森,她有着“未来奥运之星”的称号。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萨芬与贺璐敏的比赛以翻盘获胜告终;2001年的世锦赛,萨芬在72kg级决赛的最后时刻,将陈中挤下冠军领奖台;2005年的世锦赛,萨芬将罗微的夺金之路无情斩断。在2001年世锦赛之后,陈中再也没有与这名英国选手有过交手,双方奥运再战,心理将成为重要因素。

  挪威的韩国裔选手妮娜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与罗微相遇,当时妮娜因伤退出了比赛。雅典奥运会后接受了膝盖韧带手术,经过一年的休养已于2006年重返赛场,先后夺得世界杯、欧锦赛奖牌。经过两年的备战,妮娜的技战术运用水平比两年前更加娴熟,攻防转换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据卢秀栋介绍,妮娜曾是中国队备战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时的主要对手之一,她的训练年限比罗微、陈中长很多。现在她的个人能力更加成熟,仍将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的主要对手之一。

  卢秀栋表示,每个人都知道女子大级别是中国队的优势级别,都知道陈中和罗微,都在研究和分析她们。中国队在女子大级别的三两个优秀运动员尚不足以应对世界打中国的压力,所以我们更要迎难而上,奋起直追,才能保持大级别的优势。

  女子小级别是中国队首次在奥运会出战的级别,但中国队的小级别并非昙花一现。从1999年中国女队夺得女子55公斤级冠军后,中国女队已经夺取女子8个级别中的5个级别的冠军,呈现全面发展的态势。小级别并未因为大级别享有“特殊待遇”而自生自灭,相反,正因为没有兼顾大级别的突破重压,小级别反而得到了循序渐进的发展机会。从黄鹂、孔繁桃荣登世界杯、世锦赛前三名,到王莹、吴静钰赢取世锦赛金牌,正好是第一代退役、第二、三代队员崛起的时机。新老更替、奖牌颜色终成金。小级别的进步使中国女子跆拳道逐步趋于完善,经过马德里世锦赛和北京世锦赛,越来越多的人都知道中国小级别也有世界冠军。小级别的进步给大级别带来了很强的冲击力和竞争力,这些力度只有在奥运会时期爆发,小级别的进步扩大了我国的选择范围,当然同时也带来了选择的难度,出现难度正是中国队向世界强队迈进的标志。

  吴静钰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夺得女子47公斤级金牌,正是这枚金牌中国队确定了女子49公斤级为奥运会参赛级别,她成为女子49公斤级的重点队员。与大级别不同,小级别的对手主要是在亚洲。

  泰国名将姚瓦帕在世界杯和亚锦赛上连续两次击败吴静钰。去年的世锦赛决赛吴静钰以绝对优势复仇。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姚瓦帕经验很丰富。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是另一个需要主要的对手。在吴静钰过去与杨淑君的数次交手中,后者占据上风。但去年世锦赛,吴静钰在半决赛中完胜杨淑君,晋级决赛。西班牙人布里吉特在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夺得女子51公斤级冠军,她也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49公斤级比赛,擅长远距离进攻。

  与女子项目相比,男子项目的两个参赛级别如果能争取到一枚奖牌已属不易。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中国选手朱峰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但仅打了一场比赛就结束了奥运征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选手甚至没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本届奥运会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参赛,才第一次得以男子项目以“满额”参赛。中国队挑选了80公斤级和+80公斤级两个项目。

  男子80公斤级和男子+80公斤级是非常微妙的两个级别,在世锦赛中,这两个级别可以同时辐射世锦赛级别中的男子78公斤级、男子84公斤级以及男子84公斤以上级,因此在奥运会上,只有1公斤差距的这两个级别变成了一个“大杂烩”级别,可以说是选手来源最为分散,竞争最为激烈的两个级别。

  这两个级别都属于男子大级别,面临着来自韩国、美国、伊朗、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强国的威胁和挑战。这些国家不仅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还有着相对完善的训练体系,而这些都是中国男队目前所欠缺的。因此,底子较薄、处于追赶状态的中国男队从去年冬训开始一直坚持加强自身技战术储备、提高专项能力,同时还要通过高水平赛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快速地取得进步。

  目前,男子+80公斤级的重点队员是刘哮波、80公斤级的重点队员是朱国。这几年,刘哮波已经逐渐成熟,他已经与大多数主要对手有过直接交手,尤其是与法国人帕斯卡等经验丰富的老将面对面交流,虽然输多赢少,输的方式和层次已经与之前完全不同。刘哮波的综合能力也有明显的提高,表现在力量和协调性方面,奥运会将成为检验他舞台。不过,两个男子项目要想获得奖牌实属不易。(陈书佳)

    延伸阅读:跆拳道亚锦赛中国队"完成任务" 发现问题更重要
              跆拳道队忙里偷闲游名胜 最后100天实战是核心 
              "打女"陈中最大愿望结婚生子 梦中情人为王力宏
              刘哮波胖瘦姐姐疼 中国男跆历史性金牌有她一半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中 | 吴静钰 | 罗微 | 萨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