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名嘴韩乔生看到"语录"落泪 孙正平大谈"匿名信"

  于嘉

  解说篮球,先解读姚明

  半是甜蜜,半是忧伤

  这几天,于嘉半是甜蜜,半是忧伤。

  甜蜜在于,他进入北京奥运会解说员队伍中,这当然是意料之中的事。

  忧伤在于,他尊敬的前国家男篮助教钱海澄2月24日因病去世,没有等到8月8日。“钱澄海教练说过一句话——中国搞篮球的人原来是只练不说,搞足球的人光说不练。现在不一样了,搞篮球的人也开始说了,中国篮球的发展前景就好了。”

  于嘉28岁,他的搭档评论员徐济成比他年长20岁。两个人在一起,于嘉有点忐忑:“我要去思考、去表达、去忍耐一些东西。”这些话听起来老成持重,其实他是个“篮球融入血液”的大孩子。“记忆中,没有一天和篮球没有关系。”

  解说员工作对于球迷而言是幸福,也是不幸。“无论看哪个队比赛,不管解说不解说,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计得分、算失误、分析战术,就像得了职业病。球迷那种单纯的乐趣,反而少了。”

  大学里,于嘉学的是金融,因为一次“解说员大赛”而入行。“几年前,我就开始戒酒、戒烟,每天跑步,保持身材。不然,我都快胖到电视机框外去啦!现在还要每天练习发声,努力让声音更加浑厚。”

  说我“姚蜜”,说我“姚黑”

  于嘉与姚明关系不错,是公认的“姚蜜”。

  于嘉的Blog,姚明都会看。“我们讨论的都是私人问题。哎呀,朋友之间,还讨论重大问题,会不会太辛苦?”不过,说到私人问题,于嘉立刻封口,“别问我,我不出卖兄弟的!”

  “其实,我批评姚明的时候非常多,而且我经常会记得批评他的话。反而作为‘姚蜜’的经历,印象很少。”解说员需要在解说中保证公正性:“有人说我是‘姚蜜’,也有人说我是‘姚黑’,更有什么‘科蜜’、‘科黑’、‘麦黑’、‘麦蜜’……不能太在意这些。”

  于嘉说,他正努力争取要“厚重一些”,“显得岁数大点”,但他能感受到体育频道里的“代沟”。“上一代人努力适应着去享受体育,他们在作出改变,在他们经历的时代,体育是荣誉,体育是一种担子,而不是享受。我们比较轻松,这不是说你无视刘翔那块金牌的厚重,无视女排那块金牌的艰辛,而是身心愉悦地理解体育。”

  于嘉“说”姚明:

  我一直琢磨,让姚明解说篮球会是什么样。

  2000年,他打完悉尼奥运会的比赛后说过两句话。一是有人问他首次打奥运会感觉如何,他的回答是“我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二是有人问他为什么能长这么高,他的回答是“上面的空气比较新鲜,适合生长发育”。

  这家伙反应实在够快,而且交流和口才都没有任何问题,做解说应该比当教练更让人喜欢。2002年,他打完第一场对阵步行者队的比赛后,就开玩笑说,“打这么烂,不如改行吧”。我问他改行干什么,他想了想说,“估计说球还成吧,要不当顾问去吧?”后来再开玩笑,说退役之后打算干什么,他偶尔会说“当个球评是不是不错?”2008年,他坐在我的身边一起解说“全明星新秀赛”的下半场,我更相信他是天生解说的料。

  解说员“国家队”

  一串响当当的名字!

  击剑:叶冲(奥运会击剑亚军)体操:金宝成、马燕红(奥运会体操冠军)女排:洪钢、宋世雄、陈招娣(老女排主力队员)女篮:于嘉、宋晓波(前国家女篮队长)举重:杨霞(奥运会举重冠军)女足:高红(奥运女足亚军成员)跳水:李娜(奥运会跳水冠军)射击:杨凌(奥运会射击冠军)男排:汪嘉伟(排坛名宿)乒乓球:宋世雄、蔡猛、王涛(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男足:张路(著名足球评论员)男篮:孙正平、于嘉、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游泳:韩乔生、钱红(游泳奥运冠军)拳击:韩乔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乔生 | 王军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