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盘点山东历届奥运冠军 杜丽邢慧娜见证辉煌历程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一声枪响,开启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辉煌历史。伴随着中国体育的成长,山东体育健儿也历经6届奥运会的洗礼,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正如流经齐鲁大地的母亲河,从涓涓细流到奔腾入海,厚积薄发,终于成就了雅典辉煌。让我们记住这些奥运冠军的名字吧:邢傲伟、林伟宁、杜丽、刘春红、唐功红、邢慧娜。

  艰难奥运路:四届比赛未见金

  1984年7月28日至8月13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体育军团以15枚金牌首战告捷;山东省体育代表团派出4名运动员参赛,最终以1枚银牌结束了第一次的奥运之旅。初登奥运赛场的邹利敏,在男子体操团体决战中,为中国体操夺取第二名立下赫赫战功,为山东赢得了第一枚奥运团体奖牌。而雄心勃勃的菏泽举重选手马文广,则由于竞技状态提前爆发,在洛杉矶决战时陷入低潮状态,憾失奖牌。

  第24届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意外遭遇重大挫折。尽管参赛的山东选手增至9人,其中6人来自山东的传统强项田径,但比赛成绩远不如上届奥运会,山东竞技体育跌入空前的低谷。青岛姑娘王秀婷,在10000米比赛中以31分40秒23的成绩获得第7名。

  巴塞罗那奥运会,山东10名选手参加了本届奥运会,收获虽不丰,但超过了前三届奥运会的成绩,青岛的射箭与泰安的体操引人瞩目。青岛射箭选手马湘君,在女子射箭团体赛中,出色地发挥了竞技水平,为中国女队夺取银牌荣立大功。

  第26届夏季奥运会,于1996年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亚特兰大进行,中国体育军团保持了16金的优势。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山东选手达30名之多,但其最终的结果则令人大失所望:在四个赛项的决战中均告失利,山东选手未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悉尼奥运会:首次夺金便成双

  第27届夏季奥运会,于2000年9月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体育实现了奥运金牌重大突破,以28枚金牌冲进世界体育的三强之列。山东体育也乘势取得可喜成绩,山东有17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尽管较上届减少了13名,但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山东的竞技体育跃上崭新的高度。

  在本届奥运会中,体操选手邢傲伟和举重选手林伟宁,当之无愧地载入了山东体育史册:烟台选手邢傲伟,在自由体操、鞍马、单杠大战中战绩卓著,与队友书写了中国体育史的崭新一页,为中国体操夺取首枚奥运团体金牌,也是山东体育史上第一个奥运团体金牌;潍坊选手林伟宁,在女子69公斤级抗争中形势严峻,其242.5公斤的总成绩与匈牙利选手打平,终以其体重稍轻的微弱优势获胜,为山东体育斩获首枚奥运个人金牌。

  青岛“黑妹”李淑芳则颇为不顺,在女子63公斤级的柔道比赛中,她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最终决战,距离梦寐以求的金牌仅一步之遥;当她苦战不已而竭力相持之际,一个极其微小的失误使她前功尽弃,而痛苦地与奥运会金牌失之交臂。青岛剑侠杨绍琦也意外失金,留下遗憾。

  雅典大爆发:收获四金创辉煌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回到故乡希腊,中国体育在本届奥运会斩获32金,成为继超级大国美国之后的第二集团之首。29名山东体育精英入选中国奥运军团,终以4金3银和打破5项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军团创造了丰功伟绩,也创造了山东体育史上最辉煌的成就。

  淄博射击选手杜丽,成为本届奥运会的风云人物;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她凭借惊天大逆转,创造了502环的惊世战绩,赢得雅典奥运第一枚金牌,这是山东选手征战奥运最为精彩的一瞬。

  烟台举重选手刘春红,在女子69公斤级大战中力挫群芳,以总成绩275公斤所向无敌,打破该级别的三项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奥运会最佳运动员,被国际举联评为百年最佳女子举重选手。

  烟台举重选手唐功红,在女子105公斤以上级的激战中,奇迹般战胜182.5的重量,以30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302.5的世界纪录,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女子大力士。

  潍坊田径选手邢慧娜,在女子10000米比赛中巧妙地采取跟随跑战术,在决胜的关键时刻以后发制人的冲刺成功,战胜了占据巨大团体优势的埃塞俄比亚选手,赢得中国田径史上第一个女子万米金牌,这也是山东田径首枚奥运会金牌。

  连续六届奥运会,20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山东体育继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后终于走向雅典奥运会的4金辉煌,高居全国榜首。2008年,希望山东健儿在家门口创造更多的辉煌。

  本报记者 马贤贤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傲伟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