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三届奥运折戟仍难舍金牌梦 谭宗亮欲做最后一搏

  运动生涯20年,参加世界级赛事数十场,包揽除奥运冠军之外的所有世界级比赛冠军头衔,三次参加奥运会却都铩羽而归,他就是被人称为山东“老枪”的谭宗亮。作为中国射击项目王牌之一的男子手枪队,拥有着许海峰的破“零”纪录,也有着老将王义夫的痴心不悔。而自称没有“奥运缘”的老将谭宗亮更是对这块奥运金牌耿耿于怀。今年已经37岁的谭宗亮,对于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必将尽力一搏。

  >>>遗憾:三届奥运憾折戟

  王义夫、徐丹和谭宗亮因在男子手枪项目上的辉煌战绩曾被外界称为“中国射击三剑客”。如今,王义夫和徐丹都已退居幕后,只有谭宗亮还活跃在赛场上。谭宗亮是射击队内的老大哥,也是全队上下公认的大好人,他满脸的憨厚,经常爽朗的大笑透露出山东人的朴实。但到了赛场上,谭宗亮却是当仁不让。在近年的比赛中,谭宗亮先后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多项大赛的冠军,稳稳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谭宗亮发挥失常,连续在10米气手枪和50米慢射中未能打进决赛,已经拿到世锦赛、世界杯等多个国际性大赛冠军,却连续三次在奥运会上折戟,巨大的打击甚至让谭宗亮悲观地认为“拿不到奥运冠军是自己的宿命”,这也让他萌生了退役的打算,并一度情绪和战绩低落。但是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和继续冲击奥运的决心,让他坚持了下来,并且战绩愈发出色。对于谭宗亮来说,这已经是第四届奥运会了,而对于一名年近不惑的老将来说,本次奥运会很可能是他圆梦的最后一搏。

  >>>现状:强敌如云状态欠佳

  今年奥运会,谭宗亮和庞伟将携手出战男子气手枪的比赛,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世界杯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中,两人双双在资格赛中惨遭淘汰,让人对该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前景画上一个问号。

  从历史战绩来看,谭宗亮的成就主要集中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而10米气手枪是他近年来才主攻的项目。据教练王义夫讲,目前他的技术动作正处于调整之中,北京奥运会之前,谭宗亮能否达到理想的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放眼当今男子10米气手枪“世界版图”,可谓高手云集,俄罗斯、法国,甚至亚洲的泰国和朝鲜均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存在,对于谭宗亮和庞伟来说,要想从这些强手如林中间突围而出,继续中国军团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的优良传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

  >>>展望:期待圆奥运冠军梦

  尽管最近谭宗亮状态不佳,但是凭着多年大赛经验和实力,国人还是期待这位老“战神”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展雄风,斩落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选拔赛上,谭宗亮在三场比赛中保持不败,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奥运参赛席位。雅典失利后萌生过退役念头的他已经做好了迎接新挑战的准备。37岁的谭宗亮具备了夺取奥运冠军的一切素质,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待那一时刻的到来。 本报记者 李珍

  谭宗亮简历

  谭宗亮,籍贯山东潍坊,1988年12月在山东省竞技运动学校从事专业训练,1985年进入潍坊市体校,1988年进入山东省队;1993年进入国家队。

  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中,谭宗亮技压群雄,最终以688.8环的总成绩夺得金牌。第48届世界射击锦标赛,谭宗亮发挥稳定,以662.7环的成绩成功夺得男子50米手枪冠军。2003年世界杯射击赛德国站决赛中谭宗亮稳扎稳打,打出101.2环的高环数,取得冠军。2004年世界杯射击赛泰国站,他又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以672环夺魁。

  主要成绩:

  1993年,第7届全运会自选手枪慢射个人冠军;1998年,第27届世锦赛自选手枪慢射团体冠军;2000年,世界杯总决赛气手枪个人冠军;2002年,第28届世界锦标赛自选手枪慢射个人、团体冠军;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自选手枪慢射个人冠军;2002年,美国世界杯气手枪个人冠军;2003年,德国世界杯气手枪个人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气手枪个人、团体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气手枪个人冠军。

  主要纪录:

  1995年,南宁市全国锦标赛男子气手枪全国纪录:591环;2000年,马来西亚亚锦赛打破气手枪团体世界纪录:1757环;2003年,印度亚非运动会气手枪纪录:593环。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