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周雅菲带伤杀进奥运会 选拔赛前"蝶后"哭成泪人

  “我是团里的老队员,我身上担有更重责任和理想,奥运会上我要用好的成绩去报答关心我的人们。前段时间因为伤病导致的成绩低落,就曾让我心里一直充满了愧疚……”这是号称“亚洲蝶后”的青岛嫚儿周雅菲最近在集训总结里写的一段话。4月25日上午,周雅菲的妈妈拿着刚刚收到的这份总结,看着女儿的字字句句,心里是五味杂陈。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周雅菲要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赛前的重伤让她差点与仰望了整整20年的奥运梦想失之交臂,如今周雅菲终于如愿以偿地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正在紧锣密鼓地配合教练的集训计划。

  >>>现状:和母亲聊天很少谈比赛

  “现在我们和雅菲每周能视频聊天一次。”25日上午,记者在青岛海诺纺织商厦的一间狭窄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周雅菲的妈妈纪雁。周妈妈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母亲”,慈祥而温柔,整个采访过程中就像拉家常一样讲述着女儿的生活、集训和比赛情况。她办公桌的电脑上,还播放着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关于周雅菲的报道,“我把所有的报道都收集了起来,没事儿就调出来看看,一是了解女儿的训练状况,再一个也是想念的寄托。”

  周妈妈告诉记者,每个周日是周雅菲训练的休息时间,这天晚上7时30分国家队会有个一周总结会,开完会大概8时雅菲就上线通过视频和爸爸妈妈聊聊天。“很少谈到比赛的事情,我们怕她有压力,她自己也想放松放松,于是就说说身体的恢复情况,吃了什么,去哪儿逛了街,生活上有什么开心的事情。”

  >>>过去:选拔赛前哭成泪人

  从奥运会选拔赛结束后至今的这段时间,周雅菲的集训量并不大,主要是以治疗为主,配合训练。2008年的春节周雅菲没有回家过年,她的父母前往北京和她团聚,但春节过后她浑身的伤病越来越重,而且牵扯着脖子不能仰抬,除了自由泳时疼痛稍轻一些外,其他的三种泳式都不行,蝶泳更会引发撕心裂肺的剧痛。起初周雅菲只知道是肩部韧带轻微撕裂,后经检查确诊为右后背肌膜炎。“孩子根本就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抱着我眼泪就吧嗒吧嗒地掉,她说马上就要选拔赛了却出了问题,自己也害怕,几乎就要丧失信心了。”周妈妈告诉记者,雅菲从小是非常坚强的,4岁刚学游泳时怕水,就回家打一盆水自己练憋气,游不好还自己打自己的脸,从小就树立了“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的信念,但面对临战前伤病的打击,还是屡次伤心地哭成泪人。

  承受着伤痛和心理的巨大压力,周雅菲依然对奥运会有着无限的渴望。3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奥运会的选拔赛,周雅菲在赛前宽慰妈妈说,“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失望的。”但预赛时周雅菲还是以59秒74的成绩排到了第七名,这场比赛的成绩如果排在八名后,就意味着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雅菲在热身池里又是一场痛哭。冠军赛决赛,周雅菲最终站在了100米蝶泳项目决赛的第三名领奖台上,终于杀进了奥运会,教练姚颖望着露出微笑的周雅菲叹了口气:“这孩子,对自己要求实在太严格了。”

  >>>将来:想做一名体育记者

  在采访中周妈妈告诉记者,雅菲小时候十分瘦小,而且“怕生”,为了能让她锻炼锻炼,便在1988年的8月份送她去学习游泳。初下水时小雅菲不敢游,在水里冻得直打哆嗦,但凭着坚强的性格一直坚持游了下来。“恰巧奥运会也是在8月份举行,从第一次下水到奥运会整整20年,雅菲能在本命年圆了20年的梦想也算是个机缘。”周妈妈不无感慨地说。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雅菲一举夺得女子1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在2002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巴西站中获得50米、100米蝶泳冠军。接下来又在2003年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以26.76的成绩创女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在2004年的世界杯系列赛柏林站以57.76的成绩创女子100米蝶泳全国短池纪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周雅菲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最后不想在北京留遗憾。谈起退役后的打算,周妈妈向记者透露,雅菲一直希望将来能做一名体育新闻记者。

  本报记者 王媛

  周雅菲简介

  生日:1984.1.17

  籍贯:山东青岛

  身高:1.79米

  体重:62公斤

  参加奥运会项目:游泳

  个人最好成绩:2003年第九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雅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