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奥运百米飞人大战谁主沉浮 盖伊鲍威尔演双雄会

  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这个问题永远是田径赛场上最热门的话题,也为全世界所关注。奥运赛场上,男子百米大战一向是最受关注的比赛项目,纵观当今世界,新科世界锦标赛100米和200米双冠王盖伊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无疑是最有希望获得飞人大战冠军的选手。除此之外,上届冠军、美国人加特林由于禁药风波能否参赛还是个未知数,如果他出现在北京奥运百米大战的赛场上,将成为最神秘的焦点人物。

  新科冠军:盖伊欲开创新时代

  美国选手盖伊的成长道路并不是很顺利,2004年雅典奥运会盖伊落选奥运会阵容,2005年世锦赛200米也只是获得了第四名。但在2007年,盖伊在百米成绩上异军突起,不仅在自己原来的长项200米中所向披靡,在100米上也步入一流行列。2007年大阪世锦赛,盖伊的表现异常生猛,在百米大战中击败了赛前不可一世的鲍威尔,并且一举夺得100米、200米和接力3块金牌,成为1999年塞维利亚世锦赛的格林之后,第一位在一届世锦赛上取得3枚金牌的运动员。“到了明年奥运会,100米和200米两块金牌我都要!”盖伊在夺冠后也是喊出了奥运会上的目标,在他的心中,北京奥运会的百米决赛将是他继续巩固自己田坛飞人地位的必得之战。

  无可否认,美国田径赛场上飞人辈出,刘易斯、格林、蒙哥马利、加特林等曾是一代飞人中的佼佼者,但不幸的是,美国田径爆出多起名将的兴奋剂丑闻,其中就有蒙哥马利、加特林以及女飞人琼斯,美国田径需要一个新的领军人物在北京奥运会上塑造崭新的形象,既要在成绩上夺冠,又要在体育道德上提升形象。因此盖伊的任务非常艰巨,他要延续悉尼、雅典奥运会美国百米夺冠的战绩,并争取彻底击败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开创属于自己的飞人时代。这意味着不仅要在直接的决战中击败对手,还要在世界纪录上超过对手,盖伊的冲劲和实力已经让他争取到了创造历史的机会。

  连创纪录:鲍威尔只需要冠军

  牙买加人鲍威尔毫无疑问是目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是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一年多时间内3次跑出世界纪录的百米成绩:2005年6月,鲍威尔以9秒77的成绩打破了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成为“跑得比风还快的飞人”,更让人震惊的是在接下来的2006年6月和8月,鲍威尔竟然两次跑出了平9秒77世界纪录的成绩,让世人赞叹鲍威尔的身体素质和潜力。鲍威尔对世界纪录有着超常的占有欲,在加特林与其并列占有世界纪录后,鲍威尔就多次表示自己接下来的目标就是要提升世界纪录。他的话很快就应验了,2007年9月9日,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意大利站上,鲍威尔再次打破了由他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更让人惊奇的是,他竟达到了9秒74的新高。

  人无完人,再成功的运动员也有他的缺憾之处,鲍威尔也不例外,虽然拥有世界纪录,但是他没有获得过一项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大赛世界冠军。虽然他称得上是天才型选手,但却无法摆脱大赛疲软,2003年世锦赛鲍威尔因为抢跑而被逐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由于起跑不佳,最终只获得第五名,2005年世锦赛,他因为腹股沟肌肉拉伤而缺席,2007年世锦赛,鲍威尔100米决战中前50米一度占有优势,但是没能够顶住盖伊的冲击,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够在分量最重的世界性大赛中击败自己的竞争对手,这也使鲍威尔一度让人诟病,也成为他遭受外界质疑的把柄,鲍威尔憋着劲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

  污点飞人:加特林还是未知数

  美国是盛产百米飞人的地方,26岁的加特林从19岁开始就在全国的运动会上摘得100米和200米的双料金牌。此后四五年,他的成绩不断提升,频频在大奖赛和黄金联赛中夺冠,进入自己职业生涯的辉煌时期,尤其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加特林如愿在竞争激烈的百米决赛上一举夺得冠军,取得了自己运动生涯最重要的一块金牌。2005年的赫尔辛基田径世界锦标赛上,加特林再次将100米的冠军揽入怀中,同时还一举夺得了200米的冠军,成为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双料百米冠军,一副君临天下的态势。正当辉煌之时,没想到不久后,加特林的尿样被查出呈现阳性而遭到禁赛调查,美国宣布对其禁赛4年,而国际田联表示要延长禁赛。

  目前,加特林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希望得到“减刑”,如果国际田联最终裁定只对其禁赛两年,那么加特林将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这两年没有参加顶尖的飞人大战,且又受到服药丑闻的影响,加特林的竞技状态到底如何,现在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刘建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威尔 | 盖伊 | 加特林 | 格林 | 蒙哥马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