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父亲劝鲍春来少谈感情:不拿金牌配不上罗雪娟


  “鲍春来即将要出战北京奥运会,作为父母,我们的心情现在其实还是很平静的。鲍春来也是一名老运动员了,我们的态度一直就是好好鼓励他,在比赛中把自己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就行了,至于结果不要考虑得太多。”鲍春来的父亲鲍长安今年已经七十高龄,和许多奥运选手父母的紧张情绪不同,对于儿子鲍春来的奥运备战,鲍长安老人却有着一种难得的平和心态。而在奥运备战的高压和紧张背景下,鲍长安的这种平和似乎更像是一种久经人世沧桑后的淡定与从容。 >>鲍春来奥运前景如何?

  唯愿儿子出点成绩

  鲍春来,中国羽毛球队的美少年,今年25岁,很多球迷或许料想不到其父亲如今已是七十高龄的老人。事实上,在鲍长安45岁那年,妻子程运延才生下鲍春来。在那之前,鲍春来已经有了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如今的鲍春来早已当上舅舅,其外甥女都已经上中学。

  尽管声称心情很平静,但鲍长安却并不掩饰自己对儿子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成功的渴望,“鲍春来打了十多年球,付出了很多心血,他也和我们多次谈起过,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梦想。我们也唯愿他出点成绩,那不仅是我们鲍家的光荣,也会是湖南人民的光荣。”

  大概是从2004年起,鲍长安就开始和妻子在北京和长沙两地轮流居住,不过,老夫妻俩这样做并非是为了照顾在国家队集训的鲍春来。“我患有严重的肺心病,经常出气不赢,年纪大了就更加明显。我到北京就是因为这边有暖气,过冬天就舒服些。大概到六七月份的时候,我就又要回长沙过夏天。”鲍长安解释说。

  不过在2002年前后,程运延也曾到北京照顾鲍春来一段时间。当时鲍春来左膝盖关节里出现游离体,需要动手术,程运延就在离鲍春来宿舍不远处租了一套房子住下。鲍春来喜欢喝牛肉汤,程运延每周都要给儿子送去亲手煲的汤,每次守着儿子将汤喝完后,她才心满意足地离开。

  少干扰儿子的生活

  做财务工作的程运延比鲍长安要小十来岁,她如今在北京依然还兼着一份工作,不过,其主要任务还是照看在北京学舞蹈的外孙女。

  说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相信,鲍长安和老伴在北京住得并不宽敞,甚至房子都还是程运延所在单位提供的。然而鲍长安老人对此很坦然,“鲍春来在北京买房子?那他还没有那样的经济实力,毕竟冠军还是拿得少啊。”鲍长安透露,外孙女在北京读书的学费很昂贵,一个学期就要两三万元,“作为舅舅,鲍春来倒是给外甥女支持不少。”

  虽然父母住在北京,鲍春来却没有多少时间陪老人。除了每个月到父母那里去一次,吃一回妈妈做的红烧肉和辣椒萝卜外,他甚至都没有时间陪老父亲出去看看北京的风景名胜。进入奥运年后,鲍春来的备战训练自然更加紧张,去看父母的机会也少了很多。“我历来的态度就是家人要少干扰鲍春来的生活,他们平时训练非常紧张,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我们在北京他能来看看就行,这至少比以前我们在长沙一年难得见一次面要好。”鲍长安对于儿子的理解爱护之情让人感动,他告诉记者,自从鲍春来2000年进入国家队后,几乎就没有回家过过春节,只是坚持在每周星期六打个电话。

  俗话说,爹娘疼满崽,鲍春来常年不在身边,鲍长安老人心中对儿子的牵挂却从不显山露水,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鲍春来安心训练。

  在父母眼中,小时候的鲍春来也是个调皮蛋,不过现在长大了,变得很懂事,很孝顺,这让鲍长安感到很欣慰。“我们现在自己都有退休工资,经济上不需要鲍春来担心什么,但是他每次出国比赛回来,都会给我们买东西。尤其是我的身体不好,他总会给我带一些国外的药品。”

  谈儿子的对手

  林丹压力比鲍春来大

  鲍长安自己也是一个业余乒乓球爱好者,对体育运动的爱好,使得鲍长安有了一种体育情结。“当时在长沙的业余乒乓球界,我也算是知名人士,所以我也一直想把鲍春来培养成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后来是因为教练发现他更适合打羽毛球,所以才改行的。” >>你认为鲍春来北京奥运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自从鲍春来在羽毛球项目上打出点名堂后,鲍长安就更为关心儿子的每一次进步。鲍春来每次比赛遇到什么困难,鲍长安都会通过短信与儿子进行沟通。从鲍家父子俩多年的短信交流内容来看,鲍长安几乎可以称得上是鲍春来的半个心理素质教练。记者了解到一个很经典的“案例”,鲍春来当年入选国家一队后曾遭遇二队队员的挑战,他们要通过比赛决定谁进一队。第一场比赛,鲍春来有些紧张,输了。鲍长安知道鲍春来心理压力一定很大,便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第二场比赛是关键的一场比赛,这样吧,你就把自己换个位置,将自己作为挑战者跟对方打吧。”看到父亲的短信,鲍春来在比赛中表现得轻松而又主动,最后以大比分赢得比赛。

  为了多给儿子提建议,鲍长安还买回一台录像机和数十盒录像带,录下每场羽坛赛事甚至和羽坛有关的任何新闻。这样,一方面他能及时而全面地了解羽坛动态,以便跟儿子沟通;另一方面,他可以通过反复看录像了解鲍春来及其对手的优缺点,这样可以给儿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参考。

  对于鲍春来这几年一直难以战胜的对手兼队友林丹,鲍长安就有自己的看法。“虽然鲍春来缺少林丹那样的霸气,但现在的情况是,林丹世界排名第一,又被外界认为是最有希望夺冠的选手。因此和鲍春来相比,林丹出战北京奥运会的压力更大。”

  鲍长安认为,鲍春来只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摆正心态,还是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一圆梦想。“我感觉鲍春来今年以来的成绩比较稳定,该赢的比赛都赢了,技术上和信心上都比以前有加强。他肯定会尽自己的努力搏一回,能够实现理想当然最好。”显然,鲍长安对儿子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谈儿子的感情

  谈爱不如多出成绩

  外形俊朗的鲍春来很讨女球迷欢心,在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中,鲍春来的粉丝群体应该算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女粉丝很多。谈到儿子的感情问题,鲍长安并不避讳,老人在这方面的思想显得很开放,“孩子大了,我们做父母的在这些方面也没法控制,那都是他自己的事,一切都得看缘分。不过鲍春来和我们都已经有共识,他目前的首要任务还是先把成绩搞上去,感情的问题过了今年再说。”

  鲍春来与著名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的秘密恋情曾经广为人知,鲍长安也通过媒体的报道知道了一些。“其实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是媒体讲的那种情况。不过我当时的态度很明朗,我跟鲍春来说,人家的成绩那么好,奥运会上都拿了金牌,而你的成绩还比不上人家。所以在感情上你不要全心全意地投入,你必须把成绩搞上去,只要出了成绩,以后还怕没有机会吗?”

  鲍长安可能还不知道,罗雪娟最近正式否认自己曾与鲍春来有过地下情,她甚至表态说那是鲍春来的一厢情愿。然而,不管两人之间的真实情况如何,鲍长安老人在谈及儿子的感情问题时表现出的这份坦诚和直率还是让记者非常钦佩。(编辑 李兰香)

    延伸阅读:大马叹中国强大实力 张宁缺阵无碍尤伯杯六连冠
              国羽奥运形势解析:男单劲敌多 女单人选有悬念
              多曼:荷兰羽球训练多为兴趣 中国应该改变机制
              李永波自曝"情史" 曾送妻子98页情书999朵玫瑰 
              从汤尤名单看国羽奥运阵容 三玄机有待实战检验
              多曼:荷兰羽球训练多为兴趣 中国应该改变机制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春来 | 鲍长安 | 程运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