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女子佩剑肩负夺牌重任 国际剑联主席成谭雪粉丝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许 蓓

  击剑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冲金”项目之一。目前,中国击剑队已经获得了3个剑种的北京奥运会直通资格,截至3月31日,暂有14人获得个人赛的入场券。

其中,雅典奥运会亚军谭雪和王磊都将在北京再度披挂上阵,已获得男子花剑个人项目参赛资格的广东名将雷声曾在2006年葡萄牙世界杯上摘得金牌,而女子重剑个人项目的李娜也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亚军。这个阵容拥有一定的实力,但却稍欠稳定。5月12日,中国队就将确定参赛名单,但中国剑客们眼下的状态却集体低迷。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亚洲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了8金5银7铜的骄人战绩,但在奥运会上,他们真正的对手将是欧洲强队,要想夺金,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1984年,栾菊杰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冠军;

  1992年,王会凤又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拿下女子花剑个人银牌;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男子花剑“三剑客”夺得团体亚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谭雪、王磊和男子花剑队分别拿下了女子佩剑个人、男子重剑个人及男子花剑团体3枚银牌;

  2006年葡萄牙击剑世界杯,广东名将雷声摘得男子花剑个人项目金牌;

  2007年击剑世锦赛,李娜获得女子重剑个人项目亚军。

  中国女子佩剑肩负夺牌重任

  国际剑联主席是谭雪“粉丝”

  女子佩剑项目是中国队把握较大的“夺牌点”。今年24岁的谭雪在2002年世锦赛上夺冠,成为中国击剑史上第1位世锦赛冠军,2007年,谭雪连续夺得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越南、中国天津5个世界杯分站赛的个人冠军,此外还率队夺得了一次团体冠军,她去年在国际剑联女子个人积分榜上高居榜首,比第2名美国人沃德领先了170多分。2007年年底,国际剑联评选“年度世界最佳”,谭雪荣膺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

  “在女子佩剑项目上,谭雪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我对她的表现印象非常深刻。”国际剑联主席豪克在此前的“好运北京”国际剑联世锦赛上表示。去年8月,在江苏南通举行的击剑亚锦赛上,豪克观看女子佩剑个人半决赛时竟然“出手”帮助谭雪向主裁判提出申诉,赛后他也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对谭雪的寄望,“我想,这次亚锦赛的冠军很可能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他说。

  法国人鲍埃尔执教中国佩剑队后,带来了更先进的训练方式,“我来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谭雪夺冠,中国队是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比赛会对她更有利。如果不能拿到冠军那就算作是我的失败。”鲍埃尔说,“美国的沃德和俄罗斯的奈特查耶娃必须得到我们的重视。奈特查耶娃在世锦赛上击败了谭雪,这是她惯用的招数,平时不显山露水,大赛中往往有惊人之举;沃德的个人能力强劲,谭雪如果与这两人对阵,战况肯定会十分激烈。”

  目前,中国女子佩剑队中还有赵媛媛、张莹、黄海洋和包盈盈等几位有机会得到参赛资格的队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佩剑团体赛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去年6月3日,中国队在佩剑世界杯大奖赛天津站的比赛中击败两届欧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夺冠,但在今年3月的阿尔及利亚站比赛中,她们仅位列团体赛第6名,谭雪在个人赛中不敌俄罗斯人迪亚特岑科,仅名列第9名,同月早些时候的意大利站个人赛,谭雪也意外不敌韩国选手李信美,止步1/8决赛。

  谭雪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腰伤对她的发挥还有一点影响,离北京奥运会开赛还有3个月时间,中国女剑客们还将参加一次世界杯大奖赛,希望她们的状态能有所回归。

  中国男队能否再现“三剑客”辉煌?

  “关键看怎么利用主场优势”

  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由王海滨、董兆致、叶冲和吴汉雄组成的中国队两度摘得银牌,尽管遭遇裁判“偏帮”的问题,但他们的整体实力已经被公认居于世界巅峰。时过境迁,去年在南通举行的击剑亚锦赛结束后,如今已是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的王海滨坦言,要想让队伍达到“三剑客”时代的辉煌是一个难题。

  男子花剑团体赛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再是正式项目,而雷声和朱俊两人已经获得了个人赛的参赛资格。在3月底截止的国际剑联世界排名中,雷声位列第8名,朱俊排在第10位。

  刚在北京落幕的击剑世锦赛上,中国男子花剑队员一无所获,在男子花剑个人赛中,雷声和朱俊分别在1/8决赛和1/16决赛阶段出局,大爆冷门,反而是还没有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张亮亮打进了1/4决赛。

  “中国选手不缺乏勇气,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也能有足够的兴奋劲儿,有冲劲,但在遇到困难时,年轻选手容易急躁,表现起伏。光有冲劲是不够的,要观察对手找到好的解决办法。”王海滨说,“(北京奥运会中)主场作战有利有弊,关键看怎么利用好主场。运动员要了解裁判员的心态,要很好地把握住与裁判员场上交流的机会,尤其是要把握好最后一两剑定胜负的关键时刻。”

  广东选手雷声在多哈亚运会的男子花剑个人半决赛中,以13比15爆冷输给一位韩国选手。不过在去年6月的男子花剑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他一举夺冠,在去年9月底的世锦赛上,他又摘得了男子花剑个人铜牌。

  雷声表示:“我在赛前一般都不想给自己定太高的目标,王(海滨)指导好像对我自己定的目标都不太满意。”雷声身高臂长,左手执剑,不过他因受旧伤患影响,在体力方面无法保证。在去年的南通亚锦赛前,雷声回到广州接受了一次小手术,以治疗此前在训练时突然发作的气胸旧疾,“当时我跟教练说,比赛时真的眼睛发黑,实在打不动了,在体力上受影响很大。”他说。

  今年,雷声在奥运会之前还要参加男子花剑世界杯上海站的比赛,这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次自我调整的机会。“(奥运会上)我希望最起码能拿到奖牌。队里希望我们能冲金牌,王指导也说要把目标定在拿冠军上。”雷声说。

  在2006年击剑世锦赛上夺得男子重剑冠军的王磊近期也是状态低迷,而且在男子重剑团体赛中,中国队只能依靠东道主的“外卡”获得参赛席位。在女子重剑方面,李娜和仲维萍已经得到了个人赛的参赛资格,但其他的名单还要等到中国代表团成立前不久才能公布。今年5月,男子花剑、女子重剑和女子佩剑都将进行世界杯大奖赛的分站比赛,这或许将有助于中国击剑队决定参加奥运会的人选。

  奥运会的击剑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既有希望也是挑战,中国击剑队的水平与任何对手相比都不会差太远,但击剑本身就是一个易爆冷门的“多变”项目,主场作战的中国选手能否占据优势?对此,大家恐怕不能寄予太大的希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雪 | 埃尔 | 李娜 | 王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