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毕文静:误判让我丢掉金牌 奥运会是一锤子买卖


  中国女子高低杠运动员毕文静15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亚特兰大的女子高低杠决赛上,她的对手是霍尔金娜,毕文静拿了亚军。1998年在加拿大,毕文静再次对决霍尔金娜,但这一次,她拿下了冠军。“霍尔金娜比较适合一锤子买卖,我比较适合跑马拉松。” >>谈谈你眼中的毕文静

  毕文静现在是李宁公司市场系统奥运项目部运动营销专员。公司里,每一个办公室都以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命名。所以,毕文静常常要从“墨尔本”走到“东京”,再从“东京”跑到“赫尔辛基”,每天环游世界。“亚特兰大”办公室应该是毕文静感觉特殊的地方,因为这个名字会让毕文静想起自己作为高低杠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情景,在那里,她的对手是霍尔金娜。

  输给霍尔金娜

  “我是属于协调性特别好,特别有天赋而且特别幸运的人。别人都说我幸运,刚来就出国。”毕文静所说的出国,是指她1995年刚进国家队,1996年就代表中国体操队出征亚特兰大。

  但毕文静自己知道,一切都不是偶然。早在省队的时候,她已经掌握了很多难度动作,只是技术不稳定。经过国家队三个月的调整,她已经代表中国去参加中美罗体操对抗赛。又过了几个月,她就获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高低杠的比赛资格。

  比赛之前,毕文静已经无数次听过霍尔金娜这个名字。从1995年日本清乡世锦赛获得高低杠冠军的那一天起,霍尔金娜几乎垄断了这个项目的所有世界冠军。不但高低杠强,自由体操也强,平衡木也强,“总之每一项都很厉害”。

  1996年7月28日,高低杠决赛的那一天,毕文静刚满15岁,似乎还不是很明白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意味着什么。奥运会之后,教练给她写了一句话:“初生牛犊不怕虎。”毕文静觉得,这几个字是对她当时最好的形容。

  毕文静上场前,霍尔金娜已经以极具观赏性的动作取得了9.850的最高分。初出茅庐的毕文静排在最后,全身哆嗦着走上场。

  毕文静当天的表现很好,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我当时比完了特别高兴,因为对体操运动员来说,只要不从杠子上或者平衡木上掉下来就是一个特别高兴的事情,就等于说是发挥了,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毕文静回忆道。

  最终,毕文静以低于霍尔金娜0.013分的成绩名列第二。“教练在那儿摇头拍大腿地说:‘可惜啊可惜,拿了个第二。’可我一点也不觉得可惜,拿个第二挺好的。”

  时隔多年以后,成为国际体操裁判的毕文静再把当时的比赛录像拿出来看,才发现当天裁判的不公:“她当时落地没有站住,所有动作都没有到位;我虽然在杠子上有一点小失误,但还是比她发挥好。有一段时间我非常痛苦,我是拿冠军的水平为什么给我第二!很难受。”

  但正是因为奥运会的失利,才让毕文静想要拿第一,有劲头去冲击冠军,“所以1998年体操世界杯的冠军对我来说意义很大,虽然不是奥运会冠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金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