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一特质令黄妙珠成大威胁 两障碍阻谢杏芳冲金牌

    搜狐体育讯 有人说:“在奥运会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就拿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吧,2000年奥运会,谁都没有想到,吉新鹏拿了男单冠军;2004年奥运会,同样谁都没有想到,林丹第一轮被淘汰。

所以,即便是羽毛球女子单打这样的优势项目,对手的力量也不能轻视。

  防守反击 黄妙珠威胁中国一姐

  前不久,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把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列为谢杏芳的主要对手。黄妙珠这个名字被中国观众熟悉,是在去年11月广州举办的中国公开赛女单比赛中,她接连战胜中国选手朱晶晶、三号主力朱琳、二号主力张宁,和一号主力谢杏芳在决赛中相遇。结果黄妙珠战胜了谢杏芳获得冠军,打破了中国女队在这项赛事上长达12年的垄断。

  能够在一项赛事里连续击败中国队三大主力的选手,黄妙珠的实力的确不俗。跟谢杏芳年纪相仿的黄妙珠大器晚成,去年中国公开赛的冠军,是黄妙珠获得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冠军,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仅仅是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女单冠军。而那时候的谢杏芳,已经是当年印尼公开赛的女单冠军了。

  不仅如此,身高才1米65的黄妙珠比谢杏芳矮了13厘米,喜欢打羽毛球的人都知道,身高腿长的人打羽毛球十分占优,这样的人一步就能跨到的位置,而个矮的人可能就得跑上好几步。

  尽管名气和身高上都不站优势,但凭借技术风格和出色的体能和相持能力,黄妙珠却总能令谢杏芳吃苦头。谢杏杏芳的打法有点像男子打法,进攻犀利,挥拍迅速,变化比较快。她的这种主动进攻型打法,进攻威胁大,但相对需要更多的体力,所以一旦比赛进入相持的消耗战后,她的能力就会打折扣。

  黄妙珠和谢杏芳正好相反,属于防守反击型打法。她的特点是防守稳健顽强,步伐灵活快速,手上功夫精细,打法拉吊结合,有点像中国的龚智超。

  男友相助 黄妙珠成绩突飞猛进

  此外黄妙珠成绩之所有能取得飞跃,还离不开她的男友李宗伟的帮忙,大马“一哥”在接受采访时候曾经说过:“:我会印象有什么球路跟她说,不要做太多失误,还是网前,还有谢杏芳的落点在哪里,会讲几句,跟她说。”

  目前世界排名第二位的李宗伟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他非常聪明,对于落点、球路的感觉很到位,属于智慧型选手。有了李宗伟的点拨,黄妙珠的成绩提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和林丹谢杏芳一样,李宗伟和黄妙珠这对大马羽坛情侣也将携手冲击北京奥运会。

  羽坛情侣 期待奥运同登顶

  黄妙珠与谢杏芳的第一次交手是在2006年7月的泰国公开赛,当时谢杏芳2-0完胜。随后她们又两次相遇,实力上的优势让谢杏芳都顺利获胜。不过2007年8月的羽毛球世界锦标赛1/8决赛,谢杏芳出人意料地以0-2败给了黄妙珠,而那次比赛之后,黄妙珠的世界排名也跃居第16。

  世锦赛的失利让谢杏芳开始重视黄妙珠这个对手,一个月后飞日本公开是,两人再度相逢1/8决赛,这次有所准备的谢杏芳轻松取胜。

  然而俗话说的好,冤家路窄。越是两个人互相较劲的时候,交手就越显频繁。2007年11月4日,法国公开赛,谢杏芳和黄妙珠再次在半决赛中相遇,这次仍以谢杏芳的获胜结束。但21天之后,在中国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决赛,黄妙珠又战胜了谢杏芳,而且这次她还是孤军一人,连挑中国三大高手。黄妙珠的体力优势,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尽管谢杏芳在与黄妙珠的7次交手中取得了5次胜利,胜面占优,但她输掉的两场却恰恰是最重要的两场:一次是世锦赛,一次是主场作战的中国公开赛。这也就是李永波教练将黄妙珠列为谢杏芳主要对手的原因之一。

  谢杏芳与男友林丹携手登顶已经不只一次,但黄妙珠和李宗伟还从来没有同时获得一项赛事的冠军。可以想象,两个人也一定会憋足了一口气,在奥运会拼命。而在奥运会这片“什么都可能发生”的赛场上,黄妙珠和谢杏芳能否顺利相遇,到那时,究竟是黄妙珠依靠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体能战胜谢杏芳,还是谢杏芳克服心理压力和体力障碍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妙珠 | 谢杏芳 | 李宗伟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