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中国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陷“死亡之组”胜算几何 后卫仍是最大软肋

  4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项目分组抽签仪式在刚刚落成投入使用的五棵松奥运篮球馆内进行。第29届奥运会篮球比赛技术代表鲁巴·考来特公布男篮比赛抽签结果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男篮今夏的命运将注定与困难艰险同行。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再加上两支尚不明朗的落选赛出线队伍,中国男篮若要实现在奥运会上改写历史的目标,必须冲出“死亡之组”。

  ■机遇

  内线再筑移动长城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同样抽到了“下下签”。当时与中国队同组的不仅有欧洲强敌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还有南美的阿根廷队以及世界冠军前塞黑男篮。中国队在绝地爆发,小组赛最后一战击败前塞黑队,最终还是惊险地闯进了八强。

  与当时的中国男篮相比,现如今这支国家队在实力上强于以往。姚明在经历了6年NBA的洗礼后已经跻身世界中锋前五强的行列。2006年,中国男篮还召回了王治郅。虽然大郅已过而立之年,但他与大姚组成的“明郅组合”,其威力令任何对手都不敢掉以轻心。而这4年来,易建联的成长也是中国队的宝贵财富,无论是意识还是身体,阿联的长足进步,使得中国男篮能够再一次筑起篮下的移动长城。

  小尼尔森辅佐尤纳斯

  在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名单上,最引人注意的是教练组的变化。男篮主帅尤纳斯在执教立陶宛队时的老搭档、现任达拉斯小牛队总经理的小尼尔森正式成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而这位来头不小的人物曾与尤纳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合作,共同辅佐立陶宛国家队,在奥运会半决赛中险些击败梦六队。

  1992年至2006年间,每逢奥运会和世锦赛,小尼尔森都会在NBA赛季结束后到立陶宛国家队担任助理教练。其间,他曾帮助立陶宛队获得三枚奥运会铜牌和一次第四名,是NBA中少有的对欧洲篮球有深刻认识的专业人士。

  除了对欧洲篮球的了解,身在NBA的小尼尔森对美国男篮自然也相当熟悉。而在今年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冲出死亡之组必须要迈过的关卡大都来自欧美球队。故此,小尼尔森在为中国队出谋划策、收集情报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死亡之组”激发斗志

  4月28日,在今年男篮集训后的第一次媒体公开课上,记者们惊喜地发现眼前出现的是一支“升级版”国家队。说它升级主要是因为球队本身并没有很大的人员变化,但每一名入选球员自身却有了明显的提高。这种提高不仅仅是技战术上,最令人欣慰的是队员们在精神面貌上的改变。

  训练中,队员们的对抗强度不亚于打一场热身赛,抽中“死亡之组”的结果不但没有让队员们垂头丧气,反而令全队心态更加平和,“拼”出奇迹的动力也更大了。主教练尤纳斯自上任以来极少见地对队员公开褒奖道:“现在队里气氛很好,大家训练主动性都很高,尽管训练的量和强度都很大,但队员们对于训练的积极态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困难

  伤病好似隐形炸弹

  就在中国男篮全力备战的同时,伤病也一直不间断地困扰着这支队伍。

  集训还没开始,姚明就被查出左脚舟骨应力性骨裂,须手术治疗。之后没过几天,王治郅又被发现膝关节生有骨刺,为了不影响奥运会,他选择了保守治疗。而就在人们日盼夜盼等着易建联归队为内线救火的同时,后者却也意外地在比赛中膝关节受伤。

  如今,离奥运会开幕不足百天,尤纳斯坦言他最担心的还是主力队员的伤病情况。令人宽慰的是,阿联伤情不重,姚明也恢复良好,最迟7月初也将回国报到。但坏消息是,王治郅的伤情仍存在变数,究竟能不能在12周内康复仍是问号。

  2006年世锦赛前,中国队就曾饱受伤病之苦。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伤病仍是左右全队实力的隐形炸弹。

  体能问题仍未解决

  中国男篮的体能问题一直是球队前进的一大障碍,外界对中国队体能的质疑,大到体能训练的内容,小到一瓶生理盐水,三年来几乎伴随了男篮的每一场国际比赛。尽管每年集训初期,中国队都会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但结果却往往没有多大改观。在与欧美球队交手中,中国队即便能在上半场取得领先优势,但在下半场却常会遭遇体能困扰,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攻防,最终崩盘。

  防守才是篮球比赛获胜的王道,中国男篮若不能解决体能困扰,那么在与美国队、西班牙队这样的顶级强队的交锋中,只能再尝败绩。

  后卫还是最大软肋

  当年,正是钱澄海指导创造的“追屁股打法”帮助中国男篮在世界站稳了脚跟。而如今,正当“跑轰”战术风靡世界时,中国男篮却将“打快”战术抛在脑后。

  过去,中国队强调移动着打、突破着打,持球不许超过3秒,站在原地也不许超过3秒,但现在传不出去球却成了困扰中国队后卫线的最大问题。

  纵然中国队现有的组织后卫阵容中有老将刘炜,新秀张庆鹏、陈江华,但组织后卫组织进攻能力不足的现实却依然存在。2006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八分之一决赛之所以惨败希腊队,就和组织后卫的薄弱有很大干系。而爱黏球、传球视野不够宽阔、身体素质不如欧美队员等问题,也是造成中国队后卫软肋的主要原因。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龙培培

  中国队赛程

  日期时间对手

  8月10日 16:30  美国

  8月12日 16:30  西班牙

  8月14日 16:30  安哥拉

  8月16日 16:30  落选赛B

  8月18日 16:30  落选赛C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