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爵士

搜狐体育:火箭下赛季具备夺冠要素 姚麦难分手

    搜狐体育讯 在火箭队的主场比赛,现场高空中央的大屏幕上,总会播放着这样的一段改编集锦,“这里有22连胜”,2007-08赛季的火箭队,以“夺冠”作为目标,留给人们最大的记忆,却是创造NBA第二长连胜战绩的22连胜。

  有关火箭,每年赛季开始前,总是期望值高但不可测性太大,缘于两位超级球星有容易受伤的趋势,这让火箭的前景变得难以预测。经历了上赛季2-0领先却最终被爵士翻盘淘汰出季后赛后,火箭去年夏天开始了新生代总经理莫雷上任以来的大修大补,另一位功勋教练阿德尔曼取代范甘迪成为火箭队主教练,力图改善火箭队的进攻问题,弗朗西斯和麦克-詹姆斯回归,解决去年屡遭诟病的控球后卫问题,从马刺挖到了在国际篮坛声名显赫的斯科拉,选秀中挑中了以快速和突破见长的布鲁克斯以及爆发力极强的兰德里,火箭再一次喊出了“夺冠”的口号:是时候了。

  这是一个让火箭喜忧参半的赛季,22连胜伴随着姚明、弗朗西斯受伤提前结束赛季,姚明的缺阵也让火箭缺少了季后赛走得太远的优势。但是,这个赛季,火箭熟悉和理解了阿德尔曼的战术,年轻球员得到进一步的锻炼,等到下赛季阵容整齐,火箭将迎来一个真正的“丰收赛季”。

  战术篇:阿帅完善体系

  阿德尔曼是本赛季火箭取得22连胜的功臣之一,但是他执教以来,却经历了本赛季的风风雨雨和起起落落。上任伊始,阿德尔曼就面临着调整自己来适应火箭现有结构的一大难题,因为火箭拥有联盟最有统治力的中锋姚明,而阿帅在以前的国王和开拓者时代都没有执教过强力中锋。姚明经历过适应新体系的“阵痛”,阿帅同样也经历过适应姚明的“阵痛”。

  阿帅在本赛季第一场比赛开始前感受到了这种“危机”,在出征洛杉矶之前就感叹,“训练的时间太少了”。然而,火箭的开局出奇之好,赛季开始阶段的6胜1负是火箭范甘迪时代阵容的一种延续,但是接下来,在残酷的11月赛程的影响下,火箭战绩跌落到15胜17负,从西部第一滑落到西部第十。不过,阿德尔曼潜移默化地让这支球队充满战斗力,每场比赛都充满能量地去拼杀,让火箭赋予了“大学篮球”每球必争的气质。阿帅在芝加哥公牛队时的队友、爵士的主教练斯隆就曾经感叹,阿德尔曼总是默默地让球队实现质的变化。

  阿德尔曼是一位赋予球员最大自由度的教练,也是一位用自由度带来战斗力的教练。常规赛当火箭15胜17负时,阿德尔曼面临内外批评,冷静地告诉大家,耐心一点,一切都会来的。季后赛火箭0-2落后,处于被淘汰的边缘,火箭的训练营仍是一片轻松和自由,带来的结果是火箭奋起直追。“他是一位安静的智者,就像麦克阿瑟将军一样。”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对阿德尔曼如此评价。

  下赛季,火箭将进入阿德尔曼时代的第二年,阿帅可以更多在夏季交易中,增加自己希望拥有的球员,也将有更多的时间来完善自己的体系。火箭赛季初15胜17负是对阿帅体系的不了解造成的,而22连胜则是熟悉这套体系后的成果。在阿德尔曼的完善下,火箭将继续保持范甘迪时代的出色防守,而进攻将更加强调整体性、合作性和自由度。火箭将成为一支攻守更加平衡的球队。

  领袖篇:姚明巩固地位

  姚明因伤再次长时间缺席火箭的比赛,这一次,他缺席了常规赛的收官阶段和整个季后赛,连续三年严重受伤,这让姚明对于下赛季,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身体,保证有一个完整的赛季。

  姚明每年都在提高,最近三至四年将成为姚明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从技术和心理上来看,姚明已经迈入自己的成熟期,这个阶段也应该是有所成就的时期。本赛季姚明更加愿意站出来,充当球队领袖的角色,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球场下。12月,在麦迪因伤缺阵时,姚明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将球队带出了低谷,火箭在22连胜之前,其实有一个五连胜,随后姚明因为感冒缺席对爵士的比赛,结果球队失利,之后火箭迎来22连胜,姚明不幸在12连胜后倒下。

  火箭本赛季的转折点实际上缘于姚明的两次发怒。第一次是客场对国王的“怒摔毛巾”事件,姚明不是对对手或者裁判,而是怒一些队友不争,第二次实际上是主客场两次对76人队,火箭输球后姚明再次发怒,提出了火箭“沉船论”。作为队友公认的“最好的球员”,姚明让自己处于风口浪尖,激发队友“知耻而后勇”,火箭在麦迪缺阵的那段时间,打出了整体篮球,实现了转折。而当麦迪回来以后,努力去适应球队,让火箭有了一种出色的化学反应,成就了22连胜的伟绩。

  下赛季,姚明在健康的前提下,将巩固自己在球队的头号球星位置,由于斯科拉和兰德里的存在,让姚明在进攻上将更加轻松,而火箭角色球员的能力提高,也将减轻姚明的一些重担。姚明的勤奋和好学让他每年提高成为现实,而他愿意站出来领导球队也将让他脱胎换骨。

  交易篇:姚麦难谈“分手”

  很多人认为,本赛季很可能是姚明和麦迪合作的最后一年,这个夏天,姚麦很可能将“分手”。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这很可能是球迷的一厢情愿,姚麦合作很可能仍然将继续下去。

  首先,火箭的管理层在多个场合下表示,火箭将继续以姚明和麦迪为基础构筑球队。其次,由于本赛季火箭队的表现,让人看到了下赛季的希望,火箭如果想要在下赛季冲击总冠军,动大的手术似乎不会太理想,这意味着,火箭很难交易球队的两位核心球星,保持核心球员的稳定性最为重要。这个夏天,火箭很可能将继续加强姚麦身边的角色球员实力,头号任务火箭将全力以赴留住兰德里。

  上赛季火箭季后赛失利的两大问题出现在控球后卫和大前锋位置,但是本赛季阿尔斯通表现突飞猛进,打出了全明星的水平,他在场上信心十足,博比-杰克逊和布鲁克斯一老一少两位控球后卫各有所长,博比的控制力和布鲁克斯的速度突破都为火箭提供了板凳深度。大前锋位置,斯科拉的加盟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从现在来看,火箭这个夏天,将着力解决姚明和麦迪的替补问题,穆托姆博能否再打一个赛季还未确定,而海德的表现持续低迷。

  成就篇:三大新秀将挑大梁

  本赛季火箭队最大成就,莫过于队里的新秀球员的飞速成长。斯科拉、兰德里和布鲁克斯这个赛季已经成为火箭队的亮点,这是火箭的未来。斯科拉的出色并不意外,他在国际篮坛已经取得了辉煌,适应NBA只是早晚的问题,在短暂地经历了犯规麻烦之后,斯科拉成为火箭内线的顶梁柱,尤其是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斯科拉的速度和灵活性,成为火箭内线的主要攻击点。斯科拉给火箭带来的作用是全方面的,他每球必争、在场上拼命的精神,已经感染了整个球队,斯科拉、巴蒂尔和姚明,是火箭队中最刻苦和努力的三位球员,他们将成为火箭未来的脊梁。

  兰德里在苦闷地度过了常规赛前半个赛季后,下半个赛季得到机会迎来了自己的爆发期,他为球队带来了巨大的能量,他和斯科拉让火箭上赛季最为薄弱的大前锋位置一下子成为强点。火箭这个夏天将全力留住兰德里,兰德里也将在火箭继续成长和提高。由于阿尔斯通和博比-杰克逊表现出色,布鲁克斯上场的机会相对较少,但是布鲁克斯的特点明显,已经在一些比赛中显现出了自己的战术价值,丰富了火箭的打法,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布鲁克斯在场上有一种毫不畏惧的精神,这是火箭最为需要的东西。

  缺少姚明的火箭所达到的高度,让人敬佩,而等到姚明回来后,火箭将拥有夺冠的各个要素,下赛季,火箭值得期待。

  (搜狐体育张仪 美国前方报道)

  

(责任编辑:雷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弗朗西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