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林莉:想把火炬放进保险柜 望昔日泳坛金花团聚

  日前,奥运冠军林莉回国到南京参加奥运倒计时100天的活动,还在途中时,先生冯九华的电话就“追”到了她。“这么急干什么?我挺好的。”话虽如此,但林莉的语调听起来很甜蜜。

  作为中国第一位游泳世界冠军和在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的林莉,现在过着“相夫教女”的日子,享受着另外一种幸福。
日前,她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参加了奥运圣火旧金山站的传递,林莉说,这次经历令她终生难忘。

  传火炬 难忘大家的支持

  北京时间4月10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进行传递,林莉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举起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说起这一次传火炬的经历,林莉说,当时的那种激动和自豪令她终生难忘,而更加难忘的,是来自先生的关怀和海外华人的支持。

  “当时,除了自己的高兴激动外,感受最深的是一些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他们不辞辛苦,一大早,凌晨3点就去占位置,帮助保护火炬。”林莉说,“因为之前就知道会有一些状况出现,其实我本人到没有那么担心啊,但是我先生他就比较担心,本来没准备去的,后来就把小孩子托付给人后就到现场来了。当时现场有很多我的朋友和他的朋友,他们是来保护我,更是来支持奥运圣火传递的。”

  朋友、家人和海外华人的支持让林莉感到非常感动,也很自豪。

  “我们最最希望的就是火炬能够顺利的传递,虽然有遗憾,但目的还是达到了。”林莉说,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火炬传递的故事,她还特意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个人博客,

  “我希望大家都能来分享我的感受。”

  那支具有特殊意义的“祥云”火炬更是成了林莉的珍藏,“我还真没想好把它放在哪里呢,说不定放在某个银行的保险柜里?不过可能保险柜没那么长吧。”林莉笑着说,“但我肯定要把它保存好,收藏起来,它是一件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东西。”

  谈游泳 好成绩还要看实力

  和林莉聊天,就不能不提到目前境况不佳的中国游泳。林莉坦言,“说句老实话,我对目前整个中国游泳界现在已经不是太了解了,也没有办法给出正确的意见。但从我自己个人来讲,我希望他们能继续加油,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尽心尽力去做就行了。”

  林莉还谈到了之前曾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神奇泳衣。“效果是肯定有的,可惜我没穿过,没有亲自感受,我们那时候还没有这么高科技的产品呢。”林莉说,“但是,要说泳衣的部分(对成绩的促进作用)占到很大,我是不相信的。要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还是靠运动员自己的实力,实力上去了,再加上科技的帮助,那么打破纪录,提高成绩就顺理成章了。”

  谈队友 期待“金花”团聚

  事实上,不仅离开泳坛很久了,林莉和那些初一起奋战过的中国游泳队的好姐妹们也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所以她这次回国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和要和庄泳、钱红等昔日的泳坛金花们小聚一下。“大家平时

  很难聚在一起了,特别是和庄泳,已经十几年都没见过了。”林莉说。

  1991年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林莉夺得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从此名扬世界。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她又以2分11秒65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当时,林莉、庄泳、王晓红、钱红、杨文意并称“五朵金花”,她们率领中国女子游泳队在世界泳池劈波斩浪,夺金无数,至今还被人津津乐道。

  “那个时期不光是五朵金花啊,还有其他一些老队员。她们也有一些到了美国,但是平常都特别忙,很长时间没见面了。”林莉说,“这次正好回国,大家就联系了下,想见面聚聚。平时我们生活的压力都很大,这次正好可以聊聊工作以外的事情,聊聊自己的家庭和小孩子,也算是舒解下压力。”

  谈生活 培养女儿广泛兴趣

  由于腰伤,林莉现在已不在俱乐部从事教练工作了。“我是1993年北京全运会的时候受的伤,一直没有治好,主要是因为伤的位置特别不好,长时间站立以后会复发,在美国做教练就复发了两次。”林莉说,“还是身体比较重要吧,所以退出了俱乐部,后来因为很多孩子家长都千方百计找到我,就开始对一些希望提高自己游泳技术的孩子做些私人指导。”

  林莉现在主要以照顾家庭为主,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相夫教女”。林莉的女儿冯怡琳马上要上学前班了。“去年夏天教她游泳,现在已经可以扎猛子到池子里捞东西了,看来运动天赋还是有的。”林莉笑着说,不过她并不想逼着女儿走游泳的路,“我希望她的兴趣广一点。现在她就在学溜冰,学钢琴,多培养点她的兴趣,她认识的人也会不同,将来走向社会的经验就多些。以后是不是喜欢游泳我不强求,如果她喜欢,有这方面才能,那我会帮助她,但我不会逼她。”

  林莉如今沉浸在幸福中,谈到自己的将来,林莉说,“看有没有契机做其他事了,但是我觉得还是不会离开体育这个圈子。”

  星档:林莉

  生日:1970年10月

  出生地:江苏南通

  战绩:

  1988年第24届奥运会200米混合泳第七名、400米混合泳第七名。

  1991年第六届游泳世锦赛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冠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