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医药VS长春亚泰 > 最新动态

广州主场喜迎中超首胜 精彩地面战完胜长春亚泰

  蓝军战区·烽火

  ■ 本报记者 李 斌

  3比2的比分,给广药中一的越秀山中超首胜增添了精彩的光环。但这一场比赛过程的起伏跌宕,并不比一部充满曲折情节的电影大片要差。在这场中甲冠军和中超冠军的争夺中,广药中一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满足了主场求胜的愿望。

就在两周之前,有人认为,这场比赛会和之后主场对阵大连海昌、上海申花的比赛一起,构成广药中一在越秀山主场遭遇连败的延续。但现在,这样的预言被粉碎了。

  地面配合的春天

  在两天前的训练中,杨朋锋、卢琳与何塞都是主力一方的球员,可是到了比赛,广药中一的首发阵容依然延续了上轮客场对阵辽宁宏运的阵容。无疑,沈祥福丝毫不敢冒险。

  不过,球队的战术风格还是令人耳目一新。广药中一在比赛中坚持了地面短传配合,并且逐渐展现出3种有效的攻击手段:脚法细腻的迭戈控球进攻、技术和速度都很有特点的吴坪枫带球突破、定位球堪称国内第一的徐亮炮制任意球。这样的战术体系被记者们戏称为“三板斧”。

  由于吴坪枫与迭戈身体单薄,球队过去的长传打法只会让这两名前腰形同虚设;现在的短传战术则有效地利用了他们的脚下优势。吴坪枫频频博得前场任意球的作用已是显而易见,迭戈则是连续两场获得进球。沈祥福完全可以针对球员的特点,将这种风格固定。

  换人问题的背后

  媒体将这场比赛视为“超白金一代”的对决,原因在于当年沈祥福带领的国奥队中,大部分球员都在这场比赛中出现:徐亮、吴坪枫、周麟、杜震宇、王栋、宗磊、曹添堡,加上入选过该届国奥队的王小诗,一共有8名“沈家军”成员。其中,广药中一只有吴坪枫的表现堪称出色,对方王栋、曹添堡的表现明显要好于广药中一的徐亮、周麟等人。长春亚泰在下半场占据主动,如果不是王栋的远射和达扎吉的小角度射门两度中柱,长春亚泰甚至可能在以替补为主出战的情况下获胜。

  沈祥福依然还是保守,但这是他难以改变的习惯。在上半场以2比0领先后,沈祥福让球队主守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出在换人上。王小诗在下半场受伤,沈祥福换上冯俊彦司职左前卫,将徐亮放在左中卫位置。这个变动是广药中一的败笔,冯俊彦这位右脚选手司职左路实在勉为其难,徐亮也无法胜任中卫。结果长春亚泰针对冯俊彦和徐亮这两个薄弱环节,频频冲击广药中一的左路,险些让广药中一丢掉到手的胜利。

  当时如果用后卫李志海或唐德超来替换王小诗,都应该是更好的办法。沈祥福在赛后解释说李志海有伤在身,但他既然有伤,又为何能进入18人名单?为何不让冯俊彦出现在右路,或者让冯俊彦把守中路而把卢琳拉到左路,这也是沈祥福在换人上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

  亚泰两线作战受困轮换制

  高洪波怒批外援不力

  本报讯 (记者 张 喆) 长春亚泰之败实非实力不济,而更多是受累于“双线作战”之苦。由于要同时应付中超和亚冠,亚泰最近一阶段制订的战略目标是以亚冠为主。在用人上,主教练高洪波也采取了“和国际接轨”的轮换制。

  昨天一战的首发阵容,高洪波虽然派上了王栋和杜震宇这对“双子星”,但在其他位置却起用了多名替补球员,甚至雪藏了主力中卫卡巴雷罗,杀手达扎吉也直到下半场才上场。从这个角度说,高洪波在这场比赛的指挥上并无大错。赛后,他也不对比赛本身评论过多,而是直指自己的轮换制:“今年双线作战是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我参考了大连、山东、上海等队的经验,采取了轮换制。就目前来看,这个方法在联赛上效果不好,但最终是对是错,还要到赛季结束后才能评判。”

  高洪波之后话锋一转,把矛头对准了队里的外援,他说:“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外援对联赛没有起到作用。有一名外援想法很多,现在甚至流露出不想在亚泰呆的态度。对于这种不安心于工作的球员,我们不会给他太多的机会。”虽然高洪波没有直接点名,但当有记者问及这名外援是谁时,高洪波说“就是今天没有上场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高洪波说的是前锋埃尔维斯。

  亚泰在亚冠联赛中将与阿德莱德竞争出线资格,周三亚泰将客战越南平阳。之后,亚泰在周末将作客挑战目前排名中超榜首的陕西中新。眼下已经遭遇联赛3连败的亚泰,接下来在中超的日子恐怕还真不好过。

  蓝军战区·专栏

  请学会尊重

  ■ 本报记者 李 斌

  开始今天的话题之前,我首先希望高洪波能收到我们的祝福,他为了亚冠联赛而遭受压力,并且因此放弃了多场联赛。我当然不会将这场胜利看成是高洪波的一种施舍,但我有必要诚实地看待卫冕冠军这次的阵容和战术,并且祝愿他们在亚冠顺利。

  然后,我想说说在越秀山的细节。当队长徐亮带着球员向北看台致谢的时候,我和他们同时看到的是球迷打出的横幅:“解放思想、还我穗将,广州仔争气”——这是一幅让我对自己失望的景象。尽管在过去的专栏中,我一遍遍讲述11人的团队需要何种类型的球员,但现在我发现这种“科普”是相当失败的。

  所以我现在又要再讲一次这样的话题,作为一名广州队球员,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我想,这块球场上的慷慨态度和积极鼓舞,会给徐亮和这些球员们带来必要的信心。但现在我看到了误区的存在,并且这个误区正在向一种让人难以忍受的歇斯底里发展。事实上,即使这些球迷满意吴坪枫、李岩甚至李志海、卢琳的表演,但我很抱歉地提醒大家,他们同样不是广州人。我建议这些球迷好好看看沈祥福和本报及大洋网的访谈视频,了解什么是职业球队所需要的球员,什么是广州本土足球的发展所需要的。

  解放思想是必要的,但首先应该解放的是这些球迷,他们应该摒弃毫无价值的地域狭隘观念。“还我穗将”是应该的,但除非本土球员的能力能在一夜间改变。我现在甚至同情沈祥福,他换上冯俊彦可能有照顾主场球迷的考虑,但我希望他知道,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他应该知道要放弃什么、获得什么。而作为那些球迷,我希望他们能够知道什么叫尊重,为这支球队付出青春的每一个球员,都需要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 徐亮 | 吴坪枫 | 冯俊彦 | 迭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