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6轮 > 热点聚焦

中超乱象足协无为而治 谁都敢指着裁判鼻子叫板

  今年的联赛刚刚打到第六轮,各种各样的违纪违规现象便纷至沓来。更让人惊奇的是,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对此却似乎更愿意选择“无为而治”。和稀泥的结果,自然是违规的人胆子越来越大,违规的次数越来越多,中超联赛在取得了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开局之后,开始朝着混乱的方向滑落。

  乱象1

  8年后 中超再现“洋门”

  本报记者 李冰

  5月3日的大连金州体育场,注定是一个制造是非的地方。

  与大连海昌队的这场比赛,是武汉队主教练朱广沪上任后迎来的首场客场之战。比赛最后阶段,武汉队门将邓小飞吃到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由于武汉队此前已经用光了三个换人名额,武汉队外援古斯塔博主动表示自己来担任门将。在征得了朱广沪的同意后,邓小飞为古斯塔博穿上了自己的球衣,后者为武汉队把守了最后两分钟的大门。

  根据中国足协在2000年底制定的相关规定,甲A(中超)联赛中,任何球队都不能够使用外援门将,这一规定于2001赛季的甲A联赛中开始实施并且延续到中超联赛,因此,古斯塔博的这次“客串”,也让他成为职业联赛八年来首位登场的外援门将。

  对于武汉队的这个举动是否违规,中国足协竞赛委员会官员表示,如果一方门将被罚下,且球队已没有换人名额,队中可选出一名球员担任门将,即便外援临时客串,也不算违规。前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陆俊也表示,在上述情况下,武汉队确实可以由任意一名场上队员出任门将,跟足协不许使用外籍门将的规定并不矛盾。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既然中国足协做出了不许使用外籍门将的规定,即便是由其他位置的外援临时客串,也应在被禁止之列。而且,中国足协在规程当中对“外籍门将”的定义不够明晰,不够准确。“打一个比较极端的比方,如果先让外籍门将以其他队员的身份登场,然后主动换下三名球员,守门员再找个理由被罚下,那么这名外籍门将就能名正言顺地参加比赛了,这对那些没有引进外籍门将的球队来讲,事实上就是一种不公平。”

  乱象2

  谁都敢指着裁判的鼻子叫板

  本报记者 李冰

  同样是在大连海昌与武汉光谷的这场比赛中,围绕着武汉队门将邓小飞是否“诈伤”的问题,两队的替补球员甚至工作人员都冲进场内向裁判施压,而当值主裁最终“放过”了违规冲进赛场的人员,只向引发事端的邓小飞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将他红牌罚下了事。

  事情的起因是在比赛的第90分钟,武汉队门将邓小飞准备开球门球之前,队长郑斌抽筋倒地,邓小飞提醒裁判,请求允许队医入场对郑斌进行治疗。随后武汉队医进场,主裁判也以故意拖延时间为由,向邓小飞出示了一张黄牌。

  在郑斌被替换下场后,武汉队重新获得开球门球的机会,但邓小飞突然自己倒在地上,并且用左手捂住右手手腕,向主裁判示意自己手腕受伤,已经无法坚持比赛。大连队前锋基利科夫上前一脚将摆在小禁区线上的皮球踢入球网,并示意进球有效,而在经过邓小飞的时候,用手打了邓小飞受伤的手腕,示意邓小飞诈伤。

  之后,包括赵旭日、张耀坤、赵明剑等球员和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在内的大连队人员,都冲入场地质疑武汉队这种拖延时间的行为,并认为基利科夫的进球有效。而替补席上的武汉队所有人员也都冲入场内,向裁判表示抗议。最终在大连队上下的压力下,主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将邓小飞罚出场外,但却没有向另外一名“肇事”的基利科夫出示黄牌,而所有的“闯入者”,都得到了主裁判的法外开恩,回到场边继续观看比赛。

  根据国际足联以及中国足协的规定,在比赛进行期间,在没有得到裁判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场地,否则当值主裁判有权力将进入场地者红牌逐出场外。陆俊在谈到这一问题时明确表示,本场比赛中,一些队员和工作人员的表现,严重违反了足球比赛的规定,如果严格执法的话,在比赛进行中冲入场地的球员,教练和相关人员都应该受到当值主裁判的红牌处罚。最终,主裁判用这样一种“违规”的方式,处理了比赛中出现的“违规”。  

  乱象3

  杜威违规?足协说了算

  本报记者 李冰

  事实上,今年中超联赛的“违规”,从第一轮比赛开始,便显现出了苗头。

  联赛首轮,申花队主场2比0战胜深圳上清饮,作为队长的杜威,为申花队打进了非常漂亮的一个进球,但随后,便有声音质疑杜威的参赛资格,并且表示,应该取消申花队的比赛结果,改判深圳队3比0获胜。

  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2007赛季中超联赛第29轮,申花队对天津队的比赛中,杜威两黄并一红被罚下场。由于申花上赛季最后一轮联赛轮空,这张红牌导致的一场停赛也就没了“下家”,因此有意见认为,杜威应该在2008赛季首轮比赛停赛。不过,足协人士表示,上一年联赛结束后,自然停赛的处罚不带入下一个赛季。

  在这次“疑似违规”事件当中,申花队多少有些无辜,因为在赛前的联席会议上,不管是比赛监督,还是当值裁判以及对手,都没有对杜威的参赛资格提出疑议,中国足协下发的停赛队员名单中,也没有杜威的名字。

  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上,并没有30轮也就是2007赛季最后一轮联赛后的停赛通知,而在第29轮联赛后的红黄牌统计中,在申花队一栏的“下轮”后面,只注明了“轮空”,在“累计停赛”一栏中,杜威的次数为“2”,但并未注明,对杜威的这次处罚,是否因为申花队比赛轮空,改为在第二年联赛首场比赛中实施。

  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中国足协的这番解释,一些圈内人士并不认同:“规则本身制定并不严密,而解释权又完全在中国足协手里,还不是他们怎么说怎么有理,如果足协认定申花违规,还不是一样可以讲出道理来?”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飞 | 古斯 | 塔博 | 李冰 | 郑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