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沙排双高组合寻找出路 奥运应摆正位置冲击对手

  男沙头号组合吴鹏根/徐林胤获得银牌,女子组合张希/薛晨打入四强,中国选手在2008年世界沙排巡回赛金山站的比赛取得了一个美好的结局。男沙成绩不断提升,女沙在稳定的进展中起起伏伏……这就是中国沙排队目前的现象。虽然从现象背后,我们也能够发现问题和不足,不过最重要的则是中国沙排一直走在充满希望的大道上。

  双高组合寻找出路

  与欧美相比,中国沙滩排球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丝毫不比其他沙排发达国家和地区慢。近年来,中国沙排队教练组总结出有利于中国沙排发展的方向,其中在队员选择方面积极打造“双高”组合。

  目前中国女子沙排队中,与老将田佳搭档的王洁身高为1.87米;张希/薛晨组合身高也达到1.85米/1.89米;男沙方面,头号组合吴鹏根身高为1.98米,徐林胤则高达2.02米,这对组合也是目前世界男沙组合的最高一对。

  从沙排技术特点上看,惯用的人员组合是一高一矮,高个队员主要负责拦网和强攻,矮个队员则侧重在防守方面。而中国沙排队另辟犀径,尝试进行“双高”组合,则是希望利用两名高队员的身材优势弥补小技术和经验方面与欧美对手之间的差距。从实战方面来看,在本次金山站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方面的效果的确明显,吴鹏根/徐林胤能够一路突破打到决赛,拦网功不可没。

  不过,“双高”组合也并非没有缺点。由于两名队员身材较高,往往在防守方面和小球串联方面需要下更多的精力去训练和积累。不管怎样,“双高”组合仍然是带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沙排发展之路。

  摆正位置冲击对手

  在经过早期的艰苦创业阶段之后,中国沙排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尤其在成绩方面,中国女沙在这一个奥运备战周期中屡次获得世界沙排巡回赛的金牌;男沙也在今年前两站比赛中连续获得两枚银牌。一时间,中国沙排俨然成为球迷心中新的世界冠军候选人。

  然而当我们冷静地看,中国沙排目前在国际上仍然不能称得上是占有优势的一流强队。从国际排联最新一期技术统计上看,仅在发球一项中,前20名选手中中国女沙只有田佳/王洁两名队员得以入选,其中成绩最好的田佳仅排名第十四,而男子方面的最好成绩也只是徐林胤的排名第六位。在世界沙排巡回赛的奖牌榜上,中国女队虽然以7金15银17铜的成绩名列第三,但第二名美国队的成绩就达到70金46银48铜;男队方面中国队则将凭借金山站的银牌排名上升到第十四位。可以说,在成绩方面我们与欧美劲旅的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但对于近期中国选手排名上升迅速,我们也应当冷静地对待。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就介绍说,中国选手的世界排名较高是由于我们参加的比赛数量较多,而巴西、美国等一些选手只选择相对重要的大满贯赛事和奥运积分赛参加,所以只从世界排名上并不能客观地反映目前中国沙排的真实实力和与对手之间的差距。

  除了技术方面的差距,中国年轻的沙排选手与欧美选手相比,在经验和临场比赛的心态方面也都显得不够成熟。缪志红坦言,中国女沙的实际水平可能只在世界第八的程度。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排队如果能够摆正位置,放手一搏去冲击对手,相信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林胤 | 金山 | 田佳 | 吴鹏根 | 薛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