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雅加达城市概况:美食皆独具风格 风景美不胜收


  餐饮美食

  印尼的饮食文化已趋国际化。在首都雅加达,世界各国的风味菜肴,如中国菜、欧式菜、泰国菜、越南菜、日本菜、朝鲜菜、印度菜,应有尽有。尤其是中国菜,印尼较大一点的城镇都开设有中国餐馆,游客走到哪里,都不必担心吃不到中国菜肴。中国餐馆中,粤菜、川菜、湖南菜、上海菜、山东菜餐馆都有,但粤菜餐馆最多。中国餐馆供应的甲鱼汤,价格比中国便宜许多,很受华人喜爱。印尼菜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菜肴相似,口味较重,菜肴中常加入椰浆及胡椒、丁香、豆寇、咖喱等各种香料调味,餐桌上常备有辣椒酱。印尼各地菜肴中,最典型的是巴东菜,以油炸及辣味重而闻名,喜欢吃辣的游客不妨试一试。

  印尼人大都信伊斯兰教,他们不吃猪肉,而是以牛羊肉为主。巴厘人正相反,他们信印度教,不食牛肉,而以吃鸡肉、猪肉为主。印尼最常见的菜肴有杂拌什锦菜(gado一gado)、烤羊肉串(sate,即沙嗲)、烤鱼(ikan panggang)、烤牛肉(sapipang-gang)、烤羊肉(kambing panggang)等。汤则常用牛肉汤(sotosapi)、羊肉汤(sotokambing)和鸡肉汤(soto ayam)。因天气热,印尼人一般不喜欢吃热饭、热菜,不喝很烫的汤。饭后有喝咖啡或茶的习惯,喝时一般都加糖。印尼人都习惯喝红茶,不少人也开始喜欢喝茉莉花茶和绿茶。印尼人喜欢吃甜食,餐后点心品种较多,常见的有炸香蕉及用米粉、糯米粉、面粉、木薯粉、豆粉加椰蓉、糖等制做的各种糕点。东部地区的糕点则常用沙莪粉制作。此外,印尼人也常用香蕉干、炸香蕉片招待客人。

  印尼市场上水果品种齐全。最受外国游人喜欢的是当地产的各种热带水果,如有“水果之王”之你的榴莲,有“水果之后”之称的山竹,以及芒果、红毛丹、杜古、蛇皮果、木瓜、人心果、牛心果、西番莲、香蕉、菠萝、番荔枝、鳄梨、柚、橙等。苹果、梨、柑桔、葡萄等水果,以从美国、中国、澳大利亚进口的品质为佳,深受当地人喜爱,但价格较高。在餐馆或宴会桌上,也常用西瓜、白兰瓜等作餐后水果。

  作为餐桌上的饮料,常用的有各种酒、矿泉水、啤酒以及各种果汁。印尼产量最大的矿泉水,牌子为“阿瓜”(Aqua),在订餐时若要矿泉水,说“阿瓜”即可。印尼国产的一种啤酒,牌子为“宾当”(Bintang),在国内享有盛名,大小饭店都有供应。中国的青岛啤酒已开始进入印尼市场,但只有在少数中餐馆才有供应。餐桌上常用的果汁有椰子汁、橘子汁、西瓜汁、白兰瓜汁等。新鲜的椰子在印尼各地、各旅游景点随处可见,且价格便宜,是很受欢迎的饮料。

  印尼市场上,除纺织品和服务外,一般商品的价格都不比中国便宜,大可不必花钱去买一般商品,而选购有印尼特色的工艺品和纪念品。

  工艺产品

  印尼的工艺品和纪念品花色品种繁多,各有独特之处。其中有巴迪布、格里斯短剑、木雕、银制品、铜或铜合金神像、皮影戏傀儡、木偶戏傀儡、景物模型如婆罗浮屠佛塔、甫兰班南陵庙等、彩贝制品、丁香串艺术品、天然宝石、印尼风景画如巴厘岛等,装饰扇、牛角制工艺品、果核小工艺品、龙目岛瓷壶、都是外国游客喜爱的物品。

  印尼的银制品分两大类,一类是我们熟悉的纯银或银合金制作的装饰品,另一类银制品则是用一条纤细的银缕按图案设计焊接而成的。其作品做工精湛,玲珑剔透,十分美观。银制工艺品的造型很多,有一些小巧玲珑的花形银胸针、银耳环、既美观又便于携带,常成为游客的首选之物。

  巴迪布是一种腊染印花布,其特点是布上印有多姿多彩的彩色图案,有几何图形的,也有各种花鸟图案的,有对称图案,也有不对称图案。其色彩一般以黑、红、黄为主色,鲜艳明快,也有以蓝、褐、白为主的,看上去凝重深沉。这种布不仅深受印尼人民喜爱,而且早已世界闻名。用它制作的长袖男衬衣和女士沙笼已被定为印尼国服,适于在各种正式和非正式场合穿着。

  游客在选购巴迪布,道德要注意其制造工艺,用传统手工绘制印染的巴迪布,做工精细,列具艺术价值,但因耗时费力,一般价格较贵。机制的巴迪布,由于产量高,价格相对便宜,更经济实惠,但艺术价值逊于手工制品。

  印尼的木雕,尤其是巴厘木雕,享誉国内外,到印尼旅游的外国客人几乎无人不买一二件巴厘木雕留作纪念品。巴厘木雕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它最初与巴厘人的宗教信仰息息相关。

  人们把自己崇拜的印度教诸神用石头或木头雕刻出来,供奉在庙宇、庭院、堂室内。后来代代相传,便产生了无数能雕善刻的巧匠。巴厘木雕大都用质地坚硬、花纹细密的乌木、柚木等木料雕刻而成,其造型千姿百态,有栩栩如生的神鹰、神牛、雄狮、雄牛等动物及各种禽鸟,有维妙维肖的巴厘渔夫、少女、有民间故事中脍炙人口的传奇人物,也有当代各种抽象艺术形象。

  土特产品

  印尼的土产闻名全球,首先会令人想到的是印尼花布(巴迪布),精致华丽的图案,表现印尼的特色。这是12世纪时从印尼皇家传出来的技术,通过将布蜡染,把动物、人像排成几何形,色彩则是传统的蓝色和茶褐色。

  其次就是印尼的工艺品,种类繁多,富有南国风味。其中格里斯短剑、木雕、皮影戏傀儡、木偶戏傀儡、榕木手杖、银制品等最具有收藏价值。

  印尼出产各种香料,多种午香料的味道,再加上辛辣就成为印尼菜的特色。印尼各地菜肴中,最典型的是沙爹,正宗印尼沙爹是将牛、羊或鸡肉切成正方形的薄片,用红葱、辣椒、糖、酸果等调料腌两小时再烤,喝一杯冰凉的印尼啤酒,吃一串沙爹,其乐无穷。“增多冰”是一道别致的甜品,用绿豆粉做成像布丁的菜冻,里面有一颗颗的结晶,放了椰子浆和爪哇糖,就成为印尼的特殊口味了。

  爪哇咖啡也值得品尝,最主要是因为印尼式的饮法有所不同,在印尼是不喝热咖啡的,稍微冷却之后才是顶好的咖啡。

  东方水城

  雅加达早在巴达维亚时代就是一个沿海重镇,当时荷兰殖民者利用人工河渠作为城市排水系统,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那种能乘坐10来个人左右的小船是那个时代人们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人们每天都乘着这种小船走街串巷生活着。当时的雅加达被西方世界称之为:东方的威尼斯。

  随着时代的发展,道路也不断增加,如:高速公路,公车专用道(Busway)等,印尼这个全国最大的城市已经很少看到这种交通工具,取而代之的当然是现代交通工具—汽车,摩托车等机动车了。过去被美誉为“东方威尼斯”的美名,如今已经成了过去,人们似乎完全忘记了以往的传统习俗。

  不过在雅加达至今仍有一些地区:顺德区(Sunter),海湾区(Ancol),海口区(Tj.Priok)等,至今还能看到这种传统的交通小船,不过这样的公共交通小船已不再肩负主要的交通职能,而成为送人过河的渡船罢了。一些生活在旧时代的老人们还不时地回忆起往日的雅加达风情,不由得唏嘘叹息一番。

  其实只要把贯穿全城的水渠治理干净,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仍然保留着这样地方传统习俗,将会成为吸引游客的雅加达特色的景点之一。就像泰国的“水上市场”为世界游客到泰国旅游时必到景点之一。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