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江苏舜天俱乐部 > 最新动态

舜天冲超取得梦幻开局 专家:一定要把握好心态

 舜天球员立志冲超。毛树林 摄

  中甲联赛战罢5轮,舜天国信队在少赛一轮的情况下,仍积9分排名联赛榜首(并列),这也是舜天国信队历史上的最好开局。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舜天如何保持住这股势头,并在赛季末实现多年的冲超宿愿,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走访了江苏足球界的三位资深专家,他们分别是南京体育学院足球教授袁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足球教授杨祖辉以及南京河海大学体育系主任、运动训练学教授王建民。

  问题一:联赛少赛一轮,舜天以积9分的战绩并列榜首,应当如何看待目前的有利形势?

  袁野:目前的成绩至少说明两点,一是球队具备了实力;二是说明冬训准备期工作有成效。

这是这么多年来少见的开局,说明目前这支球队具备实力,也说明俱乐部在冬训、球队组建等准备期工作做得比较好,这对整个赛季影响是深远的。最近我也去看了球队的训练,发现胜利给队员们带来更强的自信心。

  杨祖辉:这个局面不错,以前也有过这么好的开局,但关键是如何看待这个局面。从俱乐部层面来说,今年重视程度高,教练员、内外援等人员配备都比较到位,准备期工作做得比较好。但联赛刚开始,球队上下对自己的定位、心态等环节必须要注意。

  王建民:开局很好。但越是这样心态越要放好。现在最关键问题是摆正自己的心态,准备工作一定要充分,要把自己特点打出来,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问题二:本赛季舜天国信队开局好,什么是关键?

  袁野:和前几年相比,目前队伍充实,表现在人员配备上,三条线队员平均高度明显增加了,技战术虽然还是以两边为主,加上马西奥个人能力比较强,整个战术体系更加丰富了。目前舜天国信队有能力进行阵地渗透、战术反击、冲吊战术、速度节奏等各种战术掌控。

  杨祖辉:从比赛情况来看,舜天国信队场面也多占据优势,开局好说明联赛准备期好,这种准备是全方位的。

  王建民:舜天国信队有那么多年的积累。把握好这次机会,不能出现像火箭队那样,连胜很多场,但总决赛却顶不住。所以,现在虽然我们形势好了,但发挥要平稳,遇弱要强、遇强也要强。

  问题三:从前5轮情况来看,舜天国信队还有哪些环节需要总结和提高的?

  袁野:防守问题必须解决。联赛打了4场,每场比赛都失球,8个进球、5个失球,这个比例比较高了。对于一支强队来说,防守问题不解决,在后面的比赛还会遇到麻烦。前面四个对手中,除了延边队实力较强,其他三个对手实力不如我们。从防守层面来分析,中场防守、后卫防守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后卫尤其是在禁区附近犯规比较多,给对手任意球造成比较大的威胁。

  杨祖辉:这么多年来,江苏足球就差那么一点点。有点像国家队在亚洲的地位,实力有,但老是差一点。主要表现在队伍心态起伏比较大,赢球有时候不会踢,输球也不会踢,也就是说没有绝对实力赢下对手。联赛才开始,后面比赛更加关键。如果解决好这些环节,今年冲超还是很有希望的。

  王建民:攻守一定要平衡,进攻很犀利,但防守不行也不是一支强队。在区域防守上一定要注意协调、进攻手段要进一步挖掘潜力,一定要减少无谓的失误。

  问题四:舜天接下来将迎战重庆、无锡、南昌八一和青岛,这四场球应该是上半个赛季最为关键的赛程,该如何看待舜天接下来面临的形势?

  袁野:考验球队时刻到了。这几场球拿下来,冲超也成功一半了。因为这几个队伍基本代表了本赛季中甲的强队,拿下来进一步增强信心,也对其他球队是一种威慑,就是所谓的霸气。尤其是主场对重庆更是关键,重庆这轮打了对手5:0,可以想象周末的比赛会很艰难。

  杨祖辉:人家喊冲超,说明人家有这个实力。我认为还是细节决定成败。这些年我们总是后劲不足,主要还是场内、场外等一些细节没解决好。接下来教练员如果能解决技战术、临场指挥、队员心理调节等各个细节,冲超还是有希望的。

  王建民:对手再强也有弱点。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对手,要做到有的放矢,找出对手的弱点。对准对手最薄弱的环节,猛击其一点,然后再进行战术变化,调动对手掌控比赛,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问题五:从整个中国足球、08赛季联赛形势、环境来看,今年对江苏足球意味着什么?

  袁野:很好的机遇。一旦冲超成功将对江苏足球是一种推动。多年来,江苏足球未能突破与成绩有很大关系。一旦冲超成功,影响是多方面的。球迷、媒体、学校体育等各个环节都会涉及到,政府会更加关心、企业会更加支持、社会也会更加关注,将对江苏足球产生深远的影响。

  杨祖辉:作为运动本身,足球有高峰低谷很正常。现在大环境总的趋势在回暖,球迷、媒体、社会关注度也在提高,对舜天来说是个好机会。外部环境对江苏足球很重要,但目前还没到最好,应该把握好机遇,把观众吸引回来。冲超能促进江苏足球水平提高,信心和霸气来自于胜利,而胜利也将促进水平的提高,这是相辅相成的。

  王建民:是机遇,但更多是挑战。机会对于大家是均等的,挑战对于一个球队来说才是最根本的。在尽可能的前提下,除了完成冲超重任之外,也要给球员灌输更高层次的理念、加强足球素养、对比赛的认知,球迷的欣赏水平高了,对比赛过程也要求高了。本报记者 张昊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野 | 杨祖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