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08击垮刘翔才得超脱 罗伯斯:我是他的致命威胁

罗伯斯面对刘翔,压力很大
罗伯斯:又爱又恨又敬又畏,都是刘翔

  姓名:罗伯斯(Dayron Robles)
  性别:男
  国籍:古巴
  生日:1986.11.19
  身高:1.92米
  体重:80公斤
  项目:田径110米栏

  罗伯斯的进步是“火箭式”的,从名不见经传的愣头小子到世界顶尖高手,他只用了两年时间。2006年,年仅19岁的罗伯斯从起初的13.46秒一下子提升到13.00秒,世界排名也一度从赛季初的28名飙升到第一;2007年至今,他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多场比赛,并保持惊人胜率,尽管在大阪田径世锦赛和瓦伦西亚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两度遗憾失手,但毋容置疑,罗伯斯仍将是刘翔2008年北京夺冠最难跨越的一道障碍。

  1米92的巨人身高,年方二十的年纪;运动男孩的外型,却搭配着斯文的金丝边眼镜;一脖子叮当作响的金色吊牌,却没有拿过任何一块世界一级大赛的金牌。罗伯斯充满了矛盾,这些矛盾却真实地在他身上达到了和谐统一。他可以变得很强,强到在室内世锦赛前动摇刘翔夺金的念头,而下一刻却也可以很弱,弱得只能抱着自己的双腿坐在地上哭泣。

  8月的奥运会,什么样的罗伯斯会站在我们面前,这是个谜。

  又爱又恨又敬又畏,都是刘翔

  几次近距离采访下来,我开始对罗伯斯有了一些了解,对刘翔复杂的感情让他在世界舞台上奉献了一大批精彩的比赛和优异的成绩,与此同时也演出过好几次令人失望、惊叫的荒诞戏码。在“小古巴”的内心世界里,刘翔是一支标杆同时也是一个影子,往往能够在远方为他指引前进的方向,却又常常在身边干扰着他的心灵磁场。>>>罗伯斯已成刘翔最大敌人?

  没有刘翔的任何时候,罗伯斯很容易创造出好成绩,甚至给人惊喜,比如在2007年的斯图加特国际田联年终总决赛上,以一个惊人的12秒92夺得冠军。比赛当时,约翰逊、杜库雷分占1、2道,世锦赛的银牌和铜牌获得者特拉梅尔、和大卫·佩恩则占据了3道和5道,美国小将们威尔森、摩尔,还有德米丢克立于6、7、8道。而第4道,对于罗伯斯来说则是什么都可能发生,结果正如人们所料,他像旋风一般地跑出了12秒92的成绩,创造了国家和南美洲纪录,与刘翔所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持平。这比他去年在同一条跑道上跑出的当时个人最好成绩还快了0.08秒。那一场比赛,除了没有刘翔,其他都是高手,但这些人没能阻止罗伯斯的一飞冲天。最重要的是这个成绩,比刘翔一年前在同一片场地上创造的12秒93的赛会纪录仅仅快了百分之一秒。这百分之一秒是罗伯斯的叫嚣,他模拟着刘翔的速度,跨进了“12秒俱乐部”,成为了世界公认的顶尖好手。这个时候,刘翔是他前进的榜样。

  然而,这个“顶尖好手”并不稳定,尤其在世界一级大赛上,尤其当他遇到刘翔,就会彻底乱了步调。“我知道自己在世锦赛上出了什么问题。”罗伯斯诚恳地承认,“我的问题就是太年轻,年轻使我的心理还不够强大,所以我才会哭。”

  大阪世锦赛上,第九道的刘翔竟然跑出了12秒95的好成绩,以骄人之姿加冕世界冠军。而罗伯斯在中间位置,却只跑出了13秒15,黯然地接受了第四的结局,连奖牌都没分到一枚。走下赛场的古巴小子,整张脸都垮了下来,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只留下了一张孤独失望的背影,消失在了混合区的转角处。

  而这般孤独,在巴伦西亚的室内世锦赛上再一次刺伤了罗伯斯年轻的心。即使广播里把他介绍成60米栏项目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即使连刘翔都承认金牌应该是古巴的,但是这些阻止不了事情的脱轨发展。罗伯斯误以为刘翔抢跑,才起跑便停下了脚步,最后仅以8秒53的首轮成绩,惨淡结束了他的第二个室内世锦赛征程。上一次,他还有一块银牌,而这一次连半决赛都没进。比赛之前,和刘翔同在一块热身场地上做准备活动,罗伯斯根本没有热起身来,握住他的手时,感觉他手心有汗,却泛着丝丝凉意。紧张,不言而喻。

  可敬又可畏,这就是刘翔在罗伯斯心里的样子。

  单纯的心和复杂的现实

  罗伯斯是典型的古巴人,天真、淳朴、热情、爱好音乐和舞蹈,这些中美州人的特质在这个年轻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可不是部训练机器。”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罗伯斯从来都不屑于向刘翔学习,虽然刘翔有无数好成绩摆在他面前,但“小古巴”总是说,“我是个年轻人,我需要音乐、美食、玩乐,我喜欢和朋友见面,这不是偷懒。刘翔没有女朋友,整天在训练,他简直疯了。”所以,只要回到古巴,甚至只要离开赛场,抛开这个让人头疼的刘翔,罗伯斯在自己的世界里倒是能活得逍遥自在。

  “我喜欢打PS2,玩坏了好几个DVD,只能不停地买。”为钱烦恼的日子不多,但罗伯斯会为了一台DVD机奔走在好几个货柜间,真正货比三家。“我最喜欢日本动画片!哆拉A梦,七龙珠,都是我的最爱!”叫嚣着要买碟的时候,他看上去又像个寻常人家里的小男孩。

  “我买过许多跟体育有关的游戏光盘,什么FIFA啦,NBA啦,还买到过一张田径的,这真是稀奇,里面居然还有阿兰·约翰逊和刘翔!”突然又想到了刘翔,罗伯斯会像赌气一样再添上一句:“游戏里一直是我赢的!”说完,笑开了花的样子,别说多傻气却又多单纯了。除了游戏和动漫,罗伯斯也像大多数古巴人那样喜爱舞蹈,也总是热切地想要拉人一起跳。即使只是瞎跳一气,但他以为,热闹就好。“你知道萨尔萨吗?我们古巴的萨尔萨最好看了,哒啦啦啦……我没学过,别跟我学,我都是乱跳的。”

  对于比赛,小古巴的期望更加简单。“我从来不奢望自己能打破刘翔的世界纪录或者把失去的世锦赛奖牌拿回来。我想的,只是把每一场比赛跑好,第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发挥了我的实力,我跑出了我自己,这就够了。妈妈一直对我说,跑了第几不重要,能继续跑就很好了。”

  罗伯斯的妈妈就像所有孩子的母亲一样爱着她的儿子,为了支持儿子,她专门请人打了一条金链子,上面挂的金牌子上是他们全家都信奉的上帝,他们的神。罗伯斯说,金牌子不仅是上帝,也是他的妈妈。“我带着她走遍世界每个角落,仿佛时刻有她在身边。比赛前,我会把她咬在嘴里,或者缠在比赛服,别在肩膀上,这样我就会跑得更快。”每次说到自己的母亲和家人,那种单纯的表情,就会悄悄浮现在罗伯斯的脸上。他总是轻轻抚摩过金牌子,然后贴到唇边印上他虔诚的一吻,温柔到极至。“为了妈妈,为了我过世的爸爸,还为了我跑步的梦,我会一直戴着她。”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单纯渴望实现梦想的年轻人,在国家荣誉这个问题上背负上了很重的担子,只要看看连续两个世锦赛上他的表现就会知道他的压力有多大了。大阪世锦赛,在技术、身体状态俱佳的情况下,罗伯斯却只拿了个第四,成绩远不是他自身的实力体现。而在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上,小古巴更是马失前踢,起跑后竟然自以为有人抢跑而减速,这次失误直接葬送了他的世锦赛冠军梦。连着两场大赛,罗伯斯都犯了错,接下来就是奥运会了,古巴奥运会冠军、罗伯斯的师兄安尼尔·加西亚是个楷模,而罗伯斯如果没能捍卫古巴荣誉,再度犯错,他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反面教材”,这是一个21岁的年轻人可能无法负担的沉重。

  想像刘翔一样追梦

  罗伯斯的成长道路有一段和刘翔几乎相同,同样是从跳高改练到跨栏,同样是年少一战成名,而后进步神速,只是当他们两人相遇后,这条并列的轨迹才有了不同的分岔。

  “他们总是喜欢说:‘啊,你就是那个跑赢过刘翔的人。’在古巴,刘翔比我有名得多。因为我们古巴人崇拜奥运会冠军,像我的前辈加西亚,他就非常有名,是我们的国家英雄。”这就是罗伯斯心里的岔道口,虽然同样在各自的国家里名声雀起,但一个是奥运冠军,另一个却没有任何成绩,这是好胜的古巴小伙子无法容忍的关键。“我很不喜欢别人这么形容我,刘翔是刘翔,而我是我。所以我总是假装他们认错了人,或者干脆装作没听见。”

  如果有人拿自己和刘翔比,罗伯斯比任何事都要介意。我知道,他生气的原因不是他骄傲任性,而是因为面对刘翔的羞涩和他内心里存在着的更大的野心。不和刘翔比是为了有朝一日能一比就赢,这就是罗伯斯的野心。其实,他自己每时每刻,每处细节、每件事都在和刘翔斤斤计较地比较着,不光是比赛的成绩和名次,还有荣誉、成就、奖金、收入、广告合同、受欢迎程度等等,他都羡慕着刘翔,也渴望着和刘翔一样。

  “在国家队里,我的地位再重要也不会像刘翔那样,除非我拿到奥运会金牌。”这个念想始终在罗伯斯的心里纠结着,常常会被他拿出来自我调侃一番,而且他总是用各种不成理由的理由来支持他超越刘翔的梦想,“我必须要努力违背你的意思,我知道你更挺刘翔。但是,我想有辆车呀,我喜欢法拉利,还有宝马,太帅了这些车,要想拥有他们,就得拿奥运金牌来换。我要是得了冠军,他们会给我一切,就像刘翔现在拥有的那样。刘翔的凯迪拉克坐起来一定很舒服吧。”

  这一次是车,下一次他会再找个别的什么借口,比如鞋子。“我喜欢NIKE的鞋子,刘翔那几双鞋子我就很喜欢,别提有多帅了,可是我们现在只有国家队的赞助商,我不可能穿别的品牌,想穿NIKE就更没希望了。我必须要得奥运会冠军,等有钱了,我自己买!”这些所有没有根据的理由和借口都只有一个指向,那就是刘翔,矛盾得不愿意别人提起,却总是自己独自琢磨。

  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罗伯斯的眼里只有刘翔。只有用最好的表现来完成比赛,才有可能抚平所有的矛盾和挣扎,让一切回归平衡。而打败刘翔,也许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罗伯斯也只能想到这一个办法。

    延伸阅读:刘翔奥运门票一小时卖光 想看"飞人"只能等退票
              刘翔启蒙恩师谈改项趣事 曾担心飞人个头长不高
              刘翔超级粉丝魏晨登珠峰 祈福飞人再创佳绩(图)
              刘翔父母期待火炬对接 08首场室外赛全在掌握中
              出战大阪刘翔轻松以对 飞人想在日本买变形金刚
              深析刘翔罗伯斯实力PK 巅峰小古巴欲克"恐翔症"
              英国"栏王"不惧奥运主场观众 妄言刘翔将失冠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罗伯斯 | 矛盾 | 敬又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