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7轮 > 陕西浐灞VS长春亚泰

保级队一跃成为领头羊 成耀东一肩双挑春风得意

成耀东(右一)与他的教练班子(右二为吴兵,右三为贾春华)
成耀东(右一)与他的教练班子(右二为吴兵,右三为贾春华)

    领头羊?大黑马?还是西北狼?无论是哪个身份,2008年的春天对陕西中新队来说注定是个暖春。中超战罢6轮,上赛季尚在保级圈中挣扎的陕西队,已然高居榜首。“成耀东带队还是蛮有腔调的。”上海滩街头巷尾球迷讨论的焦点,除了申花,正在转向这支同样具有上海血统的球队。“今年有看头,弄好了又像5年前那样来个德比。”
    
    一肩双挑成家班
    
    中超16位主帅中,成耀东可以说是最特殊的一个。
除了负责带队训练比赛外,成耀东还是陕西宝荣俱乐部的总经理。经营和带队一肩双挑,换作别人早已吃不消,但成耀东却打理得井井有条。联赛第二轮打武汉,光谷俱乐部老总徐志强碰到成耀东当头就笑骂道:“你简直是神仙啊,一个人又要管吃喝拉撒,还要管球队战术训练,这么弄法,让人家老总还怎么干活啊。”
    
    一肩双挑不难,难就难在如何两全其美。6轮下来,成耀东交出的答卷相当不俗。球队以不败战绩保持领头羊地位,而俱乐部的经营开发也相当不错。“这个赛季经营收入大概有4000来万吧,除了冠名赞助,胸前、背后都卖出去了,还可以,不错。”言语之间尽管轻描淡写,但成耀东在经营上花费的心血着实不少。“整个人基本上分成两半,每天训练完了再出去应酬,从早忙到半夜,没一刻停的。”
    
    让成耀东放心将部分精力放在经营上的重要原因,是一帮兄弟在背后“撑腰”。除了老搭档吴兵和贾春华外,去年成耀东将老申花的朱炯和邱之胤也带到了西安。整个教练班子,俨然就是老申花组合。“大家都是兄弟,彼此合作很默契,也很开心。一些训练上的事情,他们都可以替我分担,所以我也轻松不少。”
    
    三年经营出成果
    
    很多人将陕西队今年的异军突起归结为鲁能、亚泰这些豪强老虎打盹,事实上,陕西队自身实力的增强才是主因。“今年是我们来西安的第三年了,球队结构也稳定下来了,李彦、王云、赵作峻这些以前中远的主力球员,现在都是骨干。另外,在引援上应该说效果不错,外援文森特、夏伊德和隆尼都很有实力,内援忻峰等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前两年陕西队战绩不佳,成耀东坦言多少还是立足不稳。“任何人都一样,到了新环境都要有个适应过程。”经过3年的培育,球队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人员都已经相对稳定,这也给成耀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现在球队内部氛围很好,大家很团结。以往我们客场成绩不好,今年4个客场两胜两平,和球员的心气很有关系。”
    
    从2003年执教至今,成耀东已经率队参加133场职业联赛。在目前16名中超主帅中,成耀东是执教单一球队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从当初刚退役下来新手上路到如今成为本土主帅的中坚力量,成耀东的执教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回顾前6轮比赛,陕西队赖以制胜的武器就是防守。6场仅失两球的表现,足以令人对西北狼的防线刮目相看。
    
    不怵申花盼德比
    
    2003年,刚拾起教鞭的成耀东险些写下中国足球一段传奇。在名噪一时的上海德比战中,中远在最后一轮惜败,无缘冠军。尽管之后成耀东率队西迁,但每一次陕西和申花的碰撞,依然延续了德比的血脉。本赛季6轮战罢,陕西、申花一个第一,一个第二,两队似乎又回到了5年前的格局。不经意间,德比的字样也变得若隐若现。
    
    “德比早就不谈了,都离开那么远了,打好每一场比赛才是最现实的。”说起和申花的竞争,成耀东语气很淡定。不过,即便再忙,成耀东也清楚地记得这个赛季和申花的第一场比赛时间,“是6月25日吧,正好是休整期后的第一场。”对于申花,成耀东每一次都会流露出羡慕的语气,“他们的实力还是比我们强,毕竟球员的能力放在那,他们那么多大牌。不过,我们也不怵他们,还是看临场发挥吧。”
    
    6轮之后排第一,这个暂时的榜首排名对成耀东来说并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们的目标还是和赛季初一样,保八冲六。联赛还刚开始,鲁能、亚泰、国安都比我们强,能进前六就应该满意了。”和球队成绩相比,成耀东更关心的似乎还是上海球迷对陕西队的关注度,听说有球迷写信到报社支持陕西队,成耀东也不禁流露出真性情。“感谢球迷啊,还记得我们。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晃就是3年,希望下次回上海不会让他们失望。”
    
    本报记者  徐东海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兵 | 贾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