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涛讲述痛失金牌的残忍 应坐头等舱改坐公务舱

  他曾是奥运冠军、中国男乒从低谷走向辉煌的功臣。

  他曾两次与奥运男子单打金牌失之交臂,但最终凭借毅力与勇气,以一枚世锦赛男单金牌,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国家队服役10年的他,如今身为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也是目前中国军人运动员中惟一的一名将军。

  近日王涛这位体育界的“国字号”明星球员来到了《鲁豫有约》,讲述当年错失奥运金牌的懊恼以及最终走出人生低谷的私家故事。本期节目将于今晚在湖南卫视播出。

  一辈子只输了刘国梁那一次

  如果是个外国人的话,我还会再有一些潜能出来。因为是刘国梁,他从11岁就跟着我,一直到现在当总教练为止一直在一起,可能双方太了解对手了。

  多年后回看,王涛表示当年如果是外国选手,他还会有潜能的爆发,并不禁感叹一辈子只输了刘国梁那一次,体育比赛太残酷。当王涛在电视上看着刘国梁在接受采访时说“确实是从来没赢过他,不过这一次就够了”时,王涛才切身感受到了比赛的残忍。

  而当年拿了两块银牌回来的王涛刚一上飞机就遭遇到了“打击”,“本来坐头等舱的改坐公务舱了,冠军都坐头等舱嘛,银牌就坐公务舱。一百个银牌都算不了一个金牌,奥运会只要金牌,不会问第二是谁。”而回国后的王涛也进入了人生情绪的低谷,摇头叹气了半年的时间,不过还好,周围的一帮朋友每天都陪着安慰他,让王涛振作了起来。

  亚特兰大的放弃

  我只是发挥了我水平的一半都不到,我记得非常清楚。到后面完全就是放弃了,就是体力各方面都已经支撑不住了。

  王涛对当年错失奥运金牌仍感懊悔。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尽管拼尽了全力,但王涛最终获得的是男单的亚军。时隔四年之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卷土重来的王涛再次站在巅峰对决的乒乓球台前。他的对手是之前一次都没有赢过他的小师弟刘国梁。结果,王涛再次与奥运男单冠军失之交臂。

  “对我来讲这块金牌应该是比较重的。因为我是最后一次参加这个奥运会了。包括媒体包括所有的球迷很多都是说十拿九稳的。但越是这么讲对我来讲压力越大,因为你越能看到金牌快到手的时候你往往就会有一种特别怕的东西。”

  当时第二天就要比赛的王涛心理压力极大,躺在床上一分钟都没有睡着过,因为害怕药检不过关,安眠药也不敢吃,这也导致了翌日的比赛发挥失常。“精神压力太大了,我只是发挥了我水平的一半都不到。”

  王皓拿金牌我会哭

  不仅他们的梦也是我的梦,我肯定会哭,可是镜头不会给我,因为我在那个转播席上。

  退役后,王涛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学习,2002年拥有大校军衔的王涛荣升为少将,目前他担任着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职务。

  不过问起当运动员和教练员哪个压力更大时,王涛直言后者是看着比自己打都累。“我看我们队员打成那样我特着急,我说你下来吧还是我上吧,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就是别打了,丢人吧。”

  而面对奥运赛事的临近,王涛称现在最大的压力就是想让自己的队员拿一块金牌。“因为我还有任务就是王皓嘛,八一队的领导给我定的指标就是必须得有金牌,那么我就要为王皓做所有的事情。”

  王涛笑言现在的他就是一负责后勤保障的“保姆”,不单是球技的指导,还有队员的思想波动,“现在不能给压力了,王皓受不了。他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我就说你别管了我去办,全是我帮他办,因为运动员分散精力以后是很麻烦的事情。现在一切我为奥运会铺路。”

  此次奥运会将全程解说乒乓球比赛的王涛还表示,对自己的队员拿冠军相当有信心。“应该没问题吧,应该讲信心百倍。”

  对于自己的徒弟拿了奥运冠军后的情绪表现,王涛毫不掩饰地承认会哭。“不仅他们的梦也是我的梦,我肯定会哭,可是镜头不会给我,因为我在那个转播席上。”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