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14年爱情长跑纪录 曾因世乒赛银牌说分手

  2006年8月19日,中国乒坛最年轻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迎来他等待14年之久的“瑾玉梁缘”,也创下了中国乒坛中爱情长跑14年终成连理的最长记录。刘国梁在中国男队事业如日中天,而他与王瑾的故事也在继续着……


  刘国梁 王瑾的“瑾玉梁缘”

  俗话说“三十而立”,成家立业。2006年1月10日,刘国梁30岁生日这天,与麾下的几位主力队员一起在外面吃饭为他庆祝。席间,刘国梁一本正经地跟这几员大将说:“如果你们想让我今年结婚的话,就把奖杯拿回来,否则我就结不成婚了。 >>祝福刘国梁幸福生活

  刘国梁还让女友王瑾挨个给队员敬酒。德国不来梅团体赛中韩决战后,王瑾收到刘国梁发来的短信:“哈哈,我终于可以娶老婆了!”

  06年6月,国内乒超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2日,一个周一的下午,刘国梁与王瑾悄然在北京东城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两人14年的爱情长跑终于有了新的起点。

  刘国梁“假苦练”讨欢心

  小时候,王瑾心目中的“白马王子”是老爸,眼见着爸、妈的幸福生活,觉得自己将来找老公一定要找老爸那样的,年龄要比自己大一些,沉稳一点。

  可遇见刘国梁,她却触摸到了另一种生活。那会儿刚踏进国青队大门的王瑾压根没动过谈恋爱的念头。在国家队中,那些辽宁籍大哥哥对这位小师妹都格外照顾,王瑾便经常到他们宿舍串门,而生性活泼、开朗的刘国梁,在队中人缘极好,也是师兄房间里的常客。这样,王瑾的视线中时常会有刘国梁的身影。慢性子的王瑾做事情也总比别人慢半拍,训练结束后,通常队友们都结伴走了,她才慢悠悠地出来,时常能碰上刚刚加练完的刘国梁。

  起初,王瑾还以为是纯属巧合。其实,男队的训练比女队结束早,这种巧合是刘国梁在力量房里左加班、右加班,刻意制造出来的。只要王瑾一出来,他便假装刚刻苦加练完,顺理成章地搭伴回宿舍。“那会儿,感觉整天就是傻高兴,刘国梁那里好像有讲不完的笑话,什么话从他嘴里说出来,都会变得特别有意思。跟他在一起,就是感觉特别轻松、快乐。”接触中,文静腼腆的王瑾隐约对这个跟自己性格迥异的男孩有了几分好感,可她把这种朦胧的好感归结为队友间的情谊。

  在刘国梁诚挚的多次邀请下,王瑾终于答应跟他一起吃饭。第一次约会的地点是在长安街旁的牡丹峰烤肉,与王瑾所憧憬的浪漫约会大相庭径,而最让王瑾“耿耿于怀”的是刘国梁居然拉上自己的师兄来作陪。

  每天10分钟默想对方

  在王瑾17岁的时候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去日本打球”。到日本后,王瑾过着每天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上午上班,下午练球,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房间里。于是,跟刘国梁煲电话粥成了她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也是最开心的时刻。

  “在日本,生活相对比较寂寞,但也正是那段日子,让我感觉到刘国梁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他不仅要让你感觉到他对这份感情坚贞不渝,同时还要让你觉得自己也必须这么去做。”在王瑾眼中,刘国梁还是挺浪漫的一个人,“那时候,他跟我说:“每天晚上10点钟,咱俩用10分钟的时间,放下所有的事情,在心里默默想着对方。”这是一个浪漫的约定,而心思细腻的王瑾通常也会选择一种浪漫的方式跟恋人沟通。

  “那时候总是我给他写信,他喜欢给我打电话。我说老是我一个人写多没劲啊,你适当给我回一两封,哪怕字少点都没关系。”后来,王瑾几乎每天都能收到一张刘国梁寄来的贺卡,让她印象最深的一张,贺卡上画了一只加菲猫,戴着一副大大的墨镜,旁边配着一句话:即使戴上墨镜也挡不住你的光彩。这些贺卡在那些平淡日子里一直陪伴着孤单的王瑾,让她不会觉得孤独。而且两人好像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王瑾记得从日本往国内打电话,一千日元大概只能说上7分钟,而刘国梁给她打一次电话,至少要用掉一张200块钱的磁卡。那会儿,俩人挣的钱也基本上都用来买电话卡了。

  唯一的一次说分手

  在95年天津世乒赛男团决赛那天早晨,刘国梁跟王瑾说:“晚上等着给我加油!”可当晚中瑞决战前,大屏幕上显示的出场名单中并没有刘国梁的名字。王瑾看了好几遍,甚至怀疑是上面写错了。

  那夜,天津的雨下得很大,夜已经很深了,王瑾在房间里辗转反侧。忽然听见有人敲门,打开一看,外面竟然站着刘国梁和林志刚。那一夜,他们在外面坐了很久。

  在单打决赛场上,当刘国梁真诚地向孔令辉表示祝贺时,球场外的王瑾与刘国栋(刘国梁哥哥)却是抱头痛哭。看到泪眼婆娑的王瑾,刘国梁只在她耳边轻声地说:“你要相信我是最棒的!”可世乒赛后一连几天,刘国梁都是蒙头睡大觉,王瑾太了解他了。“如果比赛打得好,他一天一宿不睡都行,可如果打不好,天天除了睡觉还是睡觉。”

  世乒赛后,王瑾回到了日本。突然有一天,刘国梁在电话中跟她提出,两人暂时分开一段时间。“那次打第二,对他打击挺大。团体决赛他主动请战,最后也没让他上场,他挺沮丧的。”因为理解,所以包容。王瑾很平静地说:“如果你觉得这样能让你好受一点,我们就分开一段时间。”可仅仅过了一天,刘国梁的电话又打来了,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还是别分了,一天没给你打电话,我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这一天好像过得特别慢。”在此后的交往中,谁也没有再提过“分手”两个字。

  用爱情治好了水痘

  1996年奥运会前,刘国梁和丁松竞争一个单打名额。从每天的通话中,王瑾都能感觉到刘国梁的焦躁与不安。这时候,她更多是充当一个聆听者。“原来我喜欢把所有事情都埋在心里,不习惯去倾诉。可刘国梁告诉我,既然两个人相爱了,遇到问题时,两个人共同面对总比一个人强。他属于那种只要把情绪宣泄出来,很快就能转化掉的人。”宣布名单那天,王瑾整晚都守在电话机前,又希望电话铃响带来好消息,又有点害怕。终于,话筒里传来刘国梁愉悦的声音,王瑾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自那次奥运会乒乓球开打那天,王瑾便开始出水痘。整天一个人待在房间里,百无聊赖地把电视机里的每个频道搜了一遍又一遍,却没有发现一个台转播乒乓球。每天王瑾还会买一枝康乃馨,希望能够为心爱的人带去好运。

  男单决赛当晚,电话迟迟没有响。等待的每一分钟对王瑾来说,都无异于一种煎熬。终于电话响了,王瑾拿话筒的手都在颤抖,她听到了国歌声和刘国梁爽朗的笑声。此时刘国梁正拿手机对着电视,给她现场直播颁奖仪式。传来了好消息,那一刻她什么都说不出,只是不停地笑。第二天,她的水痘竟奇迹般地好了。

  携手走过最难熬的日子

  刘国梁最痛苦的日子就是“兴奋剂”事件的那段时间。那时为了配合国际乒联的检查,刘国梁所有的作息时间和饮食都要严格按照比赛那两天去做。在封闭训练时,他一个人住,靠一堆武侠小说和光碟来对付难熬的长夜,白天在人前还要一如既往地生龙活虎,嗓子渴得冒火了,也只能抿一小口水。每喝一小口水,都要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那时候刘国梁觉得,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能够痛痛快快地喝水。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在长达半年多的等待清白的日子里,刘国梁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内心的煎熬让他几近崩溃,可在王瑾面前,他没掉过一滴眼泪。“我们一起度过了人生中这么大一个坎,经历了别人不曾经历过的东西。想想他这一路,真是挺丰富的,金、银、铜牌他都拿过,等待参加奥运会资格的那种痛苦,兴奋剂,大满贯……从前我喜欢他打球的风格,也算是他的一个球迷。陪他一路走过来,真是打心底里佩服他,甚至有点崇拜,就像FANS对偶像一样。我一直觉得他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棒的,最优秀的。”

  80朵玫瑰定终生

  每逢生日、节日,王瑾总能收到诸如玫瑰花、首饰、鞋、包之类的礼物。可最让她感动的一次还是1994年元旦,她收到刘国梁送给她的80枝玫瑰。“以前我俩不知从哪本书上看的,说80枝玫瑰代表天长地久”王瑾也有他自己守护爱情的方法,她专门跑到商场买了3个密封罐,等那些玫瑰花凋谢后把花瓣一片片摘下来,放进密封罐里,这3个密封罐一直放在沈阳的家中。

  现在从女友晋升为老婆,王瑾笑称自己地位提高了,表现为刘国梁更有耐心了。“以前让他多等一分钟都不肯,现在能等两分钟了。过去让他做什么事,他总是拖着,现在他可能也嫌麻烦,就像结婚这事,但我知道他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做。结婚前陪我买衣服,从头陪到尾,真是第一次。”

  关于生宝宝的问题,王瑾回答很干脆:“肯定08年以后再说了!”原来,刘国梁早给她打好了“预防针”:如果08年之前要孩子,到时候无论她哪疼,他都管不了。“刘国梁这点比较好,如果这段时间他很忙,他会事先跟我打招呼。说我没工夫陪你吃饭,你就自己好好玩吧。”王瑾自称也挺会给自己找节目。

  从运动员到教练,再到主教练,刘国梁一天都没歇过,王瑾一直憧憬着属于他们俩的二人世界。而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中国队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拿金牌,因为这是刘国梁最大的心愿。“奥运会之后,希望俩人能有一个假期,去度度蜜月,哪怕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想让刘国梁带我到那些他打过比赛的地方去看看,特别是那些他拿冠军的地方。”(实习生:李庆阳据《南方日报》综合整理)

    延伸阅读:王涛讲述痛失金牌的残忍 应坐头等舱改坐公务舱
              和马苏“拌嘴”不影响感情 孔令辉:两年内结婚
              李佳薇:不愿在等待奥运中老去 生活不止有乒乓
              郭跃透露自己奥运愿望 王皓希望决赛对手是队友
              组图:孔令辉女友马苏时尚写真 明眸亮齿很可人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王瑾 | 梁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