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备战冬奥会形势严峻 中国未增加新的金牌增长点

  华奥星空北京5月6日电(记者 高进)温哥华冬奥会仅剩一年多的备战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目前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仍集中在原来就比较突出的几个项目上,尽管少数新设项目进步明显,但并未出现新的金牌增长点。

  在今天于北京首都体育馆召开的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工作会议上,赵英刚在回顾近两年工作时表示,项目整体训练水平和竞技水平取得阶段性进步。获得奖牌的除原有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外,冰壶、单板U型场地滑雪也实现了新突破,女子冰壶取得世锦赛亚军,男子冰壶进入世锦赛前四名,单板U型场地滑雪夺得3次世界杯冠军,这些可喜成绩为新周期的备战工作增加了新的亮点。

  但在2006都灵冬奥会后,世界冬季运动的竞争格局没有根本变化,而随着科学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优势项目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备战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赵英刚分析说,中国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世界整体水平提高很快,先后已有10人滑进44秒的高水平大关;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对手大赛经验丰富,动作稳定性和着陆技术好,而男子项目则发展了新的难度,我国运动员的动作难度和稳定性都存在不同程度不足;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德国组合本赛季夺得了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其他几个国家的年轻选手的实力和人气也迅速上升,使这一打分项目的结果更难预测;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的对手德国、荷兰、日本和韩国选手实力很强。

  而对于进步明显的年轻项目冰壶、单板U型场地滑雪的成绩也必须冷静看待。赵英刚说,集体项目冰壶的队伍系统训练时间短,对项目规律的认识还有待深入,队伍表现不稳定,没有经过冬奥会考验,而世界上同档次队伍有4-6支;单板U型场地滑雪尽管本赛取得了3金,但都是在一些优秀职业选手没有参赛的情况获得的,我国选手在动作难度、高度和难度组合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赵英刚认为,冰雪项目整体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优势项目仍集中在少数几个项目上,新的增长点不多,取得冬奥会好成绩并非易事。

  不过,在中国军团备战温哥华冬奥会过程中,也具备一定有利条件与机遇。赵英刚说,就项目整体情况而言,第一,短道速滑女子项目进步快,逐步完成了新老交替,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实力有所提高。第二,年轻选手进步快、挑起了大梁,这点在优势项目中表现更为突出,他们在世界大赛中经受了锻炼,成绩提高较快。第三,在短道速滑女子项目、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双人滑、女子单板U型场地滑雪等项目上的群体优势逐步形成,参加高水平竞争的运动员多,有利于在比赛中形成合力。第四,潜优势项目上升势头明显,男女冰壶和单板U型场地等项目步入世界先进水平竞争行列,为集体项目和滑雪项目争取好成绩增加了砝码。

  赵英刚透露,中国军团备战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任务是:逐步提升竞争力、扩大竞争面,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决赛。优势项目扩大优势、潜优势项目争取突破、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有新的进步,力争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肖天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英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