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08斯诺克世锦赛 > 世锦赛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奥沙利文改变一个运动

  早报记者陈均

  他长得不帅,发呆时有点像“憨豆先生”;他没有风度,状态不佳就随意放弃了比赛(2006年英锦赛);就连他的职业态度也为人诟病,过分追求147分而不在乎结果……但是他无疑聚焦了最多人的眼球,在这个属于斯诺克(斯诺克说吧)的世界里。

“我不像其他人说的那样把这项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我只是尽最大的努力。”一句谎言!奥沙利文难得的谦逊也值得思忖,因为所有人都宁愿相信他并不那么用心,的确只是因为那独一无二的天才。

  斯诺克能让你想到什么?考究的马甲和领结,优雅的擦着杆头,俯身全神贯注地击球……这是一项最绅士的运动,甚至可以被当作中世纪骑士文化的延续,戴维斯、亨德利……此前一个又一个斯诺克的主宰者都维系着这么一个传统,直到一个叫做罗尼·奥沙利文的埃塞克斯浑小子出现,一切都被颠覆了。

  如果他只会犯浑,这项绅士运动可以随意地将他唾弃,问题在于奥沙利文一边不断地出现在花边新闻中。他可以在一场比赛中一会用左手、一会又用右手击球,他又可以用5分20秒打出147分清台,奥沙利文打的球被媒体们惊讶地称为“摇滚斯诺克”。

  当果岭上出现了一个叫做伍兹的黑人后,高尔夫运动真正地跨越了种族的界限;当斯诺克球台边站上一个性格乖张、挤眉弄眼的奥沙利文后,斯诺克这项被不列颠人自娱自乐的小众运动终于辐射了整个世界。不会打斯诺克甚至压根不看斯诺克的人都知道有个把球打得飞快的“火箭”,那些出身贫寒、不愿受到束缚的少年们也一下子找到了榜样。

  或许不那么敬业的奥沙利文不可能刷新前辈们的纪录,没有人指望他能和生活清淡的戴维斯一样打到50多岁,不过火箭对于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影响无人可比。奥沙利文是这个世界第一个性格偶像,其他人都是“绅士流水线”上的产品,奥沙利文却不可复制,他的出现让这项运动更加贴近草根阶层,让这项运动开始吸纳更多元的文化,不再固步自封,甚至解决了斯诺克运动的商业危机。

  穿着VASTO时装招摇过市,一会又出现在某洋酒广告中,奥沙利文的商业价值可见一斑,这是众多前辈们想都不敢想的,倘若斯诺克的未来都能以奥沙利文的模式出现,那么斯诺克联盟还用担心他们不够全球化,不够赚钱吗?OK!请向火箭致敬。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