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08斯诺克世锦赛 > 诸强动态

火箭三连冠后想赢更多 曾年少轻狂如今终成霸业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单杆147分、三度加冕、裸奔者闹场……“火箭”奥沙利文在本届世锦赛上找回了4年前问鼎的状态,还见到了4年前的那位裸奔者——马克·罗伯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08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大剧院落下帷幕,“火箭”毫无悬念地以18比8击败卡特,第3次捧走世锦赛冠军。

他也成为现役球手中继亨德利和戴维斯后,第3位3次以上(包括3次)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球手。

  事实上,在前两个阶段以11比5大比分领先后,世锦赛冠军奖杯已经成了奥沙利文的囊中之物。在后两个阶段比赛中,“火箭”没有缓手轻松以18比8结束比赛。已经33岁的奥沙利文成了继1986年约翰逊后在世锦赛上夺冠的年纪最大的冠军球手。奥沙利文为自己加冕世锦赛冠军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据:他在比赛中轰出职业生涯中第9个147分。

  有趣的是,在决赛最后一个阶段开始前,臭名昭著的英国“裸奔大王”马克·罗伯茨再次全裸出镜。不过,这则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到奥沙利文的情绪,因为他对这种“游戏”早已见惯不怪。有趣的是,他在4年前夺冠时也曾遭遇罗伯茨的裸奔闹场。

  “火箭”人生三部曲

  三连冠后想赢更多

  希金斯抱着世锦赛冠军奖杯和孩子爱妻亲昵的照片,已经在世界斯诺克官网首页挂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了。北京时间昨天,这张照片终于被另一幅同样感人的照片所取代,这次的主角是奥沙利文一家。在斯诺克这个男人游戏的世界,出现如此温馨的画面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奥沙利文的“人生三部曲”富有传奇色彩,少年得志、青年放浪形骸、成年铸就世锦赛三冠霸业。他从破碎的家庭中走出,回到充满温馨的家庭,这些足以诠释他的成功轨迹了。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年少轻狂让人怜

  作为VASTO品牌代言人,奥沙利文于今年3月23日曾来到广州,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位绅士做派十足的英国人,对中国和广州球迷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友好。但这位球场上的“天使”,在球场下却有着令人诧异的一面,在中国公开赛首轮被傅家俊淘汰出局后,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小动作不断,并大爆“粗口”,遭惹一片讨伐之声。

  通过多种渠道表示道歉之后,奥沙利文在本届世锦赛上再次公开向中国球迷道歉。事实上,走近奥沙利文你就会发现,少年时的家庭不幸给这位天才球星留下了阴影。1992年9月,父亲在一次酒吧斗殴中失手杀人,被裁定为“谋杀罪”判处18年监禁。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奥沙利文母亲肩头,而她却在1994年因偷税被判处一年监禁。奥沙利文和妹妹相依为命,处处碰壁,无法受到良好的家庭和学校教育,还沾染了很多不良习惯,这一度差点毁掉他的职业生涯。

  正处于技术上升期的少年奥沙利文,在家庭不幸的泥淖中挣扎着,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战绩——1987,他在12岁时获得了首个业余锦标赛冠军;1991年,15岁的奥沙利文在英国业余锦标赛中首次打出单杆147分;1992转为职业选手后,他在次年就成为获得排名赛冠军最年轻的选手,当时17岁的他在英国锦标赛决赛中以10比6战胜斯蒂芬·亨德利夺冠。

  终成霸业羡煞人

  在本届世锦赛上,本赛季战绩不俗的墨菲早早出局,让“火箭”看到了重返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希望。其实,晋级4强后,奥沙利文已经在积分上超出竞争对手马奎尔,提前锁定世界第一的宝座。

  “火箭”在本届世锦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他凭借对“金左手”威廉姆斯最后一局的单杆147分,拿到了15.7万英镑的巨额奖金(后与卡特平分),又赢得了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这样,他在本赛季的9项巡回赛中揽走了63.8万英镑的奖金。在他之前,亨德利曾经在1994~1995赛季获得过74万英镑的巨奖,但他是通过15站巡回赛才获得了如此多的奖金。

  “这绝对是一次重大胜利,没有比世锦赛更重要的比赛了。”奥沙利文赛后说,“我已经3次赢得世锦赛冠军,我想赢得更多的冠军。”在2001年和2004年,“火箭”两度加冕克鲁斯堡大剧院。

  决赛开始前,“火箭”曾抱怨说,他不想再打下去了,他觉得跑步比打球更有趣。不过,两天之后,他就绝口不提“退役”一事,世锦赛冠军给了他打下去的信心。

  “台球皇帝”亨德利曾对奥沙利文下过一个定语:“他和我或者戴维斯是不同类型的人,斯诺克不是他生活的全部,也不是他生活的终点。”

  看着奥沙利文与妻子、孩子一起庆祝胜利的温馨时刻,人们或许会猜想,有一天“火箭”或许真的会退隐山林,过上神仙眷侣的生活。

  奥沙利文世锦赛夺冠历程

  1/16决赛 奥沙利文 10∶5 刘 闯

  1/8决赛 奥沙利文 13∶7 威廉姆斯

  1/4决赛 奥沙利文 13∶7 梁文博

  半决赛 奥沙利文 17∶6 亨德利

  决赛 奥沙利文 18∶8 卡 特

  (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