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数国乒三个好男人 秦志戬执著阎森被女弟子揭密

  “为什么选择当教练?这是一个苦差事,还不挣钱。”

  “我还是喜欢这个。”

  “这么多年乒乓球还没打够?”

  “习惯了,从小就这样。”

  “其实你也可以选择做乒乓球生意什么的呀?”

  “我只喜欢职业的乒乓球,像现在这样。”几句话的交谈,透着秦志戬性格当中的执拗与坚持。人生的选择,有时候在一瞬间,有时候是水到渠成,小秦属于后者。

  “蔡指导在2002年就找过我了,在上海东方绿洲集训的时候,有一次吃早饭(吃早饭三个字加了重音),他问我以后想过干嘛?我当时有点懵。他接着问,做生意?上学?当教练?出国?我当时也没说什么,不知道他想让我干嘛,就没有表态。到了2003年,梁言过来找我,不知道谁让他来的,问我,有没有考虑过当教练啊?当时我这么回答:当什么教练啊?我打得挺好!我挺喜欢打的!然后就走了。”

  几年之后,梁言取笑过秦志戬这个愣愣的回答,小秦倒是挺直白:“你让我怎么说啊?当时我确实就是那么想的!”

  言谈之中,秦志戬一直强调自己喜欢乒乓球,并且只喜欢职业的乒乓球,这是决定他为什么没有选择其它职业的主要原因。直到2005年十运会,秦志戬都没有想过退役,那一年在无锡,他和陈玘、单明杰一起帮助江苏队拿到了团体冠军。虽然球技依然不错,他却不再是中国乒乓球队里的顶尖好手,这也就意味着他渐渐无缘国际赛场。打打超级联赛,挣点钱,这不是秦志戬想要的生活。

  决定性的转变发生在2005年十运会前,当时乒乓队在京郊某坦克营军训。“那是军训里头最苦的一次,没暖气,睡大炕,没有电视,手机也被收走了。当时国梁找我谈话,我特高兴!那个时候太想让教练找自己谈话了,烤着火,磕个瓜子,太舒服了!国梁说我和他是一批长大的,他觉得我对乒乓球也比较喜欢。包括为人处世上面,也比较有责任心。”

  2005年11月,秦志戬正式退役成为一名实习教练,2006年1月1日,马龙成为秦志戬的主管队员,这样的日子,小秦记得清清楚楚。

  “我想问你,从退役到真正认为自己是个教练了,这个期限大概有多长?”

  “大概到7、8个月以后吧,到2006年的6、7月份左右。”

  “为什么要这么久呢?我不理解。”

  “这已经很快了!因为在实习的时候,11月、12月这两个月,感觉不是特别明显,特别是第一天,就感觉,哎哟(惊诧的表情),站在队伍的对面去了,人怎么这么少?然后慢慢地站习惯以后就腿疼腰酸,站一会就得蹲一下。老教练就跟我说,一个月、两个月以后就好了,确实是,两个月以后,能站住了。”

  “为什么需要半年呢?因为毕竟以前是战友,是同等的,我现在要去管理他们,需要通过半年来互相了解,也要给他们时间适应。然后这半年当中我还要学习和接触很多新鲜东西。一看,哦?原来当教练是这样!每天都是新鲜的!”

  “你有没有一个混乱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思维在打架?”

  “混乱期也就是前3个月,但也不是特别乱。把自己想像成教练,就能理解教练的苦心;甩不开运动员身份的时候,又是会心疼运动员,也矛盾!经常说了半天运动员根本不理解,回忆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教练说什么经常也不理解!教练说自己这个你不会,那个你不会,但当时自己确实不会!等当了教练,又想,运动员真是笨,连这都不会,我当教练都会了!”小秦坐在对面呵呵地笑,还不忘补上一句:“虽然嘴上不能这么说,但心里会这么想。”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最大的难题就是换位思考,不仅仅是人站在了队伍的前面,更重要的是思想也要走到运动员的前面去。换位思考,光这一项,秦志戬就练了半年。

  “我当队员的时候就想,教练往那一站多舒服!喝点茶,进办公室抽根烟。当了教练以后知道了教练站在那是干什么的,为什么那么多会要开!当老运动员的时候,是最舒服的,教练给的限制不是很大,像我这样自制能力比较强的人,不需要教练说你这个那个,每天考虑的就是自己的战术。比如自己对20个人,对这个这样,那个那样,这么多年下来,不难。但是当教练了,比如说你要带5名队员,每个人需要对20个人,那就是多少种?而且很多打法还没有接触过,比如我是直板,马龙是横板,我要站在横板的角度;他是右手我是左手,又要站在右手的角度去考虑很多东西,就是不一样!有的东西不是吃得很准,很多东西需要去问,去琢磨,去试。现在理解了,为什么教练总说很辛苦、很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