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数国乒三个好男人 秦志戬执著阎森被女弟子揭密

  2006年1月1日,乒乓队主力队员之一的马龙成为秦志戬的分管队员,从这一天开始,他结束了无目的的实习生活,开始真正成为一名主管教练。刚开始,他认为与运动员之间的沟通是教练和运动员之间最大的问题,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有比沟通更为重要的,那就是信任。

  “刚开始带马龙的时候不是很容易切入。”

  “为什么?”

  “马龙他多倔啊!”

  “他有一个信任你的过程。”

  “对,这个过程很长。不是很容易进去的,像他心那么重。”

  “让他信任你,这个花了多长时间?”

  “一年。”这一年里,秦志戬除了研究马龙的技战术动作,最重要的是走进他的内心,出生在70年代和出生在80年代的,完全是两代人。

  “我并不希望他怕我,只希望他信任我!干嘛要怕我啊,怕的话肯定有隔阂。我跟以前带过他的教练聊,肖战、钟金勇、李屹,还有北京队的张雷。一点一滴地研究他,包括他对父母、对朋友、对家庭,他说话的态度、思想。先从外围了解,你要直接切,根本切不进去,没戏!”

  2006年5月,18岁的马龙和队友们一起参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捧起了斯韦思林杯,成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之一。在外人看来,马龙很乖很听话,一旦到自己熟悉的人跟前,马龙就成了一个倔犟的青涩少年。当小世界冠军遇到老世界冠军,情形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简单。

  “有时候他犯错误,我点他,不依不饶的,就是要把他给挖出来,全部暴露无遗!小孩嘛,犯了错误总想躲,会有情绪。18、9岁的时候,他还跟我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年龄就是有反叛心理!’”

  说到这里,秦志戬满脸的无可奈何。“我回忆自己小的时候也是这样,很正常。”

  在秦志戬的描述下,马龙绝对是一个愣头小子的模样,为了证明,小秦引用了一段他和马龙的对话:“你怎么反叛了?”

  “跟爸妈没法沟通!”

  “怎么不能沟通?”

  “跟他们说乒乓球他们不懂!”

  “你可以聊点别的。”

  “别的怎么聊?没法聊!”

  “那你回家都干嘛?”

  “回家天天问我吃什么?喝什么?睡觉,起来玩电脑!”

  “你要跟父母沟通,聊聊天干嘛的。”

  “就这样,没法聊!”

  马龙内向的性格,让人觉得他跟王励勤青少年时代很相像,这一点大家都很认同。“他自己承认跟王励勤比较像,特别是性格,但他又喜欢看陈玘打球那个劲,有点羡慕。我说他:‘你既不像大力那么执著、那么认真,又不像陈玘那么潇洒、胆大!你是居于他们俩中间。他看大力那么认真,觉得不喜欢,太闷!我不应该这样,我应该潇洒!看着陈玘那么潇洒,他自己又做不到!’”

  “这几年看着他在慢慢进步,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广州世乒赛前集训,感觉马龙整个人厚实了很多。”

  “我现在在改造他,力度要加大,要把他从男孩改造成男人!”

  “会不会不由自主把马龙当成自己?”

  “不会。”

  “赛场上也不能?”

  “做临场指导时可以,看他打时好像自己在打,在那想办法。如果下来也这么想的话就会为他找很多种理由。”

  秦志戬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在他的人生哲学里,计划性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因素。而运动员也必须有自己的目标,有远的,也有近的。“我现在在慢慢地把目标扩大,越来越长一点,特别是对运动员的培养,提前计划好,几年之后把他塑造成什么样。”

  “你告诉他吗?”

  “有的会告诉,有的不告诉。”

  “马龙你不告诉他?许昕呢?”

  “许昕告诉我!”说到这儿,秦志戬憨憨地乐了。“也不是通过我来告诉他,你必须3年怎么怎么样,有时候需要他们反馈给我,看他们是怎么想的。跟我的想法是否吻合?如果吻合最好;如果不太吻合,我也不会抹杀他,争取找到一个切入点。队员里边有人条件好,有人条件不太好,有的这样,有的那样,不一定是肯定的,也不一定是绝对的。”

  “你当运动员的时候有目标吗?”

  “我当运动员的时候还真没有那么明确的目标。”

  “你没有,为什么要求运动员这样?”面对我半开玩笑的质问,坐在对面的这个男人处之泰然,看得出来他的思想完全超脱了运动员的思维。“对,我这点做得不好!当运动员的时候看得往往比较短,因为有输赢,始终在牵着你。只能看到眼前这场比赛要拿冠军,不会考虑通过眼前的这场比赛,自己要磨合一些东西,成长一些,两年以后我怎么办,这些东西在运动员时期相对想得很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