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数国乒三个好男人 秦志戬执著阎森被女弟子揭密

  再次回到拍封面照的那一天,摄影师安排三个人在墙边摆个造型,其中靠墙的那位把手撑在墙上。本来靠墙近的国正迅速跟阎森换了个位置,阎森开始嘀嘀咕咕:“国正就是爱干净,你看这个墙多脏啊?”一边说着一边拍拍手掌上的灰尘,然后又老老实实把手掌撑在墙上:“他爱干净,把脏的地方留给我了。”国正在另一边窃窃地笑,脸上满是顽劣的表情。

  这三个男人里,数国正最不像教练,为了拍照,三个人都拎来了一堆衣服,那两个正式教练员全是素色的黑和灰,只有他,穿件斑马条纹衫,上面还有红色的英文字母。这衣服若是放在淘宝上卖,店主肯定得加上像“卡哇依”之类的形容词!摄影师要求他们笑,让他们自己想一些手势,国正立刻举起右手,对着阎森玩起了“这是什么?一只海马!这是什么?两只海马……”的游戏,弄得摄影师啼笑皆非,勒令他换动作!

  2007年12月,刘国正决定不再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他说自己忽然看不见前进的目标!这几年,刘国正饱受了伤病的困扰,两次手术,两次漫长的恢复期,直到现在,他仍然达不到正常训练和比赛的强度。在北京的日常训练还好,一到封闭集训,只要集中精力上一堂训练课,就得花上两天的时间来恢复。其实国正自己心里也清楚,之所以造成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体力跟不上,另一方面也是心里虚,以及伤病后对自己保护过度的结果。

  在和主教练刘国梁谈过,真的决定不打球的那一刻,他忽然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放松。其实,人生当中有些事实终究要去面对,任何躲闪或者避开的言行只会让自己白白耗费更多的时间,这一点,必须放下了才能明白。

  但是有些从小就存在的心愿是必须要完成的,比如单打世界冠军、比如奥运会冠军,既然自己实现不了,至少可以帮助别人去实现,刘国正把这样的行为称之为: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来了,就算我继续打球,也不能给主力当陪练,起不到什么效果,现在自己下来不打了,反倒可以帮到他们,比如研究对手啊、心理啊等等这些。”这是在龙岗的时候,国正面对我的采访镜头说的话。刘国梁分配给国正的第一份工作,是给吴敬平当助手,协助吴指导管马琳和王皓,于是,在正式的训练课结束之后,经常见到国正帮着马琳做体能训练。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队员,一起到广东,一起在汕头队,那么多年都站在一排,忽然有一天其中的一个站到了对面,这样的场面既有些生硬、也让人觉得温馨。我也曾悄悄问过马琳:“国正当教练,你觉得不觉得别扭?”“刚开始有一点儿,马上就习惯了。我们俩从小一起长大,这么熟,没什么别扭的。”

  成为一名国家队的教练员,需要经过严格的挑选以及在全国教练员工作会议上竞聘成功,这样的规章制度并不会因为某位运动员曾经辉煌的战绩而改变,这些国正都明白,因为他一直强调,自己目前还只是一名实习教练,最大的任务就是学习。

  就像秦志戬曾经说过的,实习期是最难熬的阶段,刚刚从运动员下来,习惯了动,突然间静下来站着,反倒腰酸背痛。在深圳龙岗集训的整个冬天,刘国正在场地里百无聊赖,不停地更换身体重心、面无表情、眼睛到处乱转……情形就如同把孔令辉刚到女队时拍的搞笑电影重新放了一遍。

  “当了教练才知道,原来教练要想那么多东西!我经常跟着教练组给运动员会诊和开会,从来不知道他们对每一个运动员这么了解,要做这么深刻的剖析。每一个人都仔仔细细地挖隐患,专门找痛处,然后制订出方案,再一步一步去做,去和运动员说!”国正忽然觉得当运动员才是最简单的工作,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当个教练原来这么难!“国梁让我观察每一位运动员,了解他们的个性和想法,再根据他们的性格定打法特点。以前大家虽然都是队友,了解他们的性格,但是站到教练的角度,就发现和原来了解的又不一样,好像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除了这些,国正还要与科研人员、医疗组成员、体能教练打交道,并且尝试着制订一些计划。“当教练比当运动员忙多了!运动员的时间都定时定点,教练几乎就没有什么休息时间,而且总在想事情。”

  当三个人拍的封面照片完成之后,夏娃、我和国正三个人挤在一个MSN对话框里,看到封面初稿的国正惊呼:“怎么把我拍得这么帅啊?”顺便也叮嘱我一句:“你要给我写得好一点哦!”有时候总觉得国正还像一个大男孩,与秦志戬、阎森的成熟和稳重还有一段距离。当运动员的时候,无论得到或失去、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你只需要给自己一个交待;而一旦你成为教练员,你不仅需要对自己主管的队员负责,还需要给队伍一个交待,那个时候,成熟就只需要一瞬间!

  照片上的这三个男人:秦志戬、阎森、刘国正,都是大家公认的好男人!这种好,不仅因为他们曾经的辉煌,而是他们性格中的朴实、谦逊与诚恳!出生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人,已经逐渐成为或者正在成为社会的生力军,乒乓队也一样。照片里的三个人站在一座即将拆除的厂房里,走出去,就是CBD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从运动员转换为教练员,对于他们三个人,不容易,也不难,这一段路他们走得神情愉快、脚步轻松。看到这幅画面,脑海里浮现出一句话:走出去,前途一片光明!(文/特约记者 周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