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历数中国足球奥运悲情史 04超白金创非典型失败

  高丰文带领的中国队先以0∶3败给前西德队,又以0∶2败给瑞典队,然后以0∶0平突尼斯队,小组赛结束后即以零进球的战绩打道回府。中国队一球未进惨遭淘汰的结局无疑让国人大为“蒙羞”。据说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这样评价说:“中国队是所有队伍中最没进取心的球队。

  自1980年新中国的足球队伍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中国足球就不曾让人扬眉吐气过。1988年,首次取得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中国队,以连续三场零进球自汉城铩羽而归,使仅有的一次入围也充满了耻辱。2008年,奥运会落脚中国,中国足球的脚能否站稳却依然是个未知数。抽签结果显示,中国队将首轮迎战巴西队,这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受到七次伤害的中国球迷依然祈祷:这次奥运之旅,我们不要再哭泣。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1980年,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陈成达、教练年维泗带领着李富胜、容志行、迟尚斌、沈祥福、杨玉敏、古广明等一大批优秀球员第一次冲击莫斯科奥运会。当时正值中国足球重返国际足坛之际,自从1936年中国人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柏林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中国足球已经久违奥运赛场。因此无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迫切渴望这次能够冲击成功。结果令人失望,中国队2胜2平1负,小组赛即遭淘汰。尤其是最后一战不敌弱旅新加坡,中国队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机会,而这次冲击失败也被戏谑地称为“阴沟里翻船”。

  虎落曼谷被人欺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预选赛于1983年11月在曼谷举行,当时中国队的主教练是曾雪麟。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分别以4:0和3:1胜中国香港,3:3、0:0两次言和韩国,对泰国队则是0∶0、0∶1。最终以六战两胜三平一负的战绩出局。本来,这是中国足球离奥运会比较近的一次,然而,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总是太多。尽管中国队最后一战拿下了中国香港,无奈倒数第二场在对阵弱旅泰国时却丢了3分。这次代表中国队出征的主要队员有李富胜、李辉、李华筠、古广明、沈祥福、柳海光、左树声、赵达裕、池明华等人。

  冲出亚洲走进汉城

  这一次是历史上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奥运会。在广州进行预选赛的第一回合中,日本队凭借中山雅史的一粒头球,以1∶0取胜;在东京进行的次回合比赛中,中国队靠柳海光和唐尧东的进球战胜了日本队,首次取得了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消息传来,举国上下欢欣鼓舞。

  然而在奥运赛场上,教练高丰文带领的中国队先以0∶3败给前西德队,又以0∶2败给瑞典队,然后以0∶0平突尼斯队,小组赛结束后即以零进球的战绩打道回府。中国队一球未进惨遭淘汰的结局无疑让国人大为“蒙羞”。据说当时的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这样评价说:“中国队是所有队伍中最没进取心的球队。”

  黑色9分钟阻断巴城路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足球曾经信誓旦旦地要去崇尚斗牛的国度浸染一下血性。正如这一届率队冲击的主帅徐根宝所作的承诺:“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然而,徐根宝的这一誓言不能掩盖韩国队给中国足球带来的黑色九分钟的耻辱。

  中国队预选赛亚洲六强战2:1胜日本,0:1负卡塔尔,3:0胜巴林,1:0胜科威特,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徐根宝带着中国队衣锦还乡的愿望实现在即。对于当时的中国队来说,最后一战打平就可出线。但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中国足球史上“黑色九分钟”的悲剧还是不可挽回地诞生了。中国队在开场短短9分钟内被对手连进3球,最终1:3负于韩国队,无缘巴塞罗那奥运会。

  吉隆坡上演悲剧轮回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又是吉隆坡,又是韩国队。一切看起来像是历史在重演,这次中国队依然没有逃脱悲剧命运。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上以四战四捷的战绩昂首进入1996年3月的亚洲八强赛。在死亡之组中,4:2胜哈萨克斯坦,1:1平沙特,最后一战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以0:3负于韩国队。在形式大好的情况下仍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机会。而在那次冲击中,戚务生的“眼泪”与“技不如人”成为了相当一段时间内人们谈论的话题。而最让人感到不能接受的是,此役后中国足球竟然落下一个顽疾———“恐韩症”。

  悉尼不理“黄金一代”

  1999年,英国人霍顿带领着由多数健力宝球员组成的“黄金一代”冲击悉尼奥运会。在小组赛中,中国队以全胜的战绩进军九强赛,主教练霍顿赛前就放下豪言壮语:“我们不但要小组出线,还要进军悉尼奥运会拿牌。”但是,命运和中国国奥队又开了一次残酷的玩笑,我们和老对手韩国队分在一个小组。结果,一平一负的成绩再次延长了“恐韩”的历史。也许是国人对这支国奥队的期望值过高,当球队兵败巴林后,媒体甚至把他们说成没有进取心的一代。

  “超白金”创非典型失败

  2003年,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冲击雅典奥运会。这支国奥队的班底正是在2001年世青赛上创造辉煌的“超白金一代”。沈家军在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中,就险些栽倒在叙利亚队脚下。第二阶段的12强赛,中国队抽到了下下签,对手不仅包括老冤家韩国队,还有实力很强的伊朗队以及马来西亚队。由于只有一个出线名额,主客场两负韩国让中国队提早出局。

  2004年5月12日,中国国奥队迎来雅典奥运会预选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对手是马来西亚队。此战之前A组形势已无悬念,韩国提前两轮进军雅典,剩余三支球队则要面对被踢出局的惨痛局面。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在该组排名后两位,因此在本场“例行公事”的比赛中都以战胜对手作为目标。最终,中国国奥队艰难地战胜了对手,成功完成任务,以一场胜利的失败为冲击雅典奥运会征程,画上了一个完整却极不完美的句号。本报记者 马贤贤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祥福 | 李富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