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7轮 > 成都谢菲联VS青岛盛文

成都谢菲联青训体系国内扩展 维拉潘:值得推广

   随着成都谢菲联在中超处子赛季的一路走高,成都这个昔日的金牌球市不知不觉中逐渐又回到了那个火热年代。与此同时,成都足球的第二、三股“势力”也在涌动——第二届成都城市联赛即将拉开战幕,这是业余足球爱好者的“天堂”,也是“亚洲展望·成都项目”中为了提升城市足球人口、铺建足球社会塔基的举措;在青训方面,谢菲联在“梅斯模式”的基础上做大做广,已将青训基地逐渐扩展到省外的一批中小学。

这些,都是即将来成都访问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希望看到的……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酝酿和准备,2008“亚洲展望”成都城市联赛将于5月11日拉开战幕。本周日,亚足联主席哈曼将率领7个参加“亚洲展望”计划的国家的足协主席来成都参加开幕式,这名当初亲自提出“亚洲展望”战略的亚足联主席将感受成都火热的足球氛围,而用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的话来说就是,职业足球只是塔尖,足球进社区,足球进学校,才真正代表成都足球的未来。

  成都城市联赛水平不是一般的高

  马儿上了没出线

  汪嵩打了也输球

  这是成都成为“亚洲展望城市”之后举办的第二届城市联赛。辜建明说:“在亚足联的支持下,以‘我们的联赛、我们的快乐’为宗旨诞生的‘成都城市联赛’去年正式启动,10家以业余足球俱乐部方式进行运作的球队成为第一批参加联赛的球队,另外我们还推出了‘城市乙级联赛’,共同构成了成都业余(成年)足球的竞赛种类,并与成都学校足球联赛共同组成全新的联赛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上届蓉城城市联赛的冠军球队叫“劲浪老友队”,魏群是这个队的一名主力。“城市联赛代表了成都业余足球的最高水平,在全国范围内也名列前茅。”辜建明开玩笑说,“今年谢菲联俱乐部组队参加城市乙级联赛,俱乐部副总马明宇都上了,结果还没出线,成都业余足球的水平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谢菲联国脚汪嵩也曾代表俱乐部工作人员队参加了一场“坝坝球”比赛,结果却没赢。

  今年的成都城市联赛的参赛球队将在去年10支的基础上,增加两支从去年的成都城市乙级联赛升上来的球队。这12家俱乐部新赛季将一起参与联赛的管理和运作。“我们的目标就是把这些业余俱乐部搞得更规范、更健全,某种程度上就像职业俱乐部。他们更接近社区,更接近球迷,大家都可以上阵,这是提升成都足球整体水平、培育足球软环境的一条捷径。”辜建明说,“成都谢菲联老总许宏涛说要在成都打造百年俱乐部,我们城市也要打造一个百年联赛。”

  成都谢菲联青训体系向国内扩展

  未来三到五年内

  收获一批金娃娃

  在此前结束的全国U19联赛第一阶段中,谢菲联U19队在全国这一年龄层次的8支顶级球队中暂列第4。“7月还要打第二阶段的比赛,我们争取进入前三。”成都谢菲联分管青训的副总尤可为对记者说。这名夺得1985年亚青赛冠军的前中青队主力,如今已将心思放在了为谢菲联发掘优秀苗子的工作上。刘文韬、张伟哲、徐建业、何大旗、胡磊、许辉等一批当年的老川足球员如今都带起了“娃娃兵”。尤可为说:“杨泽志、彭新力两名小队员已进入了谢菲联一线队;即将成立的中国U18青年队中,我们至少会输送3到4名小球员。未来3到5年,谢菲联将有一批‘金娃娃’顶上来,那时才是谢菲联真正出成绩的时候。”

  去年12月,成都谢菲联先后与大连金源小学、贵阳实验二小共建青少年足球基地。对此尤可为表示,这些只是谢菲联逐步完善青少年培训的第一步,之后俱乐部还将陆续在沈阳、昆明、青岛等地建立类似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基地。“我们的战略目标是立足成都,放眼全国,特别是要多引进北方优秀的苗子,给成都足球融入一些北派风格。”尤可为表示。除此以外,谢菲联在青训方面也坚持“洋为中用”的模式。俱乐部外籍技术顾问唐·里尔丹长年驻扎成都,每周都定期下基层进学校辅导孩子们。

  辜建明表示:“光靠一两个王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组建各年龄段的梯队,这样以后才能形成集团优势。”对于3到5年出成绩的论断,辜建明给予了肯定,“上世纪90年代初为什么老川足一下子就涌现了马明宇、魏群、姚夏、孙博伟等一大批球星,那支队可是由6支队组建而成的,如今我们也很有信心重现当年那一幕。”

  链接

  维拉潘:“成都理念”值得推广

  2006年,“亚洲展望·成都项目”正式启动。前任亚足联秘书长、中国足球的老朋友维拉潘来成都出席启动仪式。他看到了成都良好的足球基础,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其他亚洲展望城市相比,成都在青少年足球培养方面很有特点。这样的成功经验值得推广。”关于“成都理念”的打造,维拉潘给出了建议:“亚洲展望计划的根本就是立足培养青少年,把基础打牢。成都足协在与欧洲的合作上取得一定的成绩,这是亚洲展望的发展方向。”维拉潘说,“成都拥有中国第一个外资控股的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这说明成都足球的发展已走在前面,为我们开展成都战略打下了基础。”

  不仅如此,亚足联主席哈曼对成都也印象深刻,他本人非常看重此次成都之行。三天成都之行哈曼一行的安排非常紧凑,除了出席城市联赛开幕式,他还将与中国五个亚洲展望城市以及两个即将加入亚洲展望的中国城市的代表进行研讨,并将对成都市学校联赛的先进单位授牌。亚足联官员纷纷表示,他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成都市政府、市教育局也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菲联 | 辜建明 | 哈曼 | 汪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