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奥运军团教头大检阅 智慧刘国梁铁腕周继红

“花游教母”耐心执教中国队员,帮助她们提升了自信心图片/CFP
“花游教母”耐心执教中国队员,帮助她们提升了自信心图片/CFP

  巾帼教头

  中国女运动员在竞技体育领域表现了非凡实力,但在体育管理和体育教练方面却未能成为“半边天”。同样的现象也在当今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美国出现。在中国,几乎所有女子项目的主教练都是男性,乔红和乔晓卫出任女乒教头只是象征性的、礼貌性的甚至是“模特儿”式的在台前晃了一下。尽管当年中国女排诸功臣退役后回到“娘家”,在一定位置上担当了副职,终归是沧海一粟,且时间较短。

  客观而论,现实情况限制了更多女性进入教练领域。女性的确不适合当教练,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她们都难以长期随队南征北战,就像战场上少见女将军。从女运动员的角度来分析,好不容易熬到解甲归田,或是做了太太或是当了母亲,她们很难再像年轻时那样为了金牌而不顾一切,家庭和孩子对女人更重要、更有吸引了。

  作为女性而统领三军,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体坛都是凤毛麟角。中国跳水队领队兼总教练、国家游泳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周继红,中国女垒主帅王丽红,中国花样游泳队外教井村雅代,是中国体坛的“巾帼元帅”。她们特有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也注定她们要成为一个时代的佼佼者。

  周继红个子不高,看上去甚至有点瘦弱矮小,却是个说一不二的“铁娘子”,她还有个出了名的外号——“小辣椒” 。

  当年为了维护教练权威和国家队铁一般的制度,她毫不犹豫地开除了跳水队的领军人物田亮,而且力排众议,不再录用。那时与田亮一起无奈离开的还有他的恩师、国家队知名教练张挺。而当年“亮晶晶”组合中的郭晶晶,由于“及时认错” ,如今依然是跳水队中的“大姐大”。不久前,周继红又遭遇曾与她并肩作战的队友、清华大学跳水名帅于芬的公开指责,但是“铁娘子”依然强硬,于芬对此无可奈何。事情起于今年春节过后,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表示想重返国家队,帮助中国队备战奥运。可是,“铁腕”周继红斩钉截铁地让于芬断了念想:“目前,国家队的教练都很强,我们不需要再补充新的教练。”

  “小辣椒”的辣,多年来始终如一。这些年来,她管着国家跳水队30多名运动员的一言一行。她多次跟记者强调: “我们是军事化管理,是一个集体,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能说你想要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若人人都这样,人心就散了……”周继红说话时,柔声细气,但不怒自威。记者曾经在上海跳水比赛期间采访她,面对队员或记者,周继红总是习惯性地紧皱眉头或紧绷着脸,作为中国跳水队的当家人,周继红甚至会忘记自己是一个女人。唯独谈及丈夫和家庭时,她的话语才会柔和起来……

  周继红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跳水事业中,根本无暇顾及孩子,她的丈夫田秉毅身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副总教练,也是个大忙人。如今,周继红的儿子田宇已经14岁了,她已经有好些年没有给儿子做过饭了。任何事情都不服输的她说:“ 不做饭并不等于我不会做啊。从1992年到1997年,我一直在家做家庭主妇,那时候还是天天做饭的。”小田宇则说: “平常在家都是保姆阿姨做的饭,妈妈除了给泡过方便面,一次饭也没有做过。爸爸也没做过。”周继红照看不了儿子,就请了一位家庭教师为田宇补习功课。跳水队的钟教练在周继红不在的时候,也会照看田宇的生活和学习。

  课余时间,田宇喜欢穿着父亲给他买的轮滑鞋出去玩,有一天他不小心摔伤了,等妈妈回来看他,可是,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妈妈还没有回来。更让小田宇难过的是,今年春节前,刚放寒假的田宇拨通了妈妈的手机:“妈,我想去济南看你,我去你高兴吗?”当时周继红正率领队员参加比赛,她就在电话里说:“孩子,妈妈没时间陪你,你还是在北京过寒假好吗?”儿子只好说:“好的。”

  作为“铁娘子”,周继红也有脆弱的一面。悉尼奥运会时,周继红拥抱着熊倪痛哭失声的情形,至今令人难忘。她说:“太感谢熊倪了!”其实在那之前,她自己不知道悄悄哭过多少次。由于前三个极有把握的项目都没拿到冠军,身为“梦之队”当家人的她压力极大,她说:“当时有点恍恍惚惚,觉得哪怕是拿一块金牌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讲都很吃力!”情绪低落的她连餐厅都不想去,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丈夫田秉义放心不下,特地去安慰她:“后面不是还有5个项目没有比吗?说不定我们能全拿呢!”可是,重压之下的周继红根本不敢想象后面的赛况。几天后,周继红终于露出了笑容,因为她的队员真的包揽了5项比赛的金牌。如今,8年过去了,中国跳水队一路走来,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辉煌。北京奥运会,周继红还有一个更加伟大的梦想和心愿:那就是要把10年的汗水和心血,铸成8枚金光闪闪的奖牌。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还有一名女主帅,她就是38岁的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由于棒球和垒球普及率较低,在两年前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被开除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大家庭,这也意味着,棒垒球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唱出“ 天鹅之歌”。与水平较低的中国棒球相比,中国垒球队则是世界强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1996年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队还夺过奥运亚军。王丽红是去年3月接替美国人迈克尔担任主教练的,她是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她曾赴日本垒球联赛打球,一个赛季15场比赛中投出的球竟然没有让对手得到一分,失分率为零。据国家棒垒曲中心垒球部副主任王彤介绍:“王丽红性格泼辣,执教严厉,在队中威望很高。”担任主帅后,整个队伍凝聚力倍增,队伍实力也很快回升,目前中国垒球队再度成了奥运会的夺牌大热门。

  井村雅代也是中国奥运军团中的女主帅,她被称为是“花游教母”,是一位来自日本花样游泳界的教练。这位58岁的日本女人从事花样游泳项目已有半个世纪,她当了十多年运动员后,走上了教练岗位,如今已经担任了34年的花游教练,从1984年花样游泳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开始,她曾6次以主教练的身份率日本花游队征战奥运,共夺得了8枚奖牌。2004年与日本泳协的合同到期后,因和上司不和,井村回到了大阪,执教自己的俱乐部。两年前,井村来到了中国。她的到来令中国花游水平有了整体提升,在双人项目上有赶超日本之势。4月20日,在水立方结束的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上,中国花游教头井村雅代率队完成了她2008年的首演。中国双胞胎组合蒋文文和蒋婷婷最终压倒日本队获得双人项目银牌,这是中国花样游泳的第一枚国际大赛奖牌。国家队教练郑嘉说:“花样游泳在中国的开展时间比欧洲和日本要晚几十年。在专业训练方面,我们队员确实还有一些关键技术不能精确到位。井村教练每天都用很多时间抓基本功,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进,成绩也在逐年提高,井村帮助队员提升了自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