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女子山地车成奥运夺金黑马 "三金花"三年不归家

  谁有可能成为江苏奥运夺金的“黑马”,从目前的情况看,女子山地自行车很有希望。前天刚从欧洲回来,江苏山地自行车3名女将昨天就参加了“南京老山杯”2008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四、五站)的新闻发布会。

而参加完这次比赛之后,王静静、任成远、刘颖3人又将马不停蹄地前往欧洲继续参加比赛。如此辛苦不为别的,只因为她们肩负着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任,据山地车业内人士介绍,在女子项目上,江苏队实际上就是国家队,中国仅有的两个奥运名额,肯定在王静静、任成远、刘颖3名江苏运动员中产生。

  [项目艰险] 嘴唇缝针稀松平常

  江苏这3名女将代表着中国山地车的最高水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们在谈到这次全国冠军赛的时候“毫不客气”地表示:别的省市的运动员和我们的实力有差距,冠军肯定在我们3个人之间产生。

  她们可不是说大话,正是在她们的努力下,中国女子山地车已经稳获北京奥运会仅有的两个参赛名额。而她们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争取在家门口至少拿下一枚奥运奖牌。“去年是为了争取奥运参赛资格,今年就是通过不断地比赛来获取更高的积分,到了奥运会的时候才能有更好的排位。”徐州姑娘任成远说。

  山地自行车这项运动开展得比较晚,直到1996年它才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中国,这个项目更是在起步就晚了对手一拍,迄今为止,中国运动员还从未染指过奥运会的奖牌。不过,以这3名女将为代表的中国女子山地自行车队却在近年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2007年4月,任成远在比利时世界杯比赛中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山地车项目世界冠军零的突破。如今,这3名女将的世界排名都在世界前十位,本身已具备了奥运夺牌的实力。

  为了这个目标,山地车女将们付出了很多。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看到任成远的嘴唇上有一块尚未痊愈的伤疤。“这是在今年第二站世界杯比赛中摔的,”任成远平淡地说,“当时缝了9针。这一类的伤对于我们山地车选手来说是很平常的事,山地赛道的地形复杂,经常会突然出现树根啊,沟壑啊,摔伤在所难免。我们3人身上都有伤,只能通过不断提高技巧来减少受伤的几率。”

  [为夺金牌] “三金花”三年未见亲人面

  由于队员状态不错,原本只定下“进入奥运会前8名”目标的中国女子山地车队已经暗中确定了新目标,那就是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夺得首枚奥运金牌。

  近年来,由江苏“三朵金花”任成远、王静静、刘颖组成的中国女子山地车队进步神速,团队排名已跃居世界榜首。对此主教练周广科毫不掩饰其雄心壮志:“中国队已不逊于任何欧美高手,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奥运金牌!”王静静、任成远、刘颖三位江苏女将在十运会上是山地车比赛的前三名,为了奥运夺金的目标,她们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辛。

  刘颖是连云港人,回趟家不过4个小时的车程,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刘颖难得和家人见上一面。“十运会结束后回了趟家,后来就一直没回去过。”屈指算来,刘颖已经三年未归家,刘颖指了指身边的队友,“她们也一样。”很多人对此也许会觉得难以理解,但只要看看她们每个赛季的安排,就会明白此言非虚。据江苏山地自行车队领队蔡森介绍,3名女将春节前一直在云南大理集训,到了3月参加了全国冠军赛第一、二站的比赛,随后又赶赴欧洲,参加世界杯第一、二、三站的角逐,直到前天,她们才从欧洲赶回来。

  在新闻发布会上,3名女将都显得有些疲惫。“目前我们通过参加世界杯各战的比赛来获取积分,同时也积累比赛经验,我觉得这种以赛代练的方式对我们的比赛能力是有帮助的,就是在欧洲连续参加了3站世界杯,身体有些疲惫。这次回南京比赛,又不参与积分,正好可以恢复调整一下为随后的出国比赛储备能量。”老将王静静说。

  这次南京老山全国冠军赛后,3名女将又将踏上新的征程,在奥运会之前还有一项大赛在等着她们,那就是6月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另外,摆在她们面前的一个敏感问题是,3人中间最终只有2人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至于谁将成为幸运儿,蔡森领队表示,还要看3人在下面比赛中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看,状态更好的任成远和刘颖希望更大。

  [看到差距] “下坡技术必须提高”

  虽然中国女子山地车队已经在各项大赛上取得了不俗战绩,可队员和教练、领队还是看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特别是在一些技术环节上,他们都认为必须要提高。

  在去年9月举行的“好运北京”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江苏的“三朵金花”之一的刘颖夺得冠军,她的夺冠,让中国山地车队看到了奥运会争夺奖牌的希望。不过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后,江苏队领队蔡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清醒,他表示,能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道上夺得冠军,当然会增加队员们的信心,但中国队奥运冲击奖牌的形势不容乐观。他说:“那次比赛,尽管世界排名前七位的选手来了六名,但像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以及挪威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和实力很强的加拿大选手都没来参赛。”

  蔡森说:“我记得很清楚,那次比赛夺得亚军的德国选手斯·萨比恩爆发力非常好,虽然已经36岁,但技术和经验上的优势让她仍然成为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她的特点非常适合北京老山这条奥运赛道,而且我们的选手同欧美这些高水平选手相比在技术上还有待提高。”

  对于蔡森关于中国队技术上有提升空间这一看法,刘颖非常赞同:“在下坡这个技术环节上,我还需要多向萨比恩等优秀选手学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要在技术上进一步提高自己。” 本报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成远 | 王静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