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截肢美人鱼"游进奥运会 南非泳将创历届新纪录

  2006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把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列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2006年正式组建了男女国家队,中国女队将在北京奥运会上碰到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她就是南非残疾女青年杜多伊特,她在上周末获得了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资格,并成为历史上首位入围奥运会比赛的截肢运动员。

  一次车祸 南非泳将左腿截肢

  南非女子运动员杜多伊特6岁便接受正规的游泳训练。不过非洲游泳水平相对落后,8年前,16岁的她双腿健全,也是南非顶尖的游泳运动员,但她还是以微弱劣势失去2000年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

  1年后,杜多伊特还在加紧训练,为她的下一次奥运梦想拼搏。一天下午的游泳训练结束后,她骑着助力车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左腿膝部以下部位被截肢。这位顽强的南非女孩没有低头,而是再一次向命运抗争。她一直坚持游泳训练,第二年代表南非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成为国际泳坛首位参加正常人游泳比赛的截肢运动员,并进入了800米自由泳决赛。

  2004年,杜多伊特未获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参加了随后的雅典残奥会,获得5枚金牌。去年,杜多伊特参加了全非运动会,并战胜所有健全运动员,勇夺1500米自由泳冠军。之后,杜多伊特开始改练公开水域游泳。

  不言放弃 以第四身份进军奥运

  上周六,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瓜达尔基维尔河上,50位女选手劈波斩浪,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预选赛。24岁的南非运动员杜多伊特格外引人关注,人们惊讶地发现她的两腿只有右腿健全,而左腿只有膝部以上部分。

  经过在水中两个多小时的马拉松比赛,杜多伊特最终第四个游完全程,成绩为2小时2分7.8秒,仅比第一名慢5.1秒。根据规定,进入这次预选赛前1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杜多伊特最终轻松入围北京奥运会。

  杜多伊特创造了奥林匹克运动一段感人的佳话,她成为首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截肢运动员,并将在北京奥运会中与身体健全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残疾运动员的传统看法。杜多伊特还将参加北京残奥会,成为首位同时参加一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截肢运动员。

  专家解析 残疾人更适合长距离

  在闯入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之后,杜多伊特说:“我参加游泳比赛最大的劣势是只能依靠右腿打水,这就像赛艇中的双桨比赛,只能用单桨一样。”

  不过杜多伊特一直用自己的努力弥补自己的劣势,她说:“没有诀窍可以弥补失去左腿打水的损失。我只能依靠艰苦的训练和不屈的斗志,每天几个小时在水中训练,几个小时在岸上跑步,同时培养斗志。比赛时我不考虑自己失去左腿,而是竭尽全力,这是我敢于挑战健全运动员的关键。我与健全运动员有着相同的奥运梦想,我们是平等的。”

  不过专家并不完全认同杜多伊特的说法,北京体育大学游泳教研室李主任表示,公开水域游泳被称为游泳的马拉松,这对体力和耐力要求更高。“短距离项目比的更多是爆发力和游泳的技巧。拿自由泳来说吧,这是对腿部要求比较低的一个泳姿。但如果少了一条腿,无论是平衡还是摆动都会受到影响,腿部无法给双臂提供足够的动力,也无法保持平衡。你上身的力量再大也没有用。”李主任说。但是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于爆发力和技巧的要求相对而言就比较低,“10公里游下来,主要是靠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像南非这位运动员原本就是专业运动员,而且常年坚持训练,她的状态一定会不错的。”李主任说。

  快报记者 沈忱

  ■杜多伊特资料

  出生年月:1984年1月29日

  1998年:参加吉隆坡英联邦运动会

  2001年:遭遇车祸,左腿膝部以下部位被截肢

  2002年:获得曼彻斯特英联邦运动会800米自由泳第八名

  2004年:夺得雅典残奥会5枚金牌

  2008年5月3日: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参赛资格

  ■新闻链接

  她的同胞同为残疾

  却无缘北京奥运会

  南非两腿截肢短跑运动员皮斯特瑞斯一直梦想着到奥运会赛场上和四肢健全的好手一较高下。他曾创造了残奥会一百米、两百米和四百米的世界纪录。21岁的皮斯特瑞斯两腿截肢,靠着一双用金属打造的假肢体奔跑,他的假肢呈现英文字母J的弧形,具有弹性。2008年1月14日,国际田联宣布,由于皮斯特瑞斯安装的碳纤维假肢让他通过“技术帮助”,获得竞技优势,因此禁止他参加今后国际田联主办的所有比赛,这当然包括北京奥运会。21岁的皮斯特瑞斯出生时便双腿残疾,没有腓骨,并在他11个月时,接受了膝盖以下部位的双腿截肢手术。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多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