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尼泊尔科考登山队准备攀登珠峰 队里有日本好手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章建华、陈乔炎)“2008年珠穆朗玛峰生态登山队”已在珠峰南坡二号营地准备开始攀登珠穆朗玛峰。

    这支登山队由尼泊尔人达瓦·谢尔帕率领,已抵达珠峰南坡二号营地。

队里有来自日本等国的登山好手,“谷歌地球”日前在互联网上提供了该队的进程图。

    谢尔帕曾在去年尝试攀登珠穆朗玛峰,他回忆说,“当我准备攀登孔布冰瀑时,脚下传来冰裂声,我的夏尔巴朋友从前面急忙往回边跑,并祈祷平安与保佑。他们对我说,‘不想死就赶紧和我们往回走’。当天,我所站的地方发生了冰崩”。孔布冰瀑在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和一号营地之间,海拔5500米左右。

    逃过这一劫后,谢尔帕开始关心喜马拉雅山冰裂的原因,“我的所有发现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于是,23岁的谢尔帕今年率领“2008年珠穆朗玛峰生态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进行冰川湖和冰川消融科学考察,并呼吁全世界关注气候变化对喜马拉雅地区的影响。

    据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9日报道,气候变化对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影响明显。研究表明,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现在,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尼泊尔气温平均上升了1摄氏度,高海拔地区气温上升更为明显。设在尼泊尔的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估计,尼境内所有的冰川都在消融,20个冰川湖已处于危险状态。

    “如果现在的趋势得以持续,到2050年,多数小型冰川都将消失,”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地貌学家巴杰拉查里亚说。

    这次登山活动由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尼泊尔登山服务民间组织“亚洲徒步”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筹办。(完)2008/05/09 19:3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帕 | 孔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