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07-08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里杰功过评说:球员是最大遗产 性格是悲剧根源

  球员是最大“遗产”

  若论里帅之功,可以抽象成几个简单的数字,自2003-2004赛季至卸任,两个西甲冠军、一个欧冠冠军、两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

  还有一连串的镀金数字:至本赛季末,执教场次将达190场,仅次于克鲁伊夫的306场,是巴萨第二长寿的主帅;在已经完成的188场里,战绩为111胜45平32负,在欧洲赛场更是拿到了41战25胜10平6负的超强成绩单,平均胜率为59%,与克鲁伊夫持平;他在2005-2006赛季创造的18连胜纪录,不但前无古人,很可能也将“后无来者”;他将巴萨打造成了一支崇尚进攻的华丽之师,进球数与胜利场次均居球队历史第二,里氏巴萨平均每场进球数达到了1.92个。

  还有一个数字是俱乐部经营者感兴趣的,根据德勤事务所在2007年底的统计,巴萨在欧洲的球迷数量高居所有豪门中的第一位,而根据巴萨官方发布的数据,2006-2007赛季的会员注册人数甚至比夺得双冠时更高,这番人丁兴旺的盛世景象正是里氏巴萨王朝所带来的。

  如果里帅再找一份工作,他的简历上一定会有这些实打实的数字,然而他更令人怀念的,或许是那些他留给诺坎普的无形财富。那华丽的数字背后有巴萨攻克伯纳乌、圣西罗、梅斯塔利亚、斯坦福桥、圣玛梅斯、安菲尔德等魔鬼主场时的惊心动魄。

  而那五座金灿灿的冠军奖杯,也绝不是用继承来的现成班底铸成的。里帅接手巴萨之时,正是多事之秋,2002-2003赛季,巴萨是处在积分榜第六位的中游球队,落后皇马22分之多,已经连续4个赛季无缘冠军杯了。

  当时队中虽有28名球员,但是试问还有多少人记得恩克、克里斯坦瓦尔、达尼或纳诺?罗纳尔迪尼奥、埃托奥、德科或亨利,还有博扬,梅西,伊涅斯塔,哈维和米利托,不管继任者如何制定人事变动名单,球员是里帅留给巴萨的最大一笔财富,甚至胜于那些奖杯。这,才是巴萨再次走向复兴的基石。

  性格才是悲剧根源

  若论里帅之过,还是从这场直接导致他下课的国家德比说起吧。不过不罚,统帅之过往往集中在最后的一段日子里。在伯纳乌1比4败给皇马是巴萨13年来在西班牙德比中的最大惨败;两个回合交战均处下风,自1983-1984赛季以来首次被皇家马德里赛季联赛双杀。

  执教5年,有冠军身份和无冠军身份的天数基本一劈两半,但是,没有冠军并非就是过错,否则这个世界基本就是由错误构成的。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巴萨王朝里氏纪元的第4年,开始走下坡路。这个赛季除了拿到一个西班牙超级杯外一无所获,运气也没有站在他们这边,虽然联赛与皇马同分,但由于胜负关系,终无缘三连冠。进入2007-2008赛季后,祸起萧墙,党争火并、伤兵侵袭,一个关于“梦二队”的梦被惊醒了。

  与其说里杰卡尔德在诺坎普有什么过错,倒不如说这是他个人的性格悲剧。干工作很被动、战术思想很天真、对大牌球星很软弱是最受诟病的毛病。他是一位儒帅,有着在逆境中抗争的不屈斗志和顺境时谦虚的冷静思考,但是独善其身在步步杀机的权力斗争中是无法自保的,吃得开的是桀骜不驯的穆里尼奥或者忍气吞声的安切洛蒂。

  在位晚期,里杰卡尔德已基本沦为一个提线木偶。他在球星面前总是唯唯诺诺,却又鼓起胆子封杀小罗,让人感觉不到那是他的铁腕,反而更像是顺应民心的一种妥协。他也有过在执教次年就清洗恩里克等老臣的大破大立、大刀阔斧,但在背后有主席团的撑腰。这个提线木偶常常抱怨处处掣肘,当把提线给他撤了之后,他自己却动不了了。

  尽管在名帅谱中,40多岁的里帅也算得上“青年干部”,但是却像老人一样守旧。他固守着 433阵型,5个赛季中从没有过任何变化,一味的强调控制足球、而忘记了现代足球的功利性,在人员使用方面更是有些固步自封。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纳乌 | 克鲁伊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