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眼镜飞人胡凯期待新突破 亚洲练兵志在亮相奥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0日,中国的26岁清华大学博士、眼睛飞人胡凯在大阪田径赛男子100米决赛中,以0.01秒的优势击败所有对手,幸运地获得冠军。鲜为人知的是,胡凯18岁才开始体育训练,目前已经从清华研究生直升读博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达到奥运会百米的A标(10秒21),在北京参加奥运会百米比赛。

  18岁零两个月时,在青岛三中校运会上,胡凯破了学校跳高纪录。体育教师张衡善软磨硬泡说服胡凯父母,让他进了学校田径队。三个月后,胡凯100米成绩跑进11秒。22岁10个月时,胡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决赛中,以10秒27的成绩获全国冠军。23岁零13天时,胡凯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

  胡凯说:“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是一个超级体育迷,100米能跑到11秒多。我可能是受他的遗传吧,后来就爱上了短跑。但学习也不能耽误,最终我有幸进入清华……”对于自己以后是否仍会戴眼镜比赛,胡凯说:“当然戴了,不戴看不清。我小时候就开始戴了,眼睛不适合戴隐形(眼镜),比赛戴眼镜对我没什么影响。”

  全国100米纪录是由周伟在1998年创造的10秒17,但近年来国内短跑选手已很少有人能跑进10秒30。在2005年6月举行的十运会田径预选赛中,胡凯同学以10秒27的成绩一举夺魁,成为清华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国际级田径运动健将。2005年3月,他入选了国家田径集训队,成为中国田径队为2008奥运会专门培训的潜质人才。而在那之前,他根本没有进过专业队,一直就跟普通学生一个模式在生活,只是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训练。有专家曾这样点评胡凯:“他绝对是个天才型的运动员,如果早点对他进行专业培训,他目前的成绩肯定可以在10秒以内。”

  百米飞人大战向来与亚洲选手无缘,美国男子选手一直统领着这个项目。说来很有些让人感觉寒酸,2006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获得男子百米冠军的沙特选手哈比比,其成绩为10秒32。而奥运会的A标为10秒21、B标为10秒28。也就是说,目前亚洲男子百米成绩最好的几个人,距离奥运会参赛的标准都还有相当差距。目前国内能达到B标的只有北京的张培荫、广西的温永毅以及青岛的胡凯等人。已经在清华就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的他,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跑进10秒21,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百米决赛。今天他在大阪获得的冠军,更大程度上是给他精神上的鼓励,但如果今天没有下雨、场地不是很湿滑的话,说不一定胡凯的成绩还会再有一定提高——而且别忘了,今天他是在起跑极端不利的情况下,后来居上赶超过那三个跑10秒55的竞争对手的。(仁杰)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