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马燕红:高低杠上领悟平淡是真 飞向另一片天空

  1979年第20届体操世锦赛,15岁的她成为了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她为中国赢得了第一块女子体操奥运金牌。

  第一个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使用的是的她的名字。


  2008年,她又成为中国首位入选世界体操名人堂的女运动员。

  马燕红,一个集中国体操史上多个“第一”于一身的传奇女子。退役20多年后,当年的“杠上飞燕”已拥有了自己另外一片天空,但体操依旧是她的挚爱,正如她自己所说,“通过体操,我获得了一些成功,这些东西会影响到我的思维、做事的态度还有对人生的态度。”

  “马燕红下” 大树下练出的奇迹

  7岁那年,马燕红被选入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在当时的环境下,没有特别多的娱乐方式可以选择,大部分时间,一个是在学校学习,另外就是在楼前玩。我是很幸运,我觉得我整个一生基本上都是被人拉去做这个做那个,正好自己喜欢体操。”马燕红说,她的身体条件并不出色,尤其是腿太细,力量很弱,自己当年被选中,主要是因为倒过来比较漂亮,脚尖也比较漂亮。

  1974年底,马燕红加入八一体操队,在那里遇到了她的恩师周济川。马燕红对周济川的评价是“不能说近乎残酷,但也是特别特别严格”,他什么事情都追求完美、追求极致,总是在已经做得非常好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标准。而对于教练的要求,马燕红也总是一遍遍地练习,努力去完成,“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系吧,就是执著。那个时候年纪小,不服气,就觉得人家行我也能行”。

  针对马燕红的身体特点,周济川让她主攻对腿部力量要求较低的高低杠。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周济川带着马燕红在室外继续训练,马燕红的绝招———绷杠转体180度和360度,就是当时在室外的大树上绑上滑车,在树底下练出来的,后来发展成了举世无双的“马燕红下”,马燕红曾戏称它为“树下转体”。

  世界冠军 走向世界的报春花

  马燕红从15岁时开始控制体重,她本来眼睛就大,脸上瘦得只剩下两个眼睛了。在国家队,她被队友们称为“马大眼”。“马大眼”以傻吃、傻睡、傻练著称。周济川对爱吃零食的姑娘们处处防备,但马燕红总有办法弄到零食,给队友们解馋。而说起马燕红的“傻睡”,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陈永妍的说法是:“她特别能睡。比赛前夜,我们通常都失眠,她也睡得呼呼响,我们都很佩服她。”平静的心态是天性使然,也是执著练习练就的绝对实力所致,马燕红后来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她的这种心态。

  1979年,美国沃斯堡,马燕红身穿白底红花的比赛服出现在第20届体操世锦赛的赛场上。强手云集,竞争激烈,而15岁的马燕红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的比赛。到了高低杠上,马燕红的身姿如芭蕾舞一样漂亮,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尤其最后那个“腹回环绷杠团身后空翻转体360度下”,落地稳如磐石。

  15岁的小姑娘震惊了世界。马燕红最终赢得了那次比赛的高低杠冠军,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位体操世界冠军,她被外电誉为“中国体操走向世界高峰的报春花”。而她的最后那个独创的动作被命名为“马燕红下”,这是第一个以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

  艰辛五年 奥运会是终极目标

  铺天盖地的赞扬,让15岁的马燕红有些不知所措,“当时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扑向我,问很多的问题,我觉得我都快精神崩溃了,我们的教练也几乎要疯掉了。”

  1980年奥运会,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没有参加,而那时候刚好是马燕红状态最好的时期。随后,马燕红参加了1981年和1983年的世锦赛,却都没有拿到冠军,随着年龄增长,她的体重增加,伤病也比以前多了,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后来参加过好几次比赛,不是第七就是第八,成绩很不好,于是就拒绝参加比赛。因为我觉得既然拿不到金牌那我干脆就不上,那时候其实特别绝望。”

  1983年,中国队备战1984年的奥运会,领导给马燕红等几个老队员做工作,“就说奥运会你还没参加过,这是个机会,如果你再不参加,可能你这一生也参加不了。我和另两位队友最后就决定把奥运会当成我们的终极目标,比完就集体退役。”

  奥运夺金 剪掉留了多年的长发

  1984年8月,马燕红来到洛杉矶,她对奥运金牌的渴望不容置疑,内心却非常平静,“这不是什么奢望,只要决赛时把动作顺顺利利地做下来就好。”

  然而命运再一次给马燕红出了难题。洛杉矶奥运会高低杠决赛即将开始,马燕红却被胃痉挛折磨得站都站不起来,队医都束手无策。

  就在大家都以为高低杠夺金的希望就此落空的时候,马燕红的胃痉挛似乎突然不治而愈了。她又变回那只在高低杠上穿梭的燕子,又高又飘的“特卡切夫腾越”,惊心动魄。全套动作即将结束,当她凭借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马燕红下”稳稳地落地时,全场掌声雷动。

  “10分!”马燕红以无可挑剔的满分获得了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万众瞩目下,马燕红站在奥运的领奖台上,没有多么兴奋,也没有多么激动,对她来说,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夺冠后的第二天,马燕红在奥运村一家美发沙龙里剪掉了留了多年的长发。那时候体操队里有规定,只能把头发扎起来,马燕红说,“剪头发是因为我觉得要换一种形象。外界总有一个印象,梳个马尾巴就是练体操的,我希望体操就此告一段落了。”

  退役之后 飞向另一片天空

  马燕红在洛杉矶奥运会后正式退役。1987年,她自费前往英国密尔特朗大学进修英语,1989年,又转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学。她说自己曾经也想过当教练,但没有被选上。“出国绝对是我不得已的选择,不是我主动选的。不能做教练,也没有上学的环境,所以只能出国深造,当时觉得(出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远在异国他乡,没有人再把她当成奥运冠军,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好在早年体操生涯中的几度浮沉,早已打磨出马燕红执著的个性和平静如水的心境。“现在回想起来也挺不容易的,因为那时候没有钱带出去,所以到那儿以后必须先生存,有了生存再安排自己各方面的事情,其实也挺难的。因为以前什么也不用想,只要拿冠军就行了,但是现在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想、去解决,这是生活必须做到的事情,你去做就好了。”

  1994年后,马燕红回到北京。现在她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工作,专门负责高尔夫球赛事的推广。“我过得很安逸,虽然所选的工作都是"撞上的",但是我很满意。”现在的马燕红看上去很平常,她说其实她最想过的就是普普通通的生活。

  不惑之年的马燕红依然在关注体操,谈起中国体操队,她说心态很重要,“不管别人准备得怎么好,都要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这或许也是她40年风雨中得来的生活感悟。

  (李华)

  星档:马燕红

  生日:1963.7.5

  出生地:北京

  项目:体操

  战绩:

  1979年第20届体操世锦赛高低杠冠军,是中国在体操比赛中首次获世界冠军的运动员。

  1981年第21届体操世锦赛高低杠亚军、全能第四名、自由体操第五名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体操女子高低杠冠军、平衡木第五名,女子团体第三名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济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