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重庆晚报:英超向左 意甲向右

  引子 经历了8个月的风风雨雨之后,欧洲最受关注的足球联赛——英超,终于在昨晚尘埃落定。曼联用卫冕的方式,为英超在过去8个月的争斗画上了句号。与此同时,众望所归的国际米兰在昨晚却未能提前卫冕成功,意甲的联赛冠军将留到最后一轮决出。

  在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强弱差异日趋缩小的英超,曼联先后击退了阿森纳和切尔西,最后一轮凭借2分优势卫冕;而在日渐式微的意甲,国米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的蓝黑军团,因为自己的不争气,让冠军难产。都是最后一轮产生冠军,曼联夺冠,反映出英超竞争激烈、更具吸引力的可喜现状;而意甲的现状,则折射出缺乏挑战、强队不多的惨淡本质。英超向左、意甲向右,说白了就是这个意思。

  英超 最火的联赛最难的冠军

  从最富有的联赛到最强的联赛,英格兰人用连续两年3支球队闯入冠军杯四强、今年提前包揽冠军杯冠军的战绩,宣告了英超的统治地位。纵观如今的欧洲足坛,英超以其无与伦比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吸引了最多关注的目光,成为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联赛。而正是因为联赛水平整体提升,也造成了曼联今年的卫冕之旅显得尤为艰难。

  击退双雄 红魔卫冕

  【本赛季开启卫冕征程时,曼联遭遇了当头一棒——鲁尼的受伤和C罗的停赛,让红魔一度无缘联赛前四。而进入联赛中段,伦敦双雄先后成为曼联夺冠的拦路虎,然而无论是阿森纳还是切尔西,最终都只能看着弗格森将自己的第10座英超冠军奖杯收入囊中。】

  曼联本赛季开局不利,英超前三轮2平1负,这都源于球队对新赛季的准备不足,以及两大主力鲁尼和C罗的缺席。然而从第4轮开始,曼联用一个令人震惊的8连胜迅速反弹,一举回到争冠军团。不过此时,阿森纳在法布雷加斯的率领下,一直牢牢占据着联赛领头羊的位置,曼联仍未品尝到积分榜第一的滋味。直到12月份,弗格森率队打出5胜1负的成绩时,阿森纳的3胜2平1负让红魔觅得反超良机,第一次登上了联赛积分榜首位。虽然随后阿森纳又在非洲杯期间重新超越曼联,但红魔抓住枪手整个3月份仅胜一场的机会,一举确立了联赛领头羊的地位。

  过于年轻的阿森纳为自己的大意和后劲不足付出了代价,另一支伦敦球队却在此刻悄然崛起,这就是切尔西。当所有人都以为英超已回到曼联和阿森纳争冠的老基调上时,切尔西利用巴拉克找回状态、德罗巴伤愈复出的机会,一举超越阿森纳,成为曼联争冠路上的头号劲敌。第36轮联赛,切尔西主场2比1战胜曼联,两队就此同积81分,开始并驾齐驱。第37轮联赛,蓝军和红魔同时取胜,双双带着84分进入最后一轮,将英超冠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昨晚,曼联2:0战胜维甘,切尔西1:1战平博尔顿,曼联以2分优势艰难卫冕。

  英格兰媒体认为,曼联的卫冕之所以如此艰难,很大原因在于弗格森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规则。“如果不是手握大把的净胜球优势,曼联客场输给切尔西的比赛不可能雪藏8大主力。”而弗格森也是不得已为之,毕竟曼联的目标是英超和欧冠的双冠王。如今弗爵爷赌博成功,下一个目标就是22日的冠军杯决赛。

  英超夺冠 越来越难

  【近年来,外国资本迅速涌入英格兰足坛,尤其是注入英超球队的资金越来越多,不仅缩小了英超球队之间的经济实力差距,更在吸引来大批实力派外国球星的同时,让球队的强弱差别越来越小。而由此对英超争冠所带来的影响就是,如今想要立足于英格兰足坛之巅,难度已经越来越大。】

  在经济实力决定球队实力的当今足坛,普遍现象是强队愈强、弱队愈弱,个例则是阿布以一人之力、卢布之力将切尔西从濒临破产的边缘,拉至欧洲顶级球队之列。而如今,大批外国资本进入英超之后,英超呈现了共赢的结果,诸强的实力均得到大幅提升,而导致的结果只能是英超传统强队的夺冠征程会愈发艰难。

  纵观近四年的英超冠军,只有今年的冠军积分是最少——曼联仅得到87分。上个赛季红魔夺冠时,拿到了89分。而此前两个赛季,切尔西两度问鼎的积分都在90分以上,优势相当明显。一个更具说服力的现象是,在过去三个赛季里,冠军至少是提前一轮、或提前数轮产生,而本赛季,曼联直到最后一轮战胜维甘才以2分优势锁定英超冠军,其过程跌宕起伏、其结果相当惊险。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想成为英超冠军的难度,将不逊于夺得冠军杯的难度。”英国媒体很自信地说。虽然英超传统四强的格局仍未改变,但中下游球队在赛季期间冷不丁地发威,很可能就会改变夺冠格局。本赛季,曼联竟被同城死敌曼城双杀,就是最好的证明。而阿森纳和利物浦之所以无缘最终的冠军争夺,遭遇弱旅时的平局过多也是一大原因。

  或许就像《泰晤士报》所说的那样:“要知道英超冠军的归属不必再参考四强小联赛的结局,只需参见四强跟中产球队的战果即可。”由此可见,以往被人们所忽略的英超中游球队,如今已成为左右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要素。

  曼联登绝顶 C罗摘金靴

  红魔英超第十冠

  本报讯 昨晚,英超最后一轮战罢。曼联客场2比0战胜维甘,切尔西主场1比1战平博尔顿,曼联积87分,切尔西积85分,曼联夺得了英超时代第10座冠军奖杯,成为当之无愧的英超之王。而本场比赛为曼联攻入关键一粒点球的C罗也斩获了第32粒联赛进球,几乎肯定将成为本赛季欧洲金靴奖得主。

  随军远征客场的红魔球迷并没有等待多久,上半场第33分钟,维甘队的沙纳尔脚后跟解围,博伊斯背后绊倒准备补射的鲁尼,裁判判给曼联一粒点球,C罗一蹴而就。这是葡萄牙人本赛季第41粒入球,其中联赛打入32球。根据欧洲金靴奖评定标准,如今与C罗最接近的是西甲射手榜第一位的古伊萨,这名效力于马洛卡的前锋如今手握25个联赛进球,但在西甲仅剩2轮的情况下,超越C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舍甫琴科下半场的进球,让切尔西看到了一线希望,但他们在终场时刻被对手扳平,彻底与冠军无缘。

  昨晚英超不仅见证了冠军的产生,也有三支球队降入了英冠。除了整个赛季仅赢了一场比赛、早就确定降级的德比郡之外,伯明翰以1分之差惨遭降级,而雷丁更加遗憾,与富勒姆同积36分的他们因为净胜球的劣势,不得不接受降级的命运。

  国际米兰2比2锡耶纳

  意甲冠军悬念延续

  本报讯 昨晚,意甲倒数第二轮比赛同时开战。原本可以凭借一场胜利提前问鼎意甲冠军的国际米兰大意失荆州,主场被锡耶纳2比2逼平;与此同时,罗马主场2比1战胜亚特兰大,将他们与国米的分差缩小至1分。在联赛还剩一轮的情况下,意甲冠军归属悬念又起。而在关系到下赛季冠军杯入场券的比赛中,AC米兰客场1比3不敌那不勒斯,积分已被3比1战胜帕尔马的佛罗伦萨反超,红黑军团将面临七年来首次无缘冠军杯的尴尬。

  由于国米在与罗马的两场比赛中取得了1胜1平的优势战绩,因此只要本轮战胜锡耶纳,领先罗马3分的国米即可凭借战绩优势提前一轮夺得意甲冠军。可惜国米两次由维埃拉和巴洛特利进球领先,均被锡耶纳扳平。比赛最后时刻,国际米兰仍有反超的机会,但马特拉齐却一脚将点球踢飞,最终断送了国米提前问鼎意甲冠军的美梦。

  本轮其他场次比分:乌迪内斯0比2卡利亚里;雷吉纳2比0恩波利;热那亚0比2拉齐奥;巴勒莫0比2桑普多利亚;利沃诺0比1都灵;尤文图斯1比1卡塔尼亚。利沃诺提前降级,雷吉纳保级成功。

  意甲 无人再提 小世界杯

  当英超三大豪门为冠军拼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国际米兰几乎用一种散步的方式,坚定地行走在通往意甲三连冠的路上。一花独放不是春。国米一队的繁荣,无法改变意甲仍处于低谷中的现状。毫无悬念的比赛、索然无味的场面,意甲如今吸引注意力的唯一方式不是精彩的比赛,

  冠军延迟 优势仍在

  【本赛季开始之前,很多人对尤文图斯回归意甲抱以很高的期望,认为斑马军团能改变国米独步意甲的现象。然而事实证明,尤文的回归仅仅是让意甲冠军杯名额的争夺战更为激烈,而无法撼动国米的霸主地位。昨晚,国际米兰虽然被锡耶纳逼成2比2平,但他们仍旧领先第二名的罗马1分,争夺联赛冠军的主动权仍在蓝黑军团一边,正如他们整个赛季的绝对优势。】

  赛季开始前的热身赛,国际米兰面对英超的阿斯顿维拉,输了一个灰头土脸的0比3。一时间,关于国米威风不在、意甲格局面临重新洗牌的说法甚嚣尘上。不过在2007年8月26日,意甲真正开战后人们才发现,即便外战仍是外行,国米却在意甲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

  上个赛季,国米试图冲击赛季不败的神话,最终被乌迪内斯破灭。而本赛季开始后,国米仍不死心,意甲开战连续26轮,国际米兰的战绩是18胜8平,无一败绩,并就此确立了领先优势。换言之,直到今年3月份,国际米兰客场0比1输给那不勒斯之后,才第一次品尝到了联赛失利的滋味。

  意甲原本已被扑灭的悬念,在国米被淘汰出冠军杯后重新点燃。当时国米三轮联赛2平1负,与罗马的差距被缩小至4分,而国米主帅曼奇尼突然宣布辞职、球队更衣室矛盾爆发等一系列负面因素,一度让人以为国米将失去到手的冠军。昨晚第37轮意甲联赛之前,国米仍旧领先罗马3分,国米只要获胜,即可凭借对罗马1胜1平的优势战绩提前一轮问鼎意甲冠军。令国米球迷遗憾的是,主场被锡耶纳2比2逼平的现实,又让国际米兰的庆祝计划延期了。

  “仅仅是延后而已,现在主动权仍在我们手里。”曼奇尼赛后说的一点都没错,如今的罗马不仅缺少了队长托蒂,要命的是仍旧落后国米1分,只要最后一轮国米在客场战胜帕尔马,罗马仍然是老二的命。

  霸主不除

  意甲难活

  【“电话门”丑闻之前,意甲虽然是“神圣同盟”的天下,但好歹也是风水轮流转。而“电话门”丑闻之后,国际米兰很可能连续三个赛季夺得意甲冠军,彻底奠定了意甲霸主的地位。这是国米熬出头的喜讯,更是意甲如今缺乏竞争力的悲哀。没有竞争的联赛,其吸引力可想而知。意甲若想重新回归欧洲之巅,就必须改变国际米兰独步天下的状况,否则就如同前几年的法甲一般,看里昂夺冠已味同嚼蜡,最终让法甲沦落到无人喝彩的地步。】

  本赛季国米以如此巨大的优势夺冠,既是必然,也是偶然。尤文图斯刚刚回归意甲,其实力难以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提升,“电话门”之后人才流失的打击,仍然深深影响着老妇人。而罗马的板凳实力明显不如国米,冲击联赛冠军难免后劲不足。最让人失望的是AC米兰,“世界冠军”将精力全部投入到了杯赛冠军的争夺中,联赛不仅难以为继,更险些无缘下赛季冠军杯资格赛。

  正是这些既必然又偶然的因素,造就出国米的一家独大,也让意甲越来越无趣。根据《晚邮报》的调查显示,本赛季尤文图斯的回归,让意甲上座率较上赛季有了明显好转,“但我们仍无法与英超和西甲相比,意大利人仍倾向于去酒吧看球。”之所以如此,不仅有球场暴力事件的影响,更有比赛精彩不足的根源,“我们没有足够的球星,所以无法吸引足够的球迷。”

  球星流失的影响,终于在“电话门”丑闻爆发后的第二年被放大。昨天,《罗马体育报》透露出即将参加欧洲杯的意大利国家队名单,与2006年世界杯代表意大利的球员全部出自意甲不同,意大利队的名单上有很多球员现在已不在意甲。拜仁的托尼、皇马的卡纳瓦罗、巴萨的赞布罗塔,这些世界杯期间的功臣之所以告别意甲、远赴他乡,虽然不符合意大利人偏爱在国内效力的传统,却也是意甲如今缺乏足够吸引力的尴尬体现。

  意甲情结该结束了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而言,意甲就如同一位启蒙老师,开启了我们对世界顶级足球比赛的认知。那个为一件尤文图斯球衣而缩衣节食的岁月,那个为“米兰、米兰”节奏而心跳的年代,那个伴随巴乔一起流泪的夜晚,至今仍留在很多球迷心里,造就了中国一代、甚至两代的意甲死忠。

  看不起英超球员只会没命地跑、看不起西甲球员的花拳绣腿、更看不起德甲糙哥靠身体吃饭……中国的意甲球迷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因为只有在亚平宁,才能看到最红的球星、最具悬念的比赛,还有最丰富的战术变化。但正如我一个朋友所说的那样:“意甲现在既没球星,比赛也不激烈,结果更是毫无悬念。现在看意甲的比赛,很多时候只是出于一种习惯。”正是这种多年习惯的累积,还维系着很多中国球迷心中的意甲情结。

  这种情结曾经是我们足球理想的支撑、曾经让意甲成为我们心中的足球图腾,而如今,它只会蒙蔽我们的双眼。所以我们会对AC米兰上赛季在欧冠中突出重围而欢呼雀跃,却无视英超早已整体崛起;我们会因国米一个个超级巨星而兴奋,却没能发现英格兰足坛已是群星灿烂。现实的残酷在于,它不仅会潜移默化地左右我们的想法,更会击碎我们的梦想。

  本赛季冠军杯赛场揭下了意甲身上那件皇帝的新衣。英超三强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分别淘汰了意甲三强罗马、AC米兰和国际米兰,6场比赛打出了一个8比0的总比分!8个进球是英超三强,0进球是意甲三队。一边是完胜、一边是完败,相信即便是最忠于意甲的球迷,都无法再对英超全面超越意甲的现实无动于衷了。

  我们可以继续偏爱意甲、但不应再被意甲情结所蒙蔽,否则意甲情结只可能让我们这样的意甲球迷成为新时代的阿Q,成天只能念叨:“老子原来也阔过。”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格森 | 鲁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