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数据剖析男子110米栏 刘翔实力仍足以睥睨群雄

    搜狐体育讯 对刘翔来说,2008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年初,小古巴罗伯斯在室内赛季跑出了7秒33的历史第二好成绩;刚刚进入室外赛,美国选手奥利弗成为“12秒俱乐部”新成员。种种迹象显示,本赛季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刘翔将经历“翔飞人”时代的最大挑战。>>>刘翔能否在北京奥运上成功卫冕?

  刘翔对手频创佳绩

  4年前,刘翔在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完成了一次精彩绝伦的演出。以后三年,刘翔将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室内世锦赛冠军等荣誉一一摘得,成为当今田坛最出色的高栏选手。北京奥运会,国人提到中国军团的夺金点,第一个话题必然是“刘翔卫冕”。

  国人看好刘翔是有充分理论根据的。当今110米众高手,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破世界纪录等伟业揽于一身的,唯独刘翔一人。能否跑进13秒大关,是衡量一位选手是否具有超一流水平的重要标志,05赛季以来,先后有6人11次突破13秒大关,其中刘翔占4次之多,其中包括12秒88的世界新纪录,另三次成绩——12秒92、12秒93和12秒95的成绩在“十一佳”成绩中均名列前茅。

  在刘翔越战越勇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他的对手实力不断增强。近三年来,对手跑进13秒大关的人数对手和次数逐年增多。04赛季,除刘翔在雅典奥运会跑出12秒91外,没有第二人与他分享“12秒俱乐部”的荣誉;05赛季,法国选手杜库雷和美国传奇人物阿兰-约翰逊各一次突破13秒;06赛季,美国老将阿诺德和阿兰-约翰逊各有一次过人表现,其中阿诺德跑出了有史以来的第二好成绩——12秒90;07赛季,罗伯斯、特拉梅尔成为“12秒俱乐部”新成员,其中特拉梅尔有两次突破13秒大关,罗伯斯则与刘翔分享07赛季世界最佳成绩(12秒92)。

  08赛季注定是盛产高栏佳绩的一年。2月间,罗伯斯在室内赛先后三次跑进7秒40大关。在国际田径界人士的眼中,60米栏的7秒40犹如110米栏的13秒00,突破这一关口的好手屈指可算,自从美国宿将福斯特1987年率先跨进7秒40大关以来,先后有9人23次取得这一荣誉。目前纪录是由英国宿将科林-杰克逊在1994年创造的,成绩是7秒30。罗伯斯在短短一个月前,先后三次突破7米40,其中两次成绩分别是7米33、7米36秒,在世界排名榜中占第二、三位,足见其超强实力。需要提醒的是,本世纪以来,除罗伯斯外,仅阿兰-约翰逊一人分别在2003年、2004年各一次突破7米40大关以外,包括刘翔在内的其他一流高栏选手均不是“7秒40俱乐部”成员。由此看来,罗伯斯取得的成绩不仅意义深远,而且对刘翔的110米栏王座构成了极大威胁。

  以往,赛季外佳绩大都出现在6月至9月间,前几个赛季均没有突破这一传统规律,但今年却出现“早春”现象,在刘翔亮相大阪国际田径赛的前一天,名不见经传的美国选手奥利弗在多哈大奖赛跑出12秒95的成绩,成为历史第一个在室外赛非旺季成功突破13秒大关的选手。这一出人意料的成绩也使08赛季110米高栏之争变得扑朔迷离。

    延伸阅读:刘翔的对手在做啥:罗伯斯学低调 杜库雷添新伤
              刘翔比04雅典夺冠时更强 110米直道跑提高0.2秒
              刘翔奥运前将鸟巢首飞 1288张决赛门票免费来抢
              孙海平:达到预定成绩范围 刘翔奥运跑进12秒90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阿兰 | 约翰逊 | 阿诺德 | 特拉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