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数据剖析男子110米栏 刘翔实力仍足以睥睨群雄

  刘翔综合实力最强

  对手固然强硬,但相比之下,刘翔的综合实力还是第一。

  如果仔细留意一下近几年成绩就会发现,刘翔创造佳绩,基本是在高含金量且高手云集的赛事上取得的,遇强愈强形成了他的比赛风格,如04年雅典奥运会、06年洛桑大奖赛、07年大阪世锦赛等,尤其是大阪世锦赛,刘翔克服身体欠佳的不利因素,力挫罗伯斯、特拉梅尔等高手,体现出其高超稳定的技艺和过硬的心理。这些特点也是罗伯斯等甘拜下风的。

  稳定细腻的技术和出众的后程能力是刘翔一大优势。近几年来,杜库雷、罗伯斯先后在比赛中出现低级失利,即便是身经百战的老栏兰阿兰-约翰逊,雅典奥运会也是因为低级失误被挡在决赛场之外。这些年来,数大高手中唯独刘翔没有出现这类失误镜头,这与其稳定而高效的技术是分不开的。从成绩方面看,刘翔的稳定性也是最高的,以07赛季为例,他的国际比赛最差成绩也达到13秒23,波动系数相当小,这一点是罗伯斯们根本做不到的。另外,无与伦比的后程实力使刘翔平添一份自信,06上海黄金大奖赛他以异乎强大的后程跑在最后一刻奇迹般地超越阿兰-约翰逊,这一幕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刘翔的这一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手们的比赛压力。

  高人一筹的心理调节能力,也是刘翔的高明之处。07世锦赛、08室内世锦赛,意外败北的罗伯斯走下赛场时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在刘翔身上是不可能看不到的。无论是05世锦赛惜败于如日中天的杜库雷,还是06世界杯不敌阿兰-约翰逊,还是07上海黄金大奖赛在家门口输给了状态回升的罗伯斯,刘翔还表现出“败亦欣然”的巨星风范,这一点是罗伯斯之辈们无法相提并论的。刘翔是人不是神,他也会有失败的苦恼,但他基本不会在外人面前流露出这一情绪,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自己的心态恢复到平常。不要小看了这些环节,到了北京奥运会,面对世人瞩目的全球盛会,没有超人的自控能力是不可能笑到最后的,4年前杜库雷的一幕就是明证。 王全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阿兰 | 约翰逊 | 阿诺德 | 特拉梅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