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蹦床

蹦床两将搏奥运 叶帅四上手术台董栋边哭边成长

  叶帅和董栋,在去年的蹦床国际比赛中,横空出世。叶帅夺得世锦赛男子单人网上冠军,董栋是世界杯男子单人网上冠军,两人为中国队夺得两张男子奥运入场券。

  昨天,全国蹦床锦标赛在上海落幕,叶帅的起跳做得不够好,只获得一枚铜牌,董栋因伤缺阵,独自在后场进行恢复性训练。

现场,与他们交谈,你能感觉,两个性格迥异的男孩都在长大,都有想法——去奥运会拿冠军,不是随便说说的。

  叶帅小眼睛,平时话不多,他的蹦床生涯,可谓苦尽甘来。

  叶帅 四上手术台

  叶帅能蹦到8米高,是世界第一高度。但由于高度高,对动作较难控制,一旦有偏差,容易移位。昨天,叶帅的前3个动作就有些小瑕疵。不过,他并不沮丧,赛后主动对教练说:“教练,回去我会好好总结。”

  曾经上过4次手术台,眼前这点小挫折,算得了什么?叶帅的左臂,有两条长长的刀疤,手腕上系着一串保佑平安的佛珠和玛瑙.

  14岁那年,叶帅像平常一样做准备活动,只听“咔嚓”一声,左臂骨折了,叶帅泪流满面。两个月之后,他迫不及待地拆了隔板,次日,当他兴高采烈踏上久违的蹦床后,手臂只是轻轻拍了下网,又断了。这一次,他做了手术,用钢板固定手臂,歇了4个月。时隔一年,叶帅在训练中再次摔断左臂,又开了一次刀。

  在厦门养病期间,他常常去少体校,看看小孩子训练,心里很痒痒。没等完全恢复,他就迫不及待投入到恢复体能、减肥的训练中。

  去年年初,叶帅的鼻子里被发现有鼻中隔偏差,又挨了一刀。然而,备战加拿大世锦赛前的一个月,叶帅的鼻梁在训练中造成粉碎性骨折,再次接受手术。这一回,他着急了,这可是涉及到争夺奥运入场券的关键一战。他想尽早恢复训练,但由于填充物压迫到神经,让他感觉头很疼,训练很不系统。由于参赛名单直到赛前才确定,提前抵加的一周里,叶帅每天都要求自己比其他队员练更长时间。当教练宣布叶帅参赛时,他心中着实激动。“不过,也就一瞬间。”叶帅回忆。

  赛场上,厚积薄发的叶帅以预赛第二名的身份为中国队拿到一张奥运入场券,并在决赛中一举夺魁。“第一次,我感觉奥运离我更近了,我对蹦床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叶帅说。

  董栋大眼睛,能说会道,去年拿了一堆金牌,一路走来顺风顺水。

  董栋 边哭边成长

  董栋称,自己和蹦床有缘。他仿佛是蹦床上的栋梁之才,边哭边成长。董栋的动作特点是稳、飘逸。虽然高度不及叶帅,但去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的稳定发挥,给外籍裁判留下了较高的印象分。

  董栋5岁起练体操,“痛苦死了。”董栋笑着回忆。那时候,他怕压腿,有一次,在体操房里哭着跑来跑去,教练拿着教鞭在后面追赶,机灵的董栋和教练谈条件,“教练,我压,可千万别打我。”教练刚放下教鞭,董栋便抓起教鞭,又逃跑了。这时候,爸爸来看他训练,见此光景,直接一顿“竹笋烤肉”,董栋哇哇大哭起来。

  董栋坦言,“最初练体操,我是被蹦床骗过去的。”小时候去体操馆观摩,董栋一下子被蹦床吸引,蹦着跳着觉得很好玩,还赖着不肯走。而真的参加正规训练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2001年,董栋被挑选到山西队,并改练蹦床队。

  12岁的董栋不再怕吃苦。他平时暗自揣摩大队员的动作,到了休息日,就一个人偷偷练习。为了让教练注意到自己,他瞅准大队员训练结束的时候,主动跑到教练面前,二话不说就在蹦床上做起空翻动作。

  董栋的成熟,从去年开始。他成为中国首个蹦床世界杯赛上的男子冠军,拿了不少大赛冠军,一下子心里感觉空荡荡的,没有了目标。直到“好运北京”邀请赛,他连决赛都没进入,他开始检讨、反省。

  “不瞒你说,我到现在还爱哭鼻子。”爽朗的董栋毫不避讳这个话题。“我哭,是因为训练感觉不好,这是一种发泄渠道。发泄完了,就轻松上阵。”董栋还喜欢看历史书籍,爱同心理老师谈人生观、价值观,他对奥运有自己的理解,“到时候,比的就是心态,我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相关链接 “空中芭蕾”玩的就是心跳

  现代蹦床运动,俗称“空中芭蕾”,目前为止,已举办了25届世界锦标赛,全世界大约有40多个国家开展这项运动。

  感觉:玩的就是心跳。1分钟里,运动员必须连续完成10个不同的空翻动作。在七八米高空中,空翻3周、前屈、转体……不禁让观众捏把汗,唯恐运动员有半点闪失。

  欣赏:看的就是“空中芭蕾”。体操的技术动作太复杂,跳水只在空中做一个动作,而蹦床运动员连续的高、飘、轻盈和舒展空翻,有其独特的韵味和艺术感染力。1分钟后,观众长吁一口气,在惊与险中,体会到力与美的完美结合。

  比较:比一比,谁的动作技术、节奏和落网更准确。蹦床网面有一块红线方框,运动员压线和出框都要扣分。因此,准确性是蹦床运动员完成动作的根本。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帅 | 董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